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华电杨勇平:综合能源系统有三个问题需解决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综合能源观察    2018/1/29 11:10:3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2017年1月27日,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互联网专委会于华北电力大学召开“首届综合能源系统峰会”论坛,会议主要期望讨论综合能源系统具体内涵和综合能源服务商业模式要点。华北电力大学校长杨勇平出席会议,并在欢迎致辞中提及目前综合能源系统尚存在的技术、政策和发展模式等三个问题,综合能源观察特分享给朋友们,供讨论。

综合能源服务

杨勇平教授指出,目前,电网、发电及各大能源企业提出了向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的重大战略。可以预见,综合能源系统和综合能源服务将成为现代能源体系的重要形态和发展模式。然而,当前综合能源系统的落地建设面临着多个方面的挑战,有技术领域的、政策机制上的,也有发展模式方面的。

技术领域的挑战主要有三个方面问题:系统建模方面,电、气、热多物理量如何统一建模、整体优化;优化规划方面,不同形态的能源如何进行有效的梯级利用,实现冷、热、电、气多种能源的平衡;运行控制方面,如何实现正常运行下能源优化和故障情况下系统稳定之间的有机协调。综合能源系统已成为未来国际能源领域重要的战略方向,开展此项研究,有助于培养国家自主创新能力,提升我国在能源技术领域的国际竞争力和国际话语权。智能电网与综合能源系统的终极目标是一致的,综合能源系统是以电力为核心的能源转化、传输、分配的多能源网络,应充分利用我国在智能电网领域建设成果,积极发展综合能源系统。

在政策机制方面,综合能源系统的发展将带来我国能源消费新模式和产业发展的新业态,需要以下五方面政策的支撑:1、完善能源价格机制,完善合理反映能源资源稀缺程度、市场供求关系、生态环境价值的能源价格机制。2.建立现代能源市场交易体系,构建高比例新能源接入下,提升能源系统灵活性的市场交易体系。3.降低市场门槛,建立综合能源的竞争性市场,培育多元化的市场主体,推进集中式能源与分布式能源的协调发展。4.完善能源补贴及激励机制,建立并完善可再生能源配额制和绿色电力证书交易制度。5.健全能源金融体系,鼓励以PPP、产业投资基金等多种方式参与能源项目,拓宽创新型能源企业融资渠道,激励能源投资领域的发展。

在发展模式方面,综合能源服务由冷、热、电、气能源基础服务和用户能效等能源增值服务管理两方面构成。综合能源服务的核心不是技术问题,也不是简单的建设模式变化,而是能源开发利用思路的转变。越来越多的社会民营资本涌入能源领域,通过专业化的投资、运营保证项目收益。

相关阅读:

电企向综合能源服务业转型综述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