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纵向打通四级电力调度 看江西电力如何玩转智能电网?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IT168    2018/2/7 11:40:5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江西省用电需求的快速增长,催生了电力二次系统建设运行模式的深刻变革。在建成省级智能电网调度控制系统后,萍乡市开始建设地市级电网改革,浪潮四路服务器NF8460M4和P8000工作站支撑了萍乡智能电网调度系统,尤其是核心调度应用EMS能量管理系统,实现了D5000的数据贯通,保障数据实时处理,系统安全稳定。

▲四级数据贯通浪潮携手江西电力建设智能电网调度系统

众所周知,电力系统是国家的重要基础设施,关乎国计民生。电网调度系统是确保整个电力系统安全、可靠、经济运行的重要系统,是电力系统的“神经中枢”。随着技术不断向前发展,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已经从最初单一功能的数据采集与监控系统(SCADA),发展为“以SCADA为基础、以EMS(能量管理系统)为核心”的智能电网调度控制系统。

国家电网江西省电力公司(以下简称“江西电网”)是国家电网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是以电网建设、管理、运营为核心业务的国有特大型能源供应企业,承担着为江西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提供电力供应与服务的重要使命。其经营区域覆盖全省,供电客户1655万户,供电人口4504万人,拥有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558座、变电容量7563万千伏安。

纵向打通四级电力调度实现一体化运行维护

江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带动了用电需求持续快速增长,2017年江西电网售电量已达1044.8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92%,增速高出国网平均2.45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国前列。用电需求的快速增长对电力二次系统的处理能力、监控范围,乃至建设理念等方方面面都提出了更好的要求,催生了电力二次系统建设运行模式发生深刻变革。

江西电力调度控制中心根据用户需求,智能电网运营模式需求,调度中心业务开展需求为前提,在国调中心统一制定的建设模式下,将逐步建设江西智能电网调度控制系统,用以整合现有系统应用功能,对调度中心所有业务提供全面支持,纵向打通地调、省调、网调、国调各级调度间一体化运行与维护,从而适应江西电网快速发展,提升调度中心驾驭电网能力,提高电网调度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水平。

省级智能电网调度控制系统在电网运行中发挥了积极重要的指挥平台作用,调度范围内所有业务在平台上得到充分的融合,而为了进一步整合,根据江西电力“十三五”规划,结合江西电网发展实际,在充分积累智能电网调度控制系统平台的建设和运行经验后,展开对地级市电网的智能电网调度控制系统平台建设。

高性能,高可靠,易兼容成为智能电网调度系统前提

萍乡市作为地区级试点,率先展开建设。智能电网调度系统采用D5000作为调度自动化系统的基础平台,该平台承载的电网调度核心业务包括:数据采集与监控(SCADA)、能量管理(EMS)、调度计划(OPS)、安全校核(SCS)、调度管理(OMS)、调度仿真培训(DTS)等。

智能电网调度系统功能强大,模块众多,必须能够快速准确的对大电网全景信息进行描述和分析,因此对硬件性能要求非常高。萍乡电网相关负责人介绍到:首先,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是一个实时处理系统,这种实时性主要体现在D5000要能够对电网中发生的某些紧急事件做出足够快的响应,通常这一要求为“秒级”,要求服务器具备极高的计算性能。其次,作为电力系统的“神经中枢”,D5000的安全与稳定运行对电网的安全与可靠供电有着重大影响,这对服务器的稳定性要求极高。

数据实时处理系统安全稳定

基于这些严苛要求,江西电力选择了以浪潮四路服务器NF8460M4和P8000工作站为核心的解决方案支撑萍乡智能电网调度系统。几十台P8000工作站部署于调度中心前端,实时处理大量由SCADA系统上报的遥测与遥信数据,近百台NF8460M4用于支撑EMS能量管理系统,对采集上来的数据进行快速的计算与分析,以便及时向各厂站发出遥控与遥调指令。

浪潮P8000旗舰级工作站专为最关键的专业设计而生,可提供强大计算能力的桌面系统,具备强劲的计算能力、专业图形卡、大容量高速内存和内置存储,可随时收集变位信息、厂站端工作状态变化信息,可做到将这些信息在1秒内上报到调度中心。

▲浪潮P8000工作站

▲浪潮服务器

NF8460M4拥有96个计算核心,支持32条内存,具备强劲计算能力,满足海量内存需求,能够支持EMS能量管理系统将采集上来的数据进行快速的计算与分析,做出秒级反应,向各个场站发布遥控和遥调指令。

浪潮服务器NF8460M4

这两款服务器秉承浪潮服务器一贯的靠品质、高可靠特性。浪潮服务器P8000全新三通道散热设计、免工具设计及前面板限制访问功能,成双千兆以太、支持带外管理、可选冗余电源及导轨式机架安装支持,更可靠易用。浪潮服务器NF8460M4更是采用模块化设计,关键部件热插拔,采用全系统温控,精准控制散热系统平稳安静运行。支持智能电网调动控制系统24小时不间断平稳运行,从而保障整个电网的稳定运行。

江西电力相关负责人表示,浪潮服务器性能强劲,稳定可靠,完善的售后更是免除了系统建设中的后顾之忧。以浪潮服务器产品搭建的萍乡智能电网调度系统,尤其是对EMS能量管理系统的支撑,纵向打通上下级电力调度数据,实现了D5000的数据贯通。

相关阅读:

经济发展 电力先行 国网浙江加快建设智能电网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