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UT-D100C电力需求侧管理解决方案 对标新版《电力需求侧管理办法》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珠海优特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8/1/8 11:01:5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 一、新版《电力需求侧管理办法》解读

近年来,我国电力供需形势发生深刻变化,生态文明建设、能源消费革命、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的推进都对电力供需运营提出了新的要求。《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中特别强调需大力提高电力需求侧响应能力。电力生产供应和消费应贯彻节约优先、绿色低碳的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在增加电力供应时,统筹考虑并优先采取电力需求侧管理措施。

9月20日,发改委、工信部、能源局等六部委联合发布了《电力需求侧管理办法》(修订版),引起了电力行业以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与2010年首版《办法》颁布时相比,当前我国处于经济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时期,处于能源消费革命、供给革命、技术革命和体制革命的新形势下,电力市场化改革和能源互联网建设正在稳步推进,六部委文件指出:要树立“电力的需求侧即是用户的供给侧”的理念,切实发挥好需求侧管理的重要作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在此背景下,新《办法》提出了电力需求侧管理的新目标。其第二条定义:“电力需求侧管理,是指加强全社会用电管理,综合采取合理、可行的技术和管理措施,优化配置电力资源,在用电环节制止浪费、降低电耗、移峰填谷、促进可再生能源电力消费、减少污染物和温室气体排放,实现节约用电、环保用电、绿色用电、智能用电、有序用电”。新《办法》突出了需求侧管理以上五个重要内涵,并对每部分内容做了详细规定。

二、节约用电

第六条:“本办法所称节约用电,是指加强全社会用电管理,综合采取合理、可行的技术和管理措施,在用电环节制止浪费、降低电耗、实现电力电量节约,促进节能减排和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第八条:“电网企业应推广使用节能先进技术,采用节能输变电设备,采取技术措施减少供电半径,增强无功补偿,加强无功管理,稳步降低线损率。”

第十条:“鼓励电能服务机构、售电企业提供合同能源管理、综合节能和用电咨询等服务,帮助用户节约电力电量,提高生产运行效率。”

优特科技的UT-D100C63能效协调管控系统是UT-D100C智能电网配用电协调控制系统的核心子系统之一,其主体功能正是能效监测、管理、最优控制。

一方面:通过系统,用户可以了解自己所有监测点的实时和历史用电信息及其分析结果:配电网络的电压、电流、负荷、电量、功率因数、电能质量、谐波畸变率、三相负载不平衡状况、电网损耗等运行情况。可以对电能进行可视化管理,可通过人机界面看到电能的输入、传输、消耗的全过程,为企业的管理者提供电网实时分析、决策的可靠依据。

另一方面,利用本平台,节能诊断咨询服务人员(合同能源管理服务能效管理专家)可以查看以上所述电能自管数据信息和月报,进行分析操作,并针对缺陷提出诊断和优化意见。根据数据分析诊断结果,服务人员可以协助用电企业进行用电方式调整、设备检修改造、系统回路优化等,以提高用电质量、保障系统安全、提升运行效率、减少能源浪费、节省用电成本。比如:

配电系统改造降低线损;

提高功率因数降低无功电流损耗;

谐波治理降低用电设备谐波损耗并保障生产质量、延长设备寿命;

均衡三相负荷,充分挖掘配电系统容量,保障安全并提高资产利用率;

调整作息或利用储能避峰趋谷以降低电费成本;

改变运行方式提高设备线路运行效率;

通过诸如以上等措施,将实现能效管理的目标:使得用户配电系统达到最优运行。

三、环保用电

第十三条:“本办法所称环保用电,是指充分发挥电能清洁环保、安全便捷等优势,在需求侧实施电能替代燃煤、燃油、薪柴等,促进能源消费结构优化和清洁化发展,支持大气污染治理。”

第十五条:“…实施电能替代新增电力电量需求应优先通过可再生能源电力满足…”

第十六条:“鼓励电力用户采用地源、水源、空气源热泵、电蓄热、电蓄冷、储能等成熟的电能替代技术…”

电能替代过程中,大量燃煤、燃油、薪柴等能源的停用,转变为电能的消耗,势必引起电力负荷剧增,给供电系统、配电线路设备带来空前的增容压力。使得很多电网供电能力有限的地区和单位受制于此而无法推进替代转换。

采用优特科技UT-D100C系统的新能源微电网及其智能协调控制技术可以很大程度地缓解这个矛盾。通过分布式太阳能、风力发电设施扩展新的能源来源,应用电储能设施平滑新能源电力的波动,接入高效的多用途热泵空调机组制冷供热,配备大容量蓄冷储热水箱……

