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瞄准特高压和新能源 电力成为内蒙古发展的新动能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王大鹏 孙珂  2018/3/9 8:42:2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年来,蒙西—天津南等特高压工程的投运,有力促进了内蒙古自治区能源结构调整;农网改造升级助力乡村振兴,让农牧民用上放心电。记者在内蒙古代表团采访时感受到——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他所在的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并发表重要讲话。几天时间过去了,内蒙古代表团的人大代表仍然为总书记的牵挂和嘱托感到振奋鼓舞。本报记者在内蒙古代表团采访时,他们畅谈了特高压电网建设、乡村振兴、能源经济加速转型等话题。

瞄准特高压和新能源——不再只盯着“羊、煤、土、气”

“羊、煤、土、气”一度是内蒙古自治区引以为傲的经济增长点。以煤炭为例,内蒙古煤炭储量极其丰富,现已查明含煤面积达10多万平方公里,累计探明储量2400亿吨,占全国探明储量的四分之一以上。然而伴随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仅靠资源支撑的发展已难以为继。

3月8日,接受本报记者专访的全国人大代表、鄂尔多斯市市长龚明珠对此深有体会。“一直以来,我们因‘羊、煤、土、气’获得了经济的高增长,但近期搞经济的同志都发现,瓶颈问题愈加突出,我们的未来发展该何去何从?3月5日,总书记道出了我们一直以来的困扰,捅破了那层窗户纸。”龚明珠告诉记者,他在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发言,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了煤炭工业发展的现状及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前景。总书记耐心地聆听了他的汇报后指出:“内蒙古产业发展不能只盯着羊、煤、土、气,要大力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新增长极。”

龚明珠对记者说,国家电网公司助力内蒙古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建设特高压线路消纳内蒙古优质的能源资源。仅在鄂尔多斯,国家电网公司就建设了蒙西—天津南和上海庙—山东两大特高压输电工程,输电能力达到1460万千瓦,每年可输出电量900多亿千瓦时。“特高压将有效防范和化解单纯煤炭开发的风险,进一步提升我市实体经济的发展质量和水平,每年可转化原煤4000多万吨,促进煤炭转化增值和资源综合利用,同时极大减缓了煤炭运输压力和沿途的环境污染。”

“为了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新增长极,鄂尔多斯正积极谋划电力外送、新能源产业发展等。目前,我市煤炭产能已达到6亿吨,经过多年努力,煤炭就地转化率已达到19%,但距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鄂尔多斯还需要更多的特高压外送通道来支撑煤炭就地转化。在已实施的两条特高压通道基础上,我们争取国家电网公司在国家层面优化电力远距离输送格局,将我们新策划的特高压通道纳入近期建设规划,这将提高新能源输送比例,有力促进新能源开发利用。”龚明珠对未来鄂尔多斯的新能源产业发展十分看好。

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指出,要把现代能源经济这篇文章做好,紧跟世界能源技术革命新趋势,延长产业链条,提高能源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波表示,内蒙古自治区是国家重要的能源基地,煤炭、风能、光能资源丰富,全区煤炭累计勘察估算资源总量、风能资源均居全国首位,“内蒙古电力外送需求规模大,现有的500千伏送出通道,已不能满足送出要求,建设特高压,是内蒙古自治区建成面向全国的清洁能源输出基地的必然选择。”

全国人大代表、包头市市长赵江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依托特高压,融入大电网,将推动内蒙古能源资源在全国范围内的优化配置,促进内蒙古能源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极大地支持内蒙古的经济社会发展。“以包头为例,我们已经在建光伏产业园,电力外送问题得到解决后,类似这样的能源产业将迎来新一轮蓬勃发展。”赵江涛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家电网公司积极与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沟通,就推进“蒙电外送”等重大问题形成共识,充分考虑到内蒙古电力外送需求,将内蒙古电网发展纳入国家电网公司电网总体规划。纳入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四交四直”特高压工程中,有“两交两直”的起点都在内蒙古。内蒙古能源产业发展的新时代即将到来。

电力助力精准脱贫——内蒙古农牧民走上致富路

“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是打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关键是攻克贫困人口集中的乡(苏木)村(嘎查)。”习近平在内蒙古代表团重要讲话中的“脱贫动员令”引起代表们的强烈反响。

“我向总书记汇报了我们村的脱贫致富变化,向总书记讲起我们村通了动力电、通了水,山坡地全部变成了水浇地,致富门路越走越宽。总书记听了十分高兴,我还邀请总书记在方便的时候来我们村里亲眼看看农民的好生活。”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赤峰市松山区大庙镇小庙子村党支部书记赵会杰因在总书记面前讲述了农民脱贫致富的故事,这几天来成了“网红”,十里八村的乡亲纷纷给她的朋友圈点赞。

赵会杰说,几年来村里实施的“井井通电”工程帮助小庙子村走上了脱贫致富路:“特别是近两年,国家电网公司在我们小庙子村实施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两年攻坚战,我们村纷纷种植起中药材,就地从事中药材加工,家家户户的加工机械都同时运转,现在几千公里之外的客户都来我们村买中药材。你说这日子,能不越过越好吗?”

全国人大代表、呼伦贝尔市市长于立新告诉记者,国家电网的电力普遍服务助力当地农牧民脱贫致富,因为电力充足,百姓获得了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同时,国家电网公司在我们呼伦贝尔履行社会责任,建起了光伏扶贫电站,助力深度贫困县的百姓摆脱贫困。”

“电网是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设施。在农村牧区,呼伦贝尔已实现了‘户户通电’,但部分偏远乡村的生产用电尚未解决,用电水平也偏低。今后,国家电网将在呼伦贝尔加大农村牧区电网投资,让更多的分布式能源、微电网在乡村建设,让农牧民有条件使用电动农机具、电动汽车等,进一步缩小城乡差距。同时,通过扩大电能使用范围,有效保护农村牧区生态环境,让乡村更美丽。”于立新信心满满地说。

相关阅读:

全球首条特高压清洁能源外送通道年内青海开工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