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详解|内蒙古二连浩特微电网可再生能源示范项目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OFweek  作者:林契于宸  2018/3/1 8:56:1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内蒙古二连浩特微电网可再生能源示范项目共包含了1.82GW风电、565MW光伏、160MW光热、150MW储能,共计2.535GW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作为探索可再生能源创新利用方式及发展模式的示范基地,同时又囊括了目前被认为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储能与光热,该项目的示范作用不言而喻。

规划设想

1、规划区域

本次规划区域拟涵盖锡林郭勒盟的"一市五旗"即二连浩特市、苏尼特右旗、苏尼特左旗、镶黄旗、正镶白旗及阿巴嘎旗。目前,规划区域内缺少稳定的电源装机,电网网架结构相对薄弱,难以满足当地日益增长的负荷需求。该地区风能及太阳能资源较丰富,同时规划区域内拥有广袤、开阔、平坦的可利用土地资源,具备开发建设集群式微网电源的条件,适合大规模开发利用。

2、集群式电源建设方式

本次微网规划采取集群式可再生能源电源建设方式。集群式电源根据当地用电负荷特性和资源特性确定风电及光伏的最佳配比,同时辅以具有调控功能的光热发电及储能设施,使其具备相对稳定、平滑及可控的出力效果,降低电网调峰困难,保障规划区内的电力需求,同时最大限度提升微网的负荷率,提高电网设备的利用率。

3、电源整体规划、分步实施方案

本次规划共计7个集群式电源项目,装机总规模253.5万kW,其中,风电规模182万kW,光伏56.5万kW,光热15万kW,配套储能设施16万kW。

考虑本地负荷增长速度,规划分步实施:

一是集群式电源滚动式发展。整个规划要考虑实现规模目标的建设条件,预留足够的可开发土地面积。集群式电源建设根据当年负荷增长及负荷特性要求,相应的制定可再生能源品种和规模的年度开发建设计划,实现以负荷定规模的发展机制;

二是集群电源特性不断完善和提高。建设初期集群式发电单元以风电、光伏为主辅以适当的光热和储能设施,按分布式原则建设电源;建设后期进一步加大光热和储能的比例,提高集群电源发电的稳定性和可控性,构造适合于微网运行的电源系统。

4、阶段性微网建设理念

规划的微网建设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为微网基础培养期。本阶段集群式电源以分布式的形式进行规划建设,并为后期微网化建设的技术及设备预留空间和通道。通过电源规模的逐渐扩大带动当地用电负荷的持续增长,当地负荷的持续增长又可以推动电源规模的进一步发展。到2018年形成相对稳定的负荷规模和与之相匹配的电源规模,为微网建设奠定基础。

第二阶段为集群微网构建期。到2019年,根据各集群式电源所在区域供、用电负荷情况,优先将负荷比较稳定、电源建设比较完备的区域分布式电源按微网要求加强和改造,配置微网运行所需设备,建立和完善微网运行模式。

第三阶段为各集群微网联合运行期。到2020年,随着各集群微网化改造的完成,为了进一步提高各个集群可再生能源的利用率和系统的可靠性,实现各集群电源及负荷区域之间的互济性,可适时通过联络线建设实现各个集群微网联网运行,探索超大型可再生能源微网建设与运行模式。

5、微网运行模式

根据可再生能源的特点,为了保障微网运行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微网不能完全脱离主网独立运行。在电力不平衡或出现安稳故障时,可与主网实现快速、平滑切换,满足用户对电力供应和电能质量的要求,同时也最大程度的满足主网对微网运行状态的要求。

为了体现可再生能源微网特征,保证可再生能源基本实现就近上网、就地消纳。在本次规划中,微网培养期除阿巴嘎旗地区外,与主网电量交换均不超过25%。在各个集群微网实现联合运行后,与主网交换电量可进一步减少,与主网电量交换均可控制在10%,为了提高微网与主网的友好性,正常运行模式下,微网在主网用电高峰段向主网送电,在主网用电低谷段从主网取电。

集群式电源场址与气象站、测风塔以及测光仪位置关系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