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世界主要国家人均用电情况探析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能源研究俱乐部  作者:李江涛 王雨薇  2018/1/31 16:39:1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电力是经济发展的重要生产资料和人民生活的必需生活资料,电力数据的及时性和准确性决定了其在经济社会发展分析中难以替代的重要作用。然而由于各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存在较大差异,电力消费总量有时并不能真实地反映微观情况。为增强国际比较的可信度与实用性,人均用电量和人均生活用电量通常被选做分析各国经济发展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指标。

本文基于国网能源研究院最新研究成果《全球能源分析与展望2017》,对世界及主要国家的人均用电情况进行趋势总结与对比分析,探讨影响人均用电增长变化的主要因素,以期为电力需求分析预测提供借鉴。

人均用电整体持续增长,发达国家显现饱和态势

从时间维度看,1980~2015年全球人均用电持续平稳增长,但近年增速有所放缓。其中,人均用电量从1980年的1725千瓦时增长到2015年的3027千瓦时,年均增长1.6%,前三十年年均增长1.7%,后五年年均增长1.1%;人均生活用电量从1980年的389千瓦时增长到2015年的742千瓦时,年均增长1.9%,前三十年年均增长2.1%,后五年年均仅增长0.6%。

对比来看,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国家人均用电显现饱和态势,近五年有所下降,而非OECD国家人均用电持续较快增长,显示出经济社会发展对用电增长的有力拉动。1980~2015年,OECD国家人均用电年均增长1.1%,前三十年年均增长1.5%,后五年年均下降0.9%。非OECD国家人均用电年均增长3.1%,2015年的1989千瓦时仅为OECD国家(7945千瓦时)的25.0%。同期,OECD国家人均生活用电量年均增长1.2%,前三十年年均增长1.7%,后五年年均下降1.5%。非OECD国家人均生活用电量年均增长4.9%,2015年的420千瓦时仅为OECD国家(2267千瓦时)的18.5%。

综合来看,全球生活用电量占总用电量的比重稳步提升,但并非持续增长。1980~2015年,全球生活用电占比从22.6%提升至24.5%,其中2000~2010年略超25%。其中,OECD国家生活用电占比基本稳定,从1980年的27.5%提升至2015年的28.5%,高点出现在2010年前后,接近30%。非OECD国家生活用电占比大幅提升,从1980年的11.5%提升至2015年的21.1%,提高9.6个百分点。

人均用电国家间差异巨大,生活用电占比内涵丰富

横向对比2015年数据,各国人均用电情况差异巨大。主要国家人均用电可分为四个等级:第一等级人均用电超过1万千瓦时,主要是美国、加拿大等少数发达国家;第二等级人均用电在5000~10000千瓦时之间,大部分发达国家均在此列;第三等级人均用电在2000~5000千瓦时之间,主要是中国、南非等新兴市场国家;第四等级人均用电不足2000千瓦时,主要是发展中国家和欠发达地区,如印度、印尼等。

人均生活用电等级划分与人均用电情况类似:第一等级人均生活用电超过4000千瓦时,例如美国(4486千瓦时)、加拿大(4617千瓦时);第二等级人均生活用电在1000~4000千瓦时之间,大部分发达国家均在此列;第三等级人均生活用电在400~1000千瓦时之间,主要是中国、南非等新兴市场国家;第四等级人均生活用电不足400千瓦时,主要是发展中国家和欠发达地区,如印度、印尼等。

综合来看,各国生活用电占比的等级划分与人均用电情况差异明显,呈现出丰富内涵。同样划分四个等级:第一等级占比在40%以上,主要是印尼、埃及等欠发达地区;第二等级占比在25%~40%之间,主要包括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巴西等发展中国家;第三个等级占比在15%~25%之间,大多数国家均属此列;第四个等级占比在15%以下,如中国、韩国,主要是用电结构中工业比重较高。

多种因素共同作用决定人均用电增长变化

影响人均用电的主要因素包括经济发展、产业结构、生活习惯、资源禀赋等。

一是经济发展。一方面,伴随经济社会发展电气化水平不断提高,人均用电或人均生活用电均持续增长,用电增长呈现明显的阶段性特点,即先缓慢增加、之后快速增加、最后趋于稳定。另一方面,欠发达地区大部分电力消费用于居民生活,其生活用电占比远高于其他发展中国家,如印尼、埃及等,2015年分别为42.2%、41.0%。

二是产业结构。以我国为例,在21世纪前十年的经济快速发展阶段,第二产业用电占比曾短期上升,城乡居民消费占比上升态势有所放缓;进入经济新常态后,经济产业结构持续调整,城乡居民生活用电的比重提升加快,2015年达13.6%。

三是生活习惯。美国是发达国家中生活用电占比最高的国家,2015年达35.0%,其居民消费中大功率电器普遍使用、能源观念中粗放消费等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美国较高的人均生活用电和生活用电占比。

四是资源禀赋。日本国内能源资源匮乏,只能大量使用电能,因此人均用电量与人均生活用电量均处于较高水平,2015年分别为世界平均水平的2.5倍、2.8倍。

我国人均用电现状与未来展望

在人均用电方面,1980~2015年我国人均用电量年均增长7.8%,于2010年超过世界平均水平,2015年(3931千瓦时)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3倍。按等级划分看,当前我国人均用电属于第三等级,接近第三等级上限,但较发达国家还有一定差距。在人均生活用电方面,1980~2015年年均增速高达11.7%,是全球增速最高的国家之一,显示出人民生活水平的持续提升,2015年为535千瓦时,是世界平均水平的72%。按等级划分看,当前我国人均生活用电属于第三等级,接近第三等级下限,未来仍存在较大增长空间。在生活用电占比方面,1980~2015年生活用电占比始终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但保持平稳增长,从3.9%增长至13.6%,2015年低于世界平均水平10.9个百分点。按等级划分看,当前我国生活用电占比属于第四等级,主要是产业结构中工业占比仍较高,导致工业用电占比巨大。

展望中长期,我国人均用电、人均生活用电均将保持较快增长态势,预计2050年人均用电量有望达到10000千瓦时,而生活用电占比有望达到30%。

相关阅读:

2017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6%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