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碳市场为何选中电力行业突破?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力大数据  作者:王怡然  2018/1/22 9:18:4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全国碳排放权交易体系

2017年12月19日,首先纳入发电行业的全国碳排放权交易体系正式启动,1万吨标煤的准入门槛使全国碳市场几乎涵盖了所有主要火电企业。对于火电企业,是一次机遇,也是一次挑战。

日前,在2018年度能源经济预测与展望研究报告发布会上,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科认为,碳交易对于优化我国发电行业结构、提升发电效率有着重要的意义。

无疑,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的助推下,我国发电结构优化步伐将持续加快。

碳市场为何选中电力行业突破?

全国统一的碳市场使得二氧化碳排放有了硬约束。电力企业作为碳排放大户成为碳市场交易的突破口。根据中电联数据,2016年,全国火电单位发电量二氧化碳排放约822克/千瓦时,比2005年下降21.6%。2006-2016年,电力行业累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94亿吨。仅发电一个行业,我国碳市场交易规模都将超过世界上的任何一个国家。

在诸多碳排放大户中,碳市场为何选中电力行业突破?

国家发改委气候司副司长蒋兆理曾表示,我国火电企业管理制度相对健全,行业以大型企业为主,易于管理,此外从国际经验看,火电行业都是各国碳市场优先选择纳入的行业。

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科认为,除了火电行业碳排放总量较大,火电企业还具有能源消耗、发电量、碳排放量核算相对简单容易的特点。除此之外,还具有数据准确性高、数据积累好的优势,为配额分配、交易、核查、履约等提供了较好的基础。另外,发电行业产品单一,较其他行业,也便于根据标准核算其碳排放。

据了解,《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方案(发电行业)》已经建立三方面制度:一是碳排放监测、报告、核查制度,二是重点排放单位的配额管理制度,三是市场交易的相关制度。除此之外,四个支撑系统:碳排放的数据报送系统、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系统、碳排放权交易系统和结算系统建设也正在进行。

我国发电结构持续优化

当前,在我国火电企业面临利用小时数持续下滑、煤价居高不下等综合形势下,碳市场交易制度对于火电企业是否雪上加霜?

2017-2019年将是全国碳市场的能力建设和模拟运行期,暂时不会有碳配额现货交易,而是模拟交易,预计给发电企业分配的配额也是免费的,因此发电企业暂时不会有配额购买的成本,碳市场暂时不会给发电企业造成直接的额外负担,在采访中王科指出。

从长远看来

碳市场的建立将会直接刺激电力产业新技术与新能源的开发和利用,提高电力产业整体竞争力,其所推动的火力发电清洁化和高效化,以及提高水电、风电等清洁发电装机比例,都会促进电力输送环节与清洁能源高速发展相适应,最终实现整个电力行业企业向低碳化发展方式转变。电力行业的低碳化是中国经济转变增长方式,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重要环节。

碳排放交易主要目的在于控制排放量,加速电力供给侧改革,淘汰低效小火电,使能源结构进一步向新能源倾斜。在行业碳排放总量目标一定的情况下,必然要改善发电结构、提高发电效率,王科对记者表示。

相关阅读:

碳交易的中国方案 电网企业如何作为?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