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智慧众筹 建设最好的雄安电网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2017/12/26 8:18:3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2月15日,河北雄安新区供电公司筹备组举行了名为“雄电加速度创客空间”的揭牌仪式,首个主题创客营“基于EIM系统雄安电网数字化建设管控解决方案”同期开营。记者发现,营长王学彬的PPT随即发布在创客微信群里,结尾处特地标注“联系我们,智慧众筹”。

筹备组规划组施宁宁解释说:“创客空间是开放的空间,希望能够获得内部和外部更广泛的信息,哪怕只是一个点子,哪怕对我们发布研究成果有不同的看法,都是帮助,因为我们的目的是建设最好的雄安电网。”

12月13日,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发布了“2017年度中国媒体十大新词语”,“十大新词”与2017年的热点事件紧密联系,讲述了2017年度中国与世界的新变化。“十大新词”的第一个——雄安新区。

4月1日,党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涉及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3县及周边部分区域的雄安新区,迅速成为海内外高度关注的焦点。国家电网公司提出,以最先进的理念、最高的标准、最安全环保的技术,科学规划雄安新区电网建设,供电可靠性和智能化、电气化水平全球领先,使雄安电网成为国际一流的绿色智能城市电网。

如何建设雄安电网?创客空间目的明确,项目孵化池已有的15个课题有的放矢,核心是解决雄安电网发展中的关键问题,而智慧众筹将集聚国家电网公司内外的优势资源和力量,汇集创新理念推进研究,取得创新成果。

如何建设雄安电网?创客空间外,今年5月成立以来,筹备组挂在办公楼的横幅一直没变——每一天我们都在书写历史,每项工作都要经得起历史考验。

创业者的起步

4月10日,国家电网公司研究部署关于设立雄安新区决策的具体工作。5月25日,雄安新区供电公司筹备组入驻新区,下设规划组、建设组、供电服务组以及综合事务组,开始承接电力规划、建设、服务等各方面工作。其始不立,其卒不成。雄安需要实干的创业者,27名筹备人员已经在雄安节奏里紧张工作了7个月。

刚到雄安十几天,供电服务组组长李津的兴奋劲儿就变成了恐慌——对知识和本领的恐慌。“来了之后,我们定期会和新区管委会、雄安集团及各入驻企业对接沟通,交流过程中,大家时不时冒出很多新名词,BOO、SPV、BIM……”李津发现,要学的东西太多,除了传统的电力,还要涉及智能化、信息化、投融资、企业架构等方方面面的知识。李津和同事们立刻进入“五加二”加强版工作学习状态,白天投入紧张工作,晚上学习、充电、研讨。“有一天早会上同事提到的电动汽车无线充电技术很吸引我,散会后我就翻阅资料,狂补知识。从没感觉时间如此不够用。”在筹备组每周两晚定时召开的“分享汇”上,李津还与大家分享了他在电动汽车无线充电方面的学习成果,把自己的知识拓展成集体的智慧。

李津口中的“早会”,是筹备组7个月以来雷打不动的一件事。每天8点半,早会准时开始。筹备组每个人轮流汇报工作,并分享掌握的最新信息。“上周有人提到了地下变电站,紧接着,我们就开始根据雄安的地质特点,超前研究、谋划。”规划组王帆说。在大家心中,“早会”能“早早地”引领大家前进的方向。

正在与地下变电站“较劲”的王帆说:“和之前按部就班的工作完全不同,这里的任务随时来、样样新,没有参考,大家都是在摸着石头过河。工作中遇到艰难的时候,会静下心想解决办法,想N-1、N-2各种备选方案,这个不行换另一个,直到啃下任务为止。”

新区之新,要义是创新。“我们秉持开放共享的态度,欢迎一切企业、组织与我们沟通、协作、创新。”在国网河北电力副总经理、雄安新区供电公司筹备组组长王罡看来,分享至关重要。他鼓励筹备组成员要“走出去”,不能当井底之蛙,要接受大量信息的刺激,有了信息量,才能有大思路。