基于UT-D100C微电网的电能替代解决方案

在此基础上,以智能微网协调控制装置统一协调以上各种能源设施以及所有负荷,进行最优动态平衡调控。按负荷与电源优先级最大限度地保障最高的供电质量和可靠性,保障用电负荷绝不超过电力设备容量、最大需量等约束目标,避免设备损坏和电价惩罚。并均衡负荷,提高能源及其设备的利用率,延缓/避免设备、线路改造巨大投入。同时还能够自动调整设备运行作息以避峰趋谷,合理降低电费成本。

四、绿色用电

第十九条:“本办法所称绿色用电,是指绿色电力消费与生产的协同互动,从需求侧促进可再生能源电力的有效消纳利用,推进能源绿色转型与温室气体减排。”

第二十一条:“…因地制宜开展需求响应促进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试点,以互联网技术为支撑,探索、推广多方共赢的需求响应与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协同模式。:

第二十二条:“支持电网企业探索建设大规模源网荷友好互动系统,有效平抑可再生能源带来的波动,提升电网“源”“荷”互补能力,助力可再生能源大规模替代化石能源。”

第二十三条:“改善电力运行调节,将需求响应资源统筹纳入电力运行调度,提高电网的灵活性,为可再生能源电力的消纳创造条件。”

UT-D100C新能源微电网,助力分布式绿色能源消纳,支持区域能源协作调峰:

微网的智能协调控制技术,应用多代理架构,对网内分布式电源、储能、用电负荷进行协调控制,以维持系统平衡稳定和经济运行,满足实际用电需求和电网调峰宏观要求。

微电网中的储能设备,可大幅平滑分布式新能源电力的波动;再加上系统对柔性负荷、蓄冷储热空调系统的实时调控,实现“源”“荷”在用电侧就地互补,将摆脱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对大电网的备用容量的深度依赖。

同时,不单在并网时,而且孤岛状态下,系统都可以保障光伏风电的正常运行,充分最大化地利用清洁能源资源。

另外,在特定情况下,电网有需求时,还能将微网内的需求响应资源集中调动起来,作为虚拟电厂的一部分,统筹纳入电力运行调度,反过来支持电网调峰。

由此可见,智能微电网协调控制技术是促进分布式绿色能源消纳,尤其是新能源高渗透率下保障电网稳定安全的最佳解决方案。

五、智能用电

第二十五条:“办法所称智能用电,是指通过信息和通信技术与用电技术的融合,推动用电技术进步、效率提升和组织变革,创新用电管理模式,培育电能服务新业态,提升电力需求侧管理智能化水平。”

第二十七条:“…探索“互联网+”智能用电技术模式和组织模式,推进需求响应资源、储能资源、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电力的综合开发利用…”

第二十八条:“…创新智能用电服务内容和模式,探索开展电能云服务…”

第二十九条:“推动建设用电大数据中心,拓展用电大数据采集范围…实现用电数据的集成和安全共享,为电力经济运行分析、用电和节电决策等提供充足、及时、准确的数据支持…”

UT-100C智能电网配用电协调控制系统通过应用配用电能量管理、电力运行监控、最优用电自动调控、分布式电源并网控制、需求侧管理技术和智能化交互式能源挖潜技术等,为用户提供优质可靠的电能,为政府和电力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管理平台和途径,提高了配、用电网的智能化水平、管理水平和电力市场化水平,进而实现电力企业管理者、电力用户、政府职能部门之间协调互动。

互联网+:系统大量应用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通信与服务技术。一方面采用互联网Web服务架构,通过标准浏览器,随时随地可以远程访问查看自己的用电信息;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公共互联网作为通信基础资源,工程造价低,实施周期短。同时,采用完善全面的信息安全加密认证措施,确保数据信息正确机密完整传达,并能抵御网络攻击。

大数据:通过系统的全面监测积累大数据,对数据进行深入分析挖掘、智能专家诊断,辅助决策后对症下药、有的放矢地。能效管控思路与途径:节能的精髓应归于数据剖析后的细节实施。

云服务:系统主站正是一个公共信息与应用服务的云平台,实现各种电能管理业务信息共享;使用户、节能服务机构、供电企业以及政府能源主管部门达到多方协调互动。

除此之外,系统还通过一系列微电网、需求侧响应、能量管理等专利技术实现电能就地自动协调控制,以及区域(园区)电能综合监管和协调。

六、有序用电

第三十条:“本办法所称有序用电,是指在电力供应不足、突发事件等情况下,通过行政措施、经济手段、技术方法,依法控制部分用电需求,维护供用电秩序平稳的管理工作。”

第三十三条:“政府主管部门应引导、激励电力用户优化用电方式,采用具备需求响应的用电设备,充分利用需求响应资源,主动参与实施电力需求响应。”

第三十四条:“…开展负荷监测和控制,…将用电数据接入国家电力需求侧管理平台和国家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等平台。”

第三十五条:“…完善电力应急保障机制,精细化开展有序用电工作…”

第三十六条:“在面临重大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时,省级以上人民政府依法宣布进入应急状态或紧急状态,用电执行有序用电方案。”

