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引国资推股改 特变电工总资产激增433倍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经营网  作者:王金龙  2018/2/9 8:38:0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30年前,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市北京北路98号,张新以新疆首个租赁承包的方式接手了当时已经资不抵债的昌吉市电力变压器厂(以下简称“昌吉变压器厂”),并将其更名为特变电工

如今,特变电工已成为我国最大的能源装备制造企业,其变压器年产能达到2.66亿kva,居亚洲第一位、世界前三位。同时,特变电工还涉足了新材料、新能源等行业,旗下企业遍布全国,并在新疆周边国家和东南亚建立了多座工厂和产业园。

“企业能走到今天,固然有我们全体职工艰苦奋斗的原因,但(新疆)自治区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的大环境,也是决定性因素。”张新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现在,新疆的发展环境越来越好,相信特变电工的未来会更加光明。

“破旧立新”

特变电工积极引入国有资本、社会资本,形成多元化股权结构,这也为后期登陆资本市场做了很好的铺垫。

截至2017年底,特变电工的总资产已超1000亿元,净资产近400亿元,实现销售收入540亿元,集成技术合同签约40亿美元,利税近60亿元。

“虽然特变电工目前综合实力已经居世界机械500强,但我们也是从小企业一步一步发展起来的。”特变电工一位高层向记者表示,特变电工的前身是昌吉变压器厂,1988年,后者和当时很多举步维艰的国有企业一样,没有能够逃脱破产的命运。

正所谓“破旧立新”,关闭之后的昌吉变压器厂正逢新疆工业企业改革大潮,政府做出“长痛不如短痛”的决定,部分企业或破产或重组。张新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接手了昌吉变压器厂。

五年之后的1993年,国家提倡民营资本与国有资本合作发展,建立健全科学的法人治理结构,确保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和增值。

在此背景下,特变电工率先在同行业中实施股份制改制,成为国内变压器行业第一家股份制企业,并引进新疆计委投资公司、经贸委投资公司、天山石化公司、昌吉电力等国有企业入股特变电工,实现了多元化股权结构。1997年,特变电工成功登陆A股市场。

“1993年,对于特变电工来说是一个转折点。”上述特变电工高层表示,当时,时任国务院委员李铁映视察特变电工时指出,“改革就是特变”。

截至目前,在特变电工的股权结构中,证金公司、汇金公司、新投集团等国有性质股东合计持股18%。经过20年的发展,特变电工的总资产较上市之初增长了433倍,净资产增长298倍,营业收入增长135倍,净利润增长132倍,市值增长63倍,实现了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并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合作即共赢

张新曾经在多个公开场合坦言,特变电工如此快速发展与新疆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的大环境是不无关系的。

“现在看来特变电工无疑是成功的,但成功的背后离不开新疆自治区政府的支持。”一位熟悉特变电工的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张新刚刚接手之时,特变电工还是天山脚下一个资不抵债的街道小厂。“特变电工成立之后,张新就大刀阔斧地改革,他先通过一系列改制改组,大力引进国有资本、社会资本,推动员工持股等方面的改制。”上述人士表示,在特变电工改革的背后,新疆自治区一直积极配合,不仅给予政策上的支持,还主动参股,但是并不干扰特变电工的发展方向,使其充分的适应市场化发展。

事实上,张新也曾经在多个公开场合坦言,特变电工如此快速发展与新疆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的大环境是不无关系的。

另一方面,特变电工的做大、做强也给新疆带来利好,形成了虹吸效应,吸引多个大型企业落地新疆。据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3年,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首次实现产值过千亿。2014年,美国乔治海因茨飞机制造有限公司、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相继在这里落地,高端装备制造业在新疆日渐繁荣。

“拿装备制造业来说,特变电工、金风科技是新疆的代表,但只有这两家也是不够的,要形成产业才行。工业发展需要多点支撑,形成产业格局。”新疆工业经济研究院院长聂书明说,龙头企业的示范作用,对于形成产业非常重要,随着一家家企业的发展壮大,新疆工业基础越来越强,向产业化发展崛起。

