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中国制造2025大背景下 2018年工控行业景气向上(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新深度观察  作者:王浩 徐云飞  2018/1/5 10:49:16  我要投稿  

2.OEM市场发力,进口替代持续推进

持续进口替代,国产品牌份额不断提升。我国自动化行业起源较晚,目前在许多技术方面依旧落后于欧美等工业发达国家。从整个工控市场来看,尽管从2010年至今国产品牌市场份额一直呈现逐步上升的趋势,但是当前市场占比仍只有34.7%,依然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尽管整体水平仍有距离,但在部分产品上已经取得突破性进展,中低压变频、通用伺服等产品国产品牌均已位列行业前十。面对较大的国内市场需求和国产品牌技术实力的不断提升,我们认为PLC、伺服系统等国产化率较低的产品有望通过细分行业逐个突破,复制中低压变频器的进口替代进程,实现市场的快速拓展。

OEM市场发力,国产品牌拓展机会更大。此前很长一段时间,项目型市场都占据了我国工控市场的主导地位,近几年随着以纺织、机床为代表的传统劳动密集型行业面临产业升级需求,以及锂电设备、3C设备等新兴行业的快速发展都带动了OEM市场的不断发展,OEM市场份额从2009年的42.6%上升到2016年的49.5%,几乎与项目型市场并驾齐驱。与项目型市场不同的是,OEM市场更贴近终端消费型市场,企业的决策链更短,且终端用户对海外品牌的依赖度更低,对成本的敏感性更高,因此我们认为在OEM市场发展的趋势下我国工控企业有望进一步拓展市场,持续抢占市场份额。

3.行业向好,工控企业前三季度交出满意答卷

2017年收官,前三季度工控企业表现亮眼。从行业层面看,中低压变频器、通用伺服、中小型PLC等工控行业代表产品在2017年上半年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在此带动下,汇川技术、信捷电气等细分领域龙头均交出喜人的答卷。以行业龙头汇川技术为例,2017年前三季度公司整体营收达31.3亿元,同比增长28%,实现归母净利润7.23亿元,同比增长5%。但是从细分领域看,公司在通用变频、通用伺服、PLC等领域均实现超过50%增长,远超行业平均水平。2017年已经收官,我们认为在接下来的2018年工控企业仍将持续受益行业景气向上的带动,前景光明。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