作为用户侧子站/采集系统,UT-D100C系统可以无缝接入省市级需求侧管理平台、能效监测系统的主站;同时,采用电力系统标准通信协议和安全规范,与电网的调度/用电信息等系统实现交互,响应供电部门有序用电的目标/指令。

对于用电用户:通过电能自管平台进行配电运行方案管理,展现有序用电指令信息并辅助响应策划,包括:

有序用电方案:显示企业配网负荷的分配情况,作为电能管理人员进行负荷调整的依据,并可以模拟限电停运部分回路后总体负荷的降低结果;

有序用电指引:展现用户所属组别、线路、客户类别和保温保安负荷数值,当前区域负荷缺口、错峰预警信号和错峰目标,并依据指引图明确指引用户执行错峰用电;

对于政府节能监察、运行协调部门和电力供应单位,提供电能监管平台,可以检索查看所辖区域内所关注用户的实时负荷状况、历史用电信息以及综合能耗报表(重点用能企业节能减排监测报表),检查用户在有序用电和紧急预案期的错峰执行落实情况(系统亦能自动生成越限记录)。

通过监管平台还能查看:所辖区域、线路的实时负荷及电量汇总以及日电能碳排放折算数据,辖区日月年用电分析图表,有序用电方案(年度)和当前错峰实施目标等等……

而用电侧的自动协调控制,将充分利用需求响应资源,主动参与实施电力需求响应;并在应急状态或紧急状态,实施非拉闸限电,精细化地开展有序用电;另外,孤岛运行调控和复电自愈,可作为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时的应急保障。

通过智能保护测控终端,可以实现就地保护和备用电源自动投切;应用其中的供用电平衡协调控制功能,实现多种运行方式下的自动模式转换,并维持各模式下的能源与载荷动态平衡与优化,按负荷与电源优先级最大限度地保障最高的供电质量和可靠性。

同时,通过上述电力能源协调平衡控制,UT-6611智能微网协调控制装置将响应主站或调度对用户用电负荷的额定限制,实现供用电互动协调和需求侧管理:用户积极主动参与,自动响应有序用电调峰需求,实现互动式的负控和非拉闸限电。并能够自动调整设备运行作息以避峰趋谷,合理降低电费成本。

采用配用电协调控制技术,供电公司可以将区域内各用户的可调控资源,不光是负荷,还包括用户自备分布式电源,集中协调起来,当作一个虚拟电厂来实现调峰。需求侧互动协调不但满足了系统稳定调度要求,保障了用户最重要负荷的安全可靠用电,还有助于提高能源的利用率,降低电力系统输变电设备投资和损耗。

七、结语:

老办法中电力需求侧管理的目标是提高能效和保障用电秩序,而新办法中除了提高能效以外,提出了以需求侧管理促进可再生能源消纳和提高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的新目标。同时,新办法支持互联网+智能用电示范,与能源互联网建设相契合,将成为推动电力体制改革的重要抓手。

通过以上“节约用电、环保用电、绿色用电、智能用电、有序用电”五个方面的比对,显而易见,优特科技基于UT-D100C系列产品的电力需求侧管理解决方案可完整支撑推进新《电力需求侧管理办法》实施亟需的系列核心业务。

优特科技自主研发的UT-D100C智能电网配用电协调控制系统、UT-D100C63能效协调管控系统、UT-D100C62智能微网协调控制系统,以及系列智能用电监控终端、智能微网能源调控终端,凭借强大的技术、性能优势,已成为电力需求侧管理最具竞争力的平台与产品。通过实时配用电监测、可视化电能管理、自动供用电平台、主动需求侧响应、专业化能效分析等系列特色功能,满足用电需求侧的节能需求,实现低碳运行并降低用电成本。此产品已在多个园区、工厂、部队、楼宇等工程实施应用,并在节约用电、电能管理、需求响应和能源最优动态协调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效果。

2017年5月,优特科技顺利通过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领域电力需求侧管理促进中心(IDSM)综合考核评定,获颁“工业领域电力需求侧管理服务机构”资质证书,该资质是我国工业领域电力需求侧管理服务行业唯一官方权威资质。此举标志着优特科技电力需求侧管理服务能力,包括经营能力、技术能力、人员水平、项目管理能力和信用记录等,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得到广泛认可。

2017年7月13日,优特科技UT-D100C智能电网配用电协调控制系统/UT-D100C63能效协调管控系统又凭借十多项创新专利技术,被正式列入工业领域电力需求侧管理产品(技术)参考目录,成为首批获工信部推荐的产品和企业,也是唯一一个“智能微电网”类别的推荐产品(技术)。

自2011年承担广东省战略新兴产业技术攻关项目起,优特科技一直致力于电力需求侧领域的研究和开发。在新的《电力需求侧管理办法》以及其他一系列相关政策、规范、标准的引领下,我们将进一步扩展、提升产品和解决方案,并努力推广应用,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发挥更大的作用。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