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新能源产业迅猛发展 携手各国共同应对气候变化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紫荆》杂志    2018/1/2 14:35:1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 气候变化是全球共同面对的问题,也是人类无法回避的挑战。中国坚定支持《巴黎协定》,也积极寻求和其他各国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过去的一年,中国温室气体排放量不断下降,对世界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引领作用日益突出,光伏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加速发展。未来,中国政府及中国的新能源企业将继续携手世界各国共同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实现共建共享。

2017年12月初,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对中国进行了为期5天的访问,两国总理一致同意发表《中加气候变化和清洁增长联合声明》。两国将携手应对气候变化这一全球性挑战。

加强对外合作应对气候变化

2017年6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国将退出《巴黎协定》,一时间舆论哗然。时隔半年,《巴黎协议》缔结两周年之际,法国总统马克龙发起了“一个地球”峰会,商讨如何为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提供资金帮助。

气候变化与环境保护是世界各国需一同应对的挑战。中国坚定支持《巴黎协定》,也积极寻求和其他各国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在《中加气候变化和清洁增长联合声明》中,中加两国总理同意强化中加合作,这对于全球减缓气候变化和适应其影响具有重要意义。双方也进一步强调协同推进环境保护和经济增长,并承诺采取务实行动,共同推动清洁增长。此外,中国国家能源局和加拿大自然资源部也将牵头清洁能源部长级对话,致力于为促进清洁能源解决方案提供平台,包括从化石能源向更清洁燃料转型,例如核能、可再生能源和天然气。

中国和加拿大在气候变化、能源领域建立高层合作对话机制,是双方深化环境领域合作的体现,也是国家之间携手推进全球环境治理进程的新起点。

引领可再生能源市场

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一直将应对气候变化视为推动经济向更高阶段发展的优先问题,也在为实现碳排放达峰目标采取切实措施。

中国宣布到2020年对可再生能源发电投资将达3,610亿美元。这将使中国超过美国和欧盟,成为世界清洁能源革命的中心。此外,中共十九大报告也多次提及“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表明了中国政府在能源转型方面的决心和魄力。

除温室气体排放量不断下降外,中国全国统一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开启在即,中国可再生能源产量也已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据彭博新能源财经预计,中国将在未来的20年中成为可再生能源最大的增长来源,其增长量将超过美国和欧盟增长总和。

中国能源改革政策陆续出台,企业也纷纷付诸行动,新能源产业发展迅猛。中国已建立起包括风电产业、光伏产业、太阳能热利用产业、生物质能产业、地热产能产业等在内的绿色多元能源供应体系,目前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规模和核电在建规模均居世界第一位,可再生能源发电成本显著下降,对世界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引领作用日益突出。

当前全球能源转型的一大特征就是能源结构低碳化,中国的经济结构正在发生转变,中国政府对于向低碳清洁能源转型的政策决心不改,表明中国的能源结构将在未来发生显著变化。毫无疑问,随着能源革命向纵深发展,中国将成为全球能源转型的引领者。

光伏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加速发展

作为推动全球新一轮能源革命的主力军,中国新能源企业在短短10年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其中以太阳能光伏产业最为突出。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光伏产业在能源变革过程中发展迅猛,全球70%光伏产品由中国出口,中国也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光伏市场。

此外,在国家及地方政府配套政策的支持下,中国新能源汽车实现了产业化和规模化的飞跃式发展,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企业的生产规模也迅速扩大。在乘用车领域,涌现出了诸如比亚迪、吉利等一批新能源汽车明星企业。同时,互联网新能源汽车企业也开始崭露头角,研发技术及能力大大提升。

作为世界最大的能源消费国,如何优化能源结构、实现清洁低碳发展,始终是中国能源发展需要思考的问题。面对能源供需格局新变化、国际能源发展新趋势,中国能源事业创新发展需要新能源企业推动。中国政府及中国的新能源企业将积极携手世界各国,共同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实现共建共享。

相关阅读:

秦海岩:不要让并网标准杀死新能源产业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