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许继集团开拓综合能源服务 优化整体布局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李永帅  2018/1/9 13:50:4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2017年12月27日,福建泰达高新材料有限公司1×10兆瓦高硅铝合金余热发电及110千伏变电站增容EPC总包项目现场,来自许继集团有限公司的综合能源服务总承包团队正在紧张地开展施工临设考察和初设方案评审准备工作,并为客户提供节能项目申报服务。该项目任务涉及余热发电工程的工程设计、设备供货、土建、安装、调试及并网发电移交等内容,建设完成投运后每年可为客户带来1512万元节能收益。至此,许继集团正式进军大宗工业余能余热利用领域,为全面进军综合能源服务领域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综合能源服务业务

发展空间巨大

随着能源互联网技术,分布式发电供能技术,能源系统监视、控制和管理技术以及新的能源交易方式的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集成了供电、供气、供暖、供冷、供氢、电气化交通等能源系统的综合能源服务业务近年来在全球迅速发展,引发了能源系统的深刻变革,成为各国及各企业新的战略竞争和合作的焦点。

综合能源服务涵盖能源规划设计、工程投资建设、多能源运营服务以及投融资服务等方面。与单一的电能供给不同,综合能源服务有两层含义:一是综合能源,涵盖多种能源,包括电力、燃气和冷热等;二是综合服务,包括工程服务、投资服务和运营服务。综合能源服务包含三要素:资金、资源和技术。综合能源服务的兴起,代表着我国能源行业重心已从保障供应转移到以用户为中心的能源服务。

能源革命给综合能源服务业务带来巨大发展空间。我国实施能源安全战略,能源消费供给、能源结构转型、能源系统形态呈现新的发展趋势。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可再生能源技术以及新一轮电力改革进程加快,国家有关能源政策陆续出台,各类试点示范项目也相继落地。

推动转型升级

实现提质增效

许继集团积极响应国家电网公司《关于在各省公司开展综合能源服务业务的意见》,从战略高度重视和发展综合能源服务业务,充分发挥技术、装备及服务优势,统筹实施综合能源服务业务顶层设计、组织保障、平台设立、研发创新和市场开拓等各项重点工作,加快推动企业综合能源服务业务发展和转型升级。

长久以来,许继集团专注于先进电力装备研发和系统集成,配网、电动汽车充换电、分布式发电、四表集抄、节能环保、先进储能等业务板块齐备,形成了一批核心平台和关键技术成果,具备开展综合能源服务的雄厚基础和综合实力。

近年来,许继集团积极响应国家节能环保政策,创新实施大项目推动、工程总包、融资租赁等多种新型业务模式,成功实施山东、河南、浙江、冀北等地配网节能项目;围绕能源互联网、增量配网等新兴业务,实施天津北辰能源互联网、亿利多能互补、浙江上虞交直流混合微电网等多个示范工程;并凭借多年来在工业节能领域的深厚功底,相继开展了福州天宇、中原内配等节能工程典型示范案例。许继集团变革创新,逐步探索出一条创新发展的新轨道,必将在综合能源服务领域厚积薄发,带动产业实现提质增效发展,推动企业成为行业排头兵。

优化整体布局

促进产业发展

未来能源格局将形成“源—网—荷—储”网络,网络的中心是电力、天然气、煤炭、碳交易等市场机制。新格局下的节能环保产业也将围绕“能源、输配网络、用能负荷、储能蓄能、能源市场”五个要素开展。

许继集团首席能源互联网专家周逢权提出,未来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将以能源服务为核心,整合冷、热、水、气、电等上游能源生产供给侧资源,为能源的使用侧,包括经济开发区、产业集聚区、工业园区、大型商业综合体等提供能源输送网络、信息物理系统、综合能源管理平台以及信息和增值服务,实现能源流、信息流、价值流的交换与互动。业务范围根据不同的地域及用户对象也有较大不同,主要包含增量配电网建设、多能互补、微电网、分布式能源、电能替代、综合能源服务中心六部分内容。针对不同的项目分别提供相应的项目咨询、规划设计、投资建设、系统运维、能源服务等支撑,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许继集团综合能源服务业务主要涉及配用电领域,包括支撑综合能源服务的云计算平台、综合能源服务系统和综合能源装备集群,覆盖增量配网、能源互联网、多能互补、微电网、以能源为核心的特色小镇等目标市场。”许继集团发展策划部主任张海龙介绍说,“我们作为设备、技术和服务提供商,为综合能源服务公司、园区、工业企业、市政企业等目标客户提供工程咨询、方案设计、设备供货、工程建设、运维管理和综合服务等业务;必要时可考虑以参股方式入股项目企业,深度参与综合能源服务项目等,参与到该业务的发展中来。”

创新驱动是许继集团促进产业发展的利器,综合能源服务集结号已经吹响。围绕综合能源服务规划蓝图,许继集团将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能源“四个革命”和国家“节约、清洁、安全”能源发展战略,逐步优化产业整体布局形成合力,切实发挥好国有企业“六个力量”作用,为国家能源事业作贡献。

相关阅读:

许继集团改革创新发展纪实:年营业收入超百亿的背后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