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保时捷60亿欧元布局电动化:充电基建是“中德”未来两年重点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纪伟 杨天悦  2018/3/6 10:35:0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目前来看,总部对中国新CEO的挑选工作正在进行,我希望能够在代理过程中向总部体现出我的实力。”3月1日,今年1月被总部任命的保时捷中国代理总裁及首席执行官洪声,在北京长安保时捷中心,首次面对中国媒体时表示。

今年1月份,身为保时捷中国CFO的洪声,暂时接替因为个人原因突然离职的保时捷中国区总裁方智勇。

3月1日当天,以洪声为首的保时捷中国高管,传递了两个重要信息。第一是电动化战略。在保时捷全球60亿元电动化投资方面,中国是最重要的战略市场。第二个就是组织架构的提升。从2018年开始,保时捷中国新成立客户关系管理部和战略业务发展部,目的是实现2025战略。

在2017年豪华车销量榜单中,在BBA、凯迪拉克、捷豹路虎、雷克萨斯和沃尔沃之后,保时捷以全年7.1万台的销量和同比10%的增长,保持第8名的位置。

面对未来,对于2018年的发展预期和存在的不确定因素,洪声表示乐观,“我们在发展当中看到不确定因素,对2018年保持谨慎的乐观,2018年中国市场将继续保持高于全球增速水平。当然,保时捷不是以追求销量为主的品牌,我们关乎的是客户的需求,想创造可持续性的引领方式,如何平衡销量和产品战略,是需要考虑的问题。”

第二阵营豪华品牌生存之道

数据显示,2017年保时捷在中国交付新车71,508辆,同比增长10%,这是保时捷在中国市场销量首次突破7万辆。中国连续三年稳居保时捷全球最大单一市场,同时也成为保时捷SUV车型的全球第一大市场。

据保时捷中国销售副总裁萧达介绍,主导中国市场的还是SUV车型,销量占比达到总销量的80%左右。其中,Macan持续成为最畅销车型,Cayenne紧随其后,同比增长19%。

与其他第二阵营的豪华品牌一样,保时捷正在形成并建立不同于奔驰、宝马、奥迪组成第一阵营豪华品牌之外的生存之道和独特发展路径。

不可否认,面对中低价位车型比例的逐年增高,保时捷依然希望保持其以品牌和产品作为其核心增长点的初衷,与此同时,保时捷正在产品和销量之外,在业务领域寻找多样化的新突破,以面对竞争如此激烈的中国豪华车市场。

“我们基本上不会通过定价来考虑是不是通过价位方式或者市场占有率赢得销量。”洪声强调,保时捷将在二手车、定制车、金融服务和售后服务方面,提供更多样化的产品方案和服务。

为此,在组织机构升级中,保时捷中国独立出客户关系管理部门。“客户的体验以及忠诚度非常重要。我们希望通过一系列的手段,包括独立的CRM体系,来完善客户的豪华跑车体验。”洪声进一步表示。

目前,保时捷在广州成立的首个零售体验展厅e享空间已经开放,一系列多媒体墙和互动装置的配备,以及通过数字化设施进行车辆定制的模式,打造出一种新的体验模式和零售方式。

“定制化生产已经成为保时捷的特色,保时捷Panamera和718Boxster达到了50%以上的定制比例,Exclusive独家配件业务与2016年相比达到60.9%的增幅。”萧达告诉记者。

与此同时,从中国2017年二手车市场18.8%的增速来看,未来五年将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保时捷中国2017年共达成1916笔二手车交易,同比增速高达59%。

另外,两年前正式进入中国的保时捷中国金融服务,渗透率从最初不到2%,增长至2017年的24%。“保时捷金融服务渗透率的增长可以看出中国市场消费者购车的动力和潜力非常大,我们对金融服务这个业务板块非常有信心。”保时捷中国公关传媒总监唐凤靓表示。

充电问题是未来两年重点

电动化将是保时捷下一步的重点。按照计划,2022年保时捷全球将在电动化领域投资60亿欧元。

据了解,这60亿元投资是保时捷在全球的投资计划,其中中国是其最重要的战略市场。电动化对于保时捷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60亿的投资将被用于保时捷首款电动跑车——MissionE的开发、MissionE生产线的准备以及现有产品系列的电动车型和混合动力车型的开发和其他新技术、充电基础设施和智能移动出行等方面。

值得注意的是,MissionE将在德国进行量产,并于2019年或2020年在中国投入销售。

“对中国市场来说,这其中最重要的是随着电动车在中国的普及,充电基础设施不足的问题。未来两年,充电设施的问题将会是保时捷中国与总部一起解决的重点。”洪声强调,由于中国城镇化比例较高,很多人居住在小区,很少会有设立独家独户充电桩的机会,所以大部分的保时捷车主,或者潜在保时捷车主都将面临充电桩的问题。

在目前持续增长的SUV细分市场,Cayenne和Macan无疑为保时捷带来了更高的销量、更大的利润和更广的消费群体,而在电动化趋势大力上扬的背景下,以跑车为传统的保时捷品牌在未来的市场布局上也面临着一系列新的挑战。

不过,唐凤靓表示,保时捷的核心依然是跑车,“我们每一款车在它所在细分市场都是最运动的车型,拥有保时捷、驾驶保时捷和仅仅用这车辆车来解决出行问题,体验还是不同的。”

据萧达介绍,占据2017年总销量约80%的SUV车型Cayenne和Macan,能够在细分市场上占据优势,就在于其中融入了911车型的理念。

不过对于中国市场而言,电动车快速普及的同时,也相应地带来充电基础设施不足的问题,未来两年,充电设施的问题将会是保时捷中国与保时捷总部一起解决的重点。

“充电桩在居民小区内停车场的布局非常重要。除了用户家用充电设施以外,经销商充电桩也是我们重点考虑的方面。除此之外,还有公共充电桩的问题,我们也将在未来两年进行分析、解决和实施。”洪声表示。

产品布局方面,未来10到15年,保时捷的产品组合将同时涵盖燃油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和纯电动车。“未来10年,保时捷纯电动跟插电式比例会逐渐升高。到2025年后,新能源车占比预计会超过25%。这个数字很大程度上是取决于市场大环境。”萧达同时表示,2019年保时捷将会推出新款SUV车型。

不可否认,保时捷在中国也面临挑战,与一线主流豪华品牌相比,在布局未来方面,保时捷还需要加快步伐。比如,在移动出行领域,宝马和奔驰在中国市场早有布局,而且在母公司层面也达成了战略合作。

当然保时捷从属与大众集团,关于未来的布局,如何与大众集团协同,并且在中国落地,目前看来还并不明朗,不过随着保时捷首款纯电动车即将引入中国,在充电基础设施方面与大众中国的协同,显得格外重要与迫切。

不过,保时捷已经意识到了问题的迫切性,组织机构升级的战略业务发展部就是为了布局未来。“战略和业务发展部门是引导保时捷未来行动的核心部门,将会制定保时捷在中国市场的业务发展战略,实现创新管理,并发掘在智能出行和数字化转型方面的机会。”洪声最后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相关阅读:

两会聚焦|工信部部长:新能源汽车发展将驶入快车道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