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河北全额消纳新能源50亿千瓦时 新能源消纳能力增强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庞彦娟 时珉  2017/12/15 11:10:2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 12月11日,从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传出消息,河北南网持续保持新能源全额消纳的良好局面。目前,新能源发电量突破50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燃煤16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432.2万吨,为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作出了贡献。

河北南网新能源装机规模逐年增长,特别是近两年,集中式光伏电站每年投产数量均保持在30座以上。目前,河北南网新能源(风电、集中式光伏)装机规模突破400万千瓦,统调装机占比12%。新能源最大出力连创新高,最高达到246.5万千瓦,占同点全网电力供应的13.1%。为适应新能源的蓬勃发展,国网河北电力成立水电及新能源专业处室,主动服务新能源并网及运行消纳。

为确保实现新能源电力全额消纳,国网河北电力深入分析新能源发电特性,提前开展功率预测分析,科学安排机组运行方式,始终坚持新能源优先调度管理。

河北南网负荷峰谷差较大,平均峰谷差率为34.5%,风力发电高峰和电网用电低谷重合,特别是在春节时段,企业停工,用电负荷进一步降低,消纳最为困难,面临弃风、弃光风险。该公司超前谋划,综合考虑电力