事实上,这也正是特变电工“掌舵者”张新致力的方向。现在,输变电装备制造仍然是特变电工的主业,但新的产业也迅猛发展,形成了以能源为基础,包括输变电高端制造、电力系统集成解决方案、新能源、新材料在内的五大产业集群。

一位新疆籍官员表示,特变电工的成功也体现了国有经济与民营经济合作的优势性。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教授王生升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从国有经济与民营经济混合所有制的角度讲,鼓励国有企业引入民营资本,同时也提倡民营资本经营当中引入国有资本,形成一个混合所有制的经济体系。但是二者的混合,并不强制,是采取双方自愿、合作共赢的方式。

另外,王生升表示,中国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这种经济体系一定是更具协调性,更具创新性,更具可持续性;而这种经济体系中既包括国有经济也包括民营经济。二者各自有各自的优势,同时也有各自的弱项,两者合作能发挥彼此之间的优势,形成优势互补的局面。

另外,国有经济优势能够更好地贯彻国家经济发展战略,比如说创新、协调、绿色、共享等发展理念,是和社会制度优越性联系在一起,和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联系在一起的。民营经济则是和利益联系更紧密,民营经济更具市场化,灵活、多变。两者合作是相互促进的,优势互补。从我国改革的长远目标看,和现代经济体系建立是完全一致的,既符合中国社会主义特色市场经济制度,同时,也在全世界范围内更具竞争力。

探索国际化

2013年9月,我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特变电工积极响应,加快国际化进程。

如张新勇于尝试的性格一样,特变电工在新疆和国内市场站稳脚跟后,将目光投向了国际市场。

在特变电工将单机产品陆续出口到美国、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之后,2003年,特变电工与苏丹签订输变电总承包合同,这是特变电工成功实现从单机出口到成套项目总承包的转变。

2006年6月,在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上,特变电工与塔吉克斯坦电力部签订了“塔吉克斯坦电网220~500千伏高压输变电线路建设”成套工程项目。

随后,特变电工大单不断,屡屡出现在国际大型能源合作项目中。如2012年8月,中吉两国最大的能源合作项目“达特卡—克明”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开工奠基;2013年7月,“吉尔吉斯斯坦南部电网改善项目”竣工,使该国南部形成独立的电网。

此外,在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特变电工也陆续承接项目工程,逐渐实现了由单机制造向系统集成、再到中国电力标准全面输出的转变。

“如果你熟悉特变电工,你就会发现,其每一次成长都离不开国家的支持。”新疆一位能源观察人士称,2013年9月,我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特变电工积极响应,加快国际化进程。

据该能源人士介绍,截至目前,特变电工先后完成了塔吉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的热电联产两大项目,使得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告别了限电的历史。

并且,特变电工围绕国家“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在印度建成了中印能源高端装备工业园,与孟加拉国签订了首都达卡地区超过111亿元人民币的智能电网和升级项目合同;围绕“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特变电工在蒙古国承担该国首条最高电压等级的输变电重点民生工程——乌兰巴托—曼德勒戈壁330千伏输变电项目。

除此之外,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中,特变电工在巴基斯坦建成了目前全球最大的单体太阳能光伏电站——巴基斯坦100MW太阳能光伏电站EPC和运营维护项目;围绕非洲“三网一化”建设,特变电工在安哥拉承建了投资11.8亿美元的重大电网项目。此外,特变电工还推动了与乍得、喀麦隆、刚果(金)、赞比亚、布隆迪等国项目的签约。

“特变电工在海外大单不断,是得益于国家支持重大装备制造业振兴、加快民族品牌‘走出去’的好政策。”上述特变电工高层表示,在未来,特变电工将加强与国有企业的合作根基,提供更多的产品与服务,丰富完善海内外与国有企业合作的机制,为全球能源事业提供系统解决方案。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