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世界最高电塔—中国舟山群岛大猫山电塔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智见能源  作者:小智  2018/2/22 16:49:5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在美丽的舟山群岛中有个不起眼的小岛叫大猫山岛,在这座岛上,没有学校、没有集市,这里唯一的主人就是大猫山岛输电铁塔。这座高达370米,重达5999吨的“巨人”是宁波至舟山220千伏联网工程的主要建设内容,落成于2009年8月12日,是目前全世界最高、最重的输电铁塔。

作为世界最高输电铁塔,大猫山高塔高370米,比巴黎艾菲尔铁塔高出近50米,相当于普通楼房的120层。一般而言,海平面与大跨越线路的垂直净空高度达到65米,就可满足国际上所有船只的通航要求,而螺头水道大跨越设计的净空高度超过了70米,这就要求位于螺头水道旁的大猫山、凉帽山岛上各建设一基高达370米的输电高塔。正是这样的双子塔,才给国际航道未来留下了足够的发展空间。

除了铁塔的高度,5999吨这一数字,使它毫无悬念地摘得输电铁塔第一“体重”的桂冠。据悉,该铁塔一个塔腿重达8吨,主管最大管径达2米,施工人员可以随意在管内进出,而管径在1.8米以上的钢管就有300余根,假如将所有钢管焊接件放在一起计算,数量更是高达3000件。正是这一根根钢管,铸就了输电铁塔世界第一的体重。这一体重,即使是16级超强台风也奈何不了它。

如果要承重5999吨这一庞大的重量,钢管的壁厚将超过40毫米,而这在工程建设中是不现实的,因此在当时的设计中采用了钢管混凝土结构。在工程建设中,施工人员采用中空夹层钢管混凝土结构,即在212米以下主管内放置小管,并采用混凝土浇注加以固定。

铁塔在制造中更是首创了法兰内外双圈孔设计,即用于连接钢管与钢管的法兰采用内外螺栓连接的方式。这一方式,有效增加了钢管间的连接性,确保了在风阻高达千吨情况下高塔的安全。

而在施工中,浙江省送变电工程公司采用履带吊与坐地旋转式双摇臂抱杆结合的新工艺,创造性地实现了抱杆井架高空提升,同时,巧妙利用抱杆变幅式拉线调整主管根开,成功解决了高塔组立一大难题。而这一超常规施工方案当时在国内高塔施工中也是首次应用。

是不是很震惊的同时也很自豪?然而惊喜还不止这些。

就在2017年12月28日,舟山500千伏联网输变电工程在舟山金塘岛西堠门大桥附近海边正式开工建设。

舟山500千伏联网输变电工程于去年5月获省发改委核准,投资46.2亿元。工程将在宁波和舟山之间架起两条联网通道。第一条联网通道,是将现有的宁波至舟山220千伏联网线路,升压改造形成500千伏联网线路;第二条联网通道,是新建500千伏线路,由宁波镇海经金塘岛、册子岛登陆定海。工程合计新增500千伏变电容量300万千伏安,新建架空线路207公里、海缆17公里,计划2018年建成投产。

该工程是迄今为止浙江电网投资最大、建设难度最高的500千伏跨地区跨海联网工程。工程建设将面临两大难点,同时也将创下两项世界纪录。

一是两座380米输电高塔的建设。目前,世界最高输电铁塔的纪录,为宁波至舟山220千伏联网工程设在大猫山和凉帽山的两座铁塔,高度为370米。此次开工新建的第二联网通道,将在金塘岛、册子岛上各建设一座380米高的输电高塔,刷新世界输电铁塔高度的纪录。

二是海底电缆敷设。工程新架设的宁波镇海至舟山大鹏岛约17公里海缆,将采用国产500千伏交联聚乙烯海缆敷设。这是世界上第一个交流500千伏聚乙烯绝缘海底电缆工程,由我国自主研发制造,依托舟山500千伏联网输变电工程加快海底电缆及超高跨越塔技术攻关,解决一系列施工、安装等难题,对促进海洋输电技术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同时也是中国制造崛起的有力证明。

相关阅读:

海洋输电的世界纪录—浙江舟山500千伏联网输变电工程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