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做“一带一路”服务排头兵 国家电网凸显领军作用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王旭辉 吕银玲  2018/1/17 9:03:3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

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以不怕吃苦的精神、科学的管理、负责任的态度、友好互惠的理念,向世界亮出了中国名片。进入国际市场必然会遇到很多前所未有的困难,而每一次挑战都铸就了企业不断成长、成熟。国网在国际市场上积极学习、积累运营能力、强化专业技术,从遵守国际规则到参与国际标准制定,走出了一条国际化发展之路。尤其是该公司在相关项目设计、建设、运维中,尽可能推广中国标准,实现了“中国制造”,彰显了“中国质量”和“中国速度”,带动国内融资、设计、设备、技术等全价值链、产业链“走出去”,发挥了领军和骨干作用。

1月12日,记者从国家电网公司了解到,截至目前,该公司已投资运营菲律宾、巴西等7个国家和地区骨干能源网,境外资产达600亿美元,并积极开展产能合作,境外工程及电工装备出口合同额累计超过400亿美元。2018年,该公司将积极参与中巴、中蒙俄、孟中印缅、新亚欧大陆桥等“一带一路”经济走廊下的能源电力合作,确保巴西、巴基斯坦、埃及、埃塞俄比亚等国家的骨干电网工程保质保期建成投运。

作为B20中国理事会主席单位,国网将在中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国网董事长、B20中国理事会主席舒印彪此前表示:“国网将和其他中国企业一起主动对接‘一带一路’沿线国际和地区基础设施建设规划、质量技术体系,促进沿线国家标准互联互通,让更多企业拿到‘走出去’的通行证。”

境外投资项目全部盈利

国网新闻发言人王延芳介绍,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该公司完成了希腊国家电网公司24%股权投资项目交割,进一步扩大了在欧洲能源电力领域的影响,推动优势技术、装备和优质产能“走出去”;完成巴西最大配电和新能源企业CPFL公司54.64%控制权股份收购,并完成CPFL公司流通股股权收购,累计持股94.75%,在巴西市场实现输电、配电、新能源、售电业务领域全覆盖,进一步丰富了在巴西的资产组合。

据统计,截至目前,国网已投资运营菲律宾、巴西、葡萄牙、澳大利亚、意大利、希腊等7个国家和地区骨干能源网,境外投资195亿美元,境外资产600亿美元,所有项目运营平稳,全部盈利。

在国际产能合作方面,2017年12月,我国首个海外特高压输电项目——巴西美丽山±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一期工程提前两个月建成投运,标志着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特高压输电技术成功走向世界。这条贯穿巴西南北的“电力高速公路”,将巴西北部清洁能源输送到东南部负荷中心,输送距离2076公里,输送容量400万千瓦,能够满足巴西2200万人的年用电需求。这是中巴两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深化国际产能合作的最新成果,也是“特高压+清洁能源”在拉丁美洲的示范工程,进一步深化了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同时,巴西美丽山±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二期工程于2017年9月开工。该工程由国网独立投资、建设和运营,预计将带动我国机电设备出口50亿元。此外,巴基斯坦默拉直流输电项目也进入全面实施阶段,该项目是“中巴经济走廊”能源合作协议中唯一的输变电项目,也是巴基斯坦首个直流输电工程、巴基斯坦输电领域首次允许外资开发的大型项目,对打通巴基斯坦南电北送的输电走廊意义重大。

据统计,截至目前,国网已在缅甸、老挝、波兰、埃及、埃塞俄比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承建国家骨干电网工程,电工装备出口到83个国家和地区,境外工程及电工装备出口合同额累计超过400亿美元。此外,在电网互联互通方面,累计建成中俄、中蒙等10条跨国输电线路,促进了周边国家能源优化配置、电力互补互济。

积极推动中国标准“走出去”

除积极开展境外投资、国际产能合作外,国网还注重参与国际标准制定,大力推动“一带一路”沿线电力标准互认互通,并在海外工程建设中广泛采用中国标准。

该公司坚持自主创新,全面掌握一批特高压输电、智能电网等核心关键技术,在国际上率先建立了完整的特高压交直流、智能电网技术标准体系。其中,我国电动汽车充换电标准体系与美国、德国、日本标准并列为世界四大标准体系。

舒印彪连续两届担任IEC(国际电工委员会)副主席,发起成立5个新技术委员会。2017年,国网在IEC、IEEE(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主导新立项11项国际标准,累计主导编制IEC和IEEE国际标准47项。通过境外投资建设和运营,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联通、对接互认与合作,带动标准“走出去”。

此外,国网2017年还担任多个双多边机制主席,成功举办新能源发展与技术国际研讨会、B20中国工商理事会“一带一路”高层论坛,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达沃斯论坛、金砖国家工商峰会等重大活动,展示了发展成果,宣传了发展理念,提升了国际影响力。

“落地生根”促进本土化运营

在国网所属中电装备公司承建的埃塞俄比亚-肯尼亚直流500千伏工程总承包项目部,当地小伙Girum原是一名搬运工,在埃肯直流项目部招聘组塔工人时,通过视频教学、现场观摩、技能考试,成为一名绞磨操作人员。Girum善于学习,仅半年功夫,就在项目组带出了4名绞磨操作徒弟,在项目部小有名气。

Girum的成长是中电装备公司注重采用当地队伍的结果。目前,该公司通过培训、现场教学、考试、颁发上岗证等形式,已为当地培养出360人共12个组塔班组的技术人员。

“落地生根”促进本土化运营是国网成功“走出去”的重要理念。截至2017年底,国网国际发展公司境内外员工共计17629人,其中外籍员工17244人,占比超过97.8%。该公司下属的国网巴西控股公司作为其第一家境外全资公司,承担了探索本土化运营模式的实践使命。

据了解,国网巴西控股公司选用英语作为工作语言,保留了全部巴西籍员工,统一聘用中巴籍中层管理干部,借以稳定队伍、稳定业务。聘用巴籍高管,凭借其对巴西电力市场及当地经济的了解,协助中方团队提高经营管理水平,促进中巴一体化整合。同时,加大当地业务骨干培养力度,安排当地骨干分批来华交流、培训,中巴员工在各个部门全力协作,共同前进。通过不断磨合,该公司营造出尊重、信任、友好、包容的良好发展氛围。此外,国网巴西控股公司还在树立共同价值观、建立依法合规管控体系、确保资产稳健运营等方面作出积极努力……

实践证明,国网在巴西开展的本土化运营,取得了显著成效,不仅对企业全方位“走出去”意义重大,也赢得了当地政府、人民的好评,亮丽了中国名片。在此基础上,国网在葡萄牙等国际合作中也积极开展了本土化运营,实现了这些项目稳健运营。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