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明年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不只是补贴退坡那么简单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能见派  作者:能见派  2017/12/22 11:45:3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 2017年对全球新能源车的总结是蓄势待发,过去三年年复合增长率已经高达41%,在四年当中累计销售达到了252万辆,2017前10个月累计销售近90万辆,虽然在4月和7月销售有所上涨,但在11月增量增幅又达到55%,预测在12月份很可能因为双积分上牌导致新能源车进一步上升。

从2014年到2017年来看,包括纯电动和插混在内的新能源乘用车的销量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41%,今年最新统计数据到10月,1-10月增长率可以看到,10月几乎是1月的3倍。

彭博新能源财经在今年3月份预测,“到2022年,电池电动汽车的无补贴总拥有成本将比安装内燃机引擎的汽车低。”以此为基础,2020年以后,电动汽车普及率将稳步上升,到2040年,全球销量将达4100万台,占整个市场份额的25%。

从目前数据来看,全球43%新能源乘用车生产在中国,今年前10个月全球累计新能源乘用车TOP10车企中,中国有4家:比亚迪、北汽新能源、知豆和上汽乘用车。

前10个月累计销量TOP10的新能源乘用车中,中国3款上榜,北汽EC180、知豆D2和比亚迪的插混SUV车型宋。北汽ES180成为单一全球销量年度冠军,这个格局和数字都令人振奋。

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可以总结为高增速、不均衡。

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速度大家都有目共睹,根据中汽协公布的数据,今年前11个月,全行业累计销量64万辆,累计产量近6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了49.7%和51.4%。同期,整个汽车工业的产销量都在2600万辆左右,新能源车基本占到了2.48%。

作为新兴行业,中国新能源车市场是不均衡的市场。

首先行业部门发展不均衡,目前是乘用车势头强劲,但是商用车发展缓慢,其次是市场不均衡,年底抢装冲量成为一个行业的观惯例。整个行业对目录、公告对补贴政策的调整及其敏感。

第三是产品发展不均衡,主要表现乘用车微型化。第四是区域市场发展不均衡, 70%的新能源乘用车受路权红利和牌照红利的驱使,销往了相应的城市;最后是终端销售的不均衡。

展望明年的市场,有三个非常重要的因素会对行业产生重大影响。

第一双积分管理政策,第二补贴提前退坡,第三是自贸区试点放开外资股比限制。在竞争层面,这三个因素的共同指向就是竞争者越来越多,越来越强,而且波及全产业链都会受影响。

看一下乘用车板块,我们基本判断是:微型化不是永恒的救赎。

首先看市场层面,今年前11个月国内卖了45.8万辆电动乘用车,从年度中来看2014到2017年复合年平均增长率已经达到了99%,超过了全球的2倍,说我们是世界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领跑者,从市场的角度看,应该完全无争议。

再看结构,首先纯电动布局已经非常明显。

今年新能源销售80%是纯电动车,另外一个就是微型化特征、目前国内市面上一半的新能源是A00级车,今年下半年A00级车市场扩充非常明显,去年全年一共卖了10.8万台A00级车,今年前11个月已经卖了22.7万台了。而且新能源乘用车的增长也主要是靠A00车拉动的。

但是今年前11个月的销售当中,A00级车同比增长了162%,A0级车同比下降了22%,纯电动A级车同比增长11%,插混车同比增长了24%。所以对于当前的新能源乘用车市场来讲,A00车可以说是小身材大马力。

最近传出的明年补贴退坡政策调整中,有一个动向就是或将重点退坡A00级车型补贴。

这一传言如果成真,势必引起A00级车板块市场的大缩水,但是这一可能的政策对新能源汽车整体的产业结构升级是有利的。

再来看国内的热度推行,今年前11个累计销量排行榜。在前13名当中A00级车7款,蓝色这一款销量最大的北汽EC180、其次是知豆D2、比亚的宋DM,全球TOP销量比,中国有两款A00的车上榜。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