“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战斗单元。”王罡的这句话,被筹备组员反复提到。大家的工作模式和过去不同,每个人都是多专多才。王罡说,要想清楚你要什么,知道哪里有你想要的东西,然后去整合资源、组织推动、实现目标。

在综合事务组刘亚洲眼中,“战斗”意味着“主动出击”。他回忆,全面对接雄安新区管委会,是筹备组头等大事。而怎么对接、跟谁对接、对接什么,成为第一道难题。

筹备多次组织讨论会,最终确定新增电力专项规划、明确综合管廊电力仓建设标准、推动在建工程项目进展等6项对接任务。任务明确后,筹备组全方位对接河北省协同办和新区管委会,成功促请河北省协同办发函明确由电网公司编制《雄安新区电网专项规划》,并与新区管委会建立双周汇报沟通机制,所有信息即时沟通,协调处理。

雄安工作要求高,内容复杂,电力必须超前谋划、主动对接。

6月13日,筹备组第一时间接到信息——中国地质调查局将在雄安开展地质、水文、地热等综合地质调查工作。筹备组立即行动,统筹一市三县供电公司,主动走访省地矿局驻新区办事处,了解用电需求,简化报装手续,实行现场办公,使得原本需要一周的工作,一天就完成了,有效保障了新区地勘工作顺利推进。如今,走进筹备组办公楼就能看到河北省地矿局驻新区办事处送来的锦旗。(下转第二版)

“机遇与挑战并存,要解决的问题也还有很多。”王罡说,“按照公司整体布局,雄安新区电网供电可靠性要达到99.9999%,相当于户均全年停电时间不超过三十秒,高于目前世界供电可靠性最高的新加坡。面对如此高的建设标准,电网要如何适应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的要求,这正是创客营希望解决的问题。”

27个人之外

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七大重点任务中,智慧城市建设被放在首位,要“建成国际一流、绿色、现代、智慧城市”。在基础设施层面,电网也要充分体现智慧的价值,体现公司的创新和技术的进步。

中国雄安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杨忠告诉记者:“前几天,雄安新区政府召开工作会议,桌子上摆着33份各个企业的工作方案,现场唯独表扬了供电公司,因为供电的方案准备充分、内容翔实。”

方案的翔实是因为筹备组不只这二十几个人。“我们是打系统战的,整合能力很强。每当我回头,背后是国家电网公司。”王罡指着隔壁的会议室说道,“公司各个产业集团都曾在这个会议室奋斗过。这得益于我们创新成立的‘1+N’工作模式,通过整合系统内外优势资源,我们已经相继组建了13个专题工作组,分期推进相关工作。作为我们的智囊机构,他们都在全力支撑雄安的工作。只要知道要什么,总能找到人,这让我们感到很踏实。”

7月18日,一场由国网人资部、经法部,国网北京、上海、天津、江苏、浙江等电力公司多位专家参与的关于体制机制研究的会议正在召开。连日来,像这样的会议不知开了多少次。

施宁宁从来没想过,上大学时很多只能在教材主编位置看到的名字,来雄安工作以后,居然能和他们在一个会议室里研讨规划,面对面提出问题。她说:“参与雄安电网规划之前,我都是按照传统思路规划电网,且得到大家的认可。但是领导问我能不能创新的时候,我却无言以对。接触了新区电网规划之后,我的整个思路都发生了变化。这几个月以来,我往返北京数次,和专家研讨学习,眼界放开了,这才发现,可以创新的地方太多了。没有最新、只有更新。”

雄安各项规划紧锣密鼓编制,一砖一瓦即将搭建,地上地下雄安的‘摸底’工作加紧进行,很快就会从顶层规划转到设计建设阶段。从规划到建设,这更加考验一个团队的专业能力、管理能力、创新能力。工作上的任何虚招和假套路,拿硬的项目一碰,就会原形毕露。

筹备组的人们说:“我们期待这个阶段的到来,期待雄安的检验。”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