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2017年中国电线电缆行业竞争格局及市场供求状况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产业信息网    2018/1/8 9:31:1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截至目前,部分线缆上市企业已发布2017全年业绩预告,也有不少机构作出预测。据已有公开信息统计,约有2/3上市缆企利润预增,另1/3则不甚乐观。其中,不乏有预计同比大涨,甚至翻两三番的;也有扭亏为盈的;还有增收不增利,甚至有个别续亏的,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

一、行业竞争格局和市场化程度

(1)从市场竞争来看,在我国电线电缆行业竞争格局中,参与竞争的企业形成了三个层级明显的梯队。第一梯队为外资大厂及其在国内的合资企业,它们拥有先进的生产技术和设备,研发实力雄厚,长期占据高端产品市场;第二梯队为具有国家电网招标资质和供货记录的企业以及部分特种电缆优势企业,它们是内资企业中的龙头企业,通过自主研发、设备引进等方式迅速提高技术实力,成为电力系统最主要的供应商。第一、第二梯队以外的企业被划分到第三梯队,这类企业数量众多,主要集中在民用产品、中低压产品领域,以价格竞争为主要竞争方式。

我国电线电缆生产企业梯队划分情况

(2)从产品结构看,低压产品产能过剩、竞争激烈,中压产品竞争激烈程度中等,高压和超高压产品寡头垄断。低压电线电缆技术含量较低,设备工艺简单,大量资本进入低压电线电缆领域并形成了巨大的生产能力,已超过市场需求。在产能过剩和国内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低端电缆产品市场已经呈现充分竞争格局,利润率较低。高压、超高压产品技术含量高,生产工艺复杂,存在较高的进入壁垒,目前市场主要由少量外资厂商、合资厂商和内资龙头企业所垄断。中压产品的进入壁垒、竞争激烈程度和利润率介于低压与高压产品之间,处于中等水平。

(3)从区域分布看,企业集中在沿海及经济发达地区,中西部地区比重较小。华东地区电线电缆企业最为集中,数量超过全行业企业总数的一半以上。经济发达及沿海省份电线电缆企业较多,广东、浙江、江苏三省总数量超过了全国总数的50%,浙江、江苏、广东、上海和山东五个地区电线电缆工业生产总值约占行业总产值的70%。

二、行业内的主要企业情况

国内电线电缆制造业上市公司众多,主要情况如下:

三、市场供求状况及变动分析

(1)整体供需形势分析

电线电缆制造业具有料重工轻的特点,由于原材料铜和铝的单价较高且价格波动较快,库存量过高一方面对企业资金占用较大,另一方面产品销售价格也会随着原材料价格的波动而受到较大影响,存在存货大幅跌价的风险。因此,行业内的电线电缆制造企业大多采用按订单生产的模式,从而使得整个行业不会出现严重的供过于求现象。

在进出口贸易方面,2016年我国电线电缆进出口贸易总额达到244.06亿美元,较2015年同比下降3.74%。其中进口金额为47.90亿美元,占当年电线电缆进出口贸易总额的19.63%;出口金额为196.16亿美元,占当年电线电缆进出口贸易总额的80.37%。

(2)市场需求分析

①城市化、工业化对市场需求整体影响

城镇化和工业化是促进电线电缆行业快速增长的长期驱动因素,我国在前几年经历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国民经济高速发展期,电线电缆行业也相应发展迅速。目前我国城镇化率和工业化率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预计未来三十年内,城镇化和工业化进程会不断深入推进,这将为电线电缆行业带来长久的刚性需求,保证行业的持续发展与增长。

1978年,我国城镇化率仅为17.92%,截至2016年末,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7.35%。然而,我国的城市化水平与高收入国家78%的城市化水平相比提高的空间巨大。假如未来20年中国GDP的年平均增长率为6%,到2030年我国人均GDP将达到13,000美元。如果能够顺应市场经济的发展趋势,逐步消除阻碍城市化发展的制度因素和其他障碍,到2030年,我国城市化率应该能够达到65%的水平。随着城市化水平的稳步提高,城市建设对输、配电电线电缆以及轨道交通用线缆的需求将持续增长。

②电力电缆和架空导线行业市场需求

电力电缆与架空导线的主要区别在于导体是否外包绝缘材料以及由此导致敷设方式的不同:电力电缆有外包绝缘材料,通常采用地埋敷设方式;架空导线一般无外包绝缘材料,通常采用架空敷设方式。电力电缆与架空导线的主要功能基本相同,即作为电力系统中传输和分配大容量电能的载体,电力系统是电力电缆和架空导线的第一大应用领域。

“十二五”期间,随着国家对电网建设、电源建设的大力投资,给电力电缆和架空导线制造行业带来较大的市场机遇。国家电网大力加强电网建设,使电网发展速度与电力需求和装机规模相匹配,基本满足了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2009年5月,国家电网便提出了“坚强智能电网”的发展规划,规划提出“坚强智能电网”的建设将分三个阶段推进,共计投资4.25万亿元,其中“十二五”为第二阶段,预计投资2万亿元,到2020年最终建成统一的“坚强智能电网”。作为电网建设中最重要的配套产业,电力电缆和架空导线的市场发展将随着“十二五”、“十三五”智能电网规划、输变电设备的升级换代、特高压输电线路的建设等的推进,迎来新一轮快速发展时期。

③电气化铁路及轨道交通建设需求

铁路作为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在我国交通运输体系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中国国家铁路局在《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中称,2016-2020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或将达到3.5万亿-3.8万亿元,其中基本建设投资约3万亿元,建设新线3万千米。至202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5万千米,其中高速铁路3万千米。

到2015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超过12万千米,居世界第二位,其中高速铁路1.9万千米,约占世界高速铁路总里程的60%以上。2016年全国新建铁路投产里程3,281公里,其中高速铁路1,903公里。同时,中国正在筹建“泛亚铁路网”总长约1.5万千米。铁路投资的加大势必增强对轨道交通车辆用电缆、铁路信号电缆的需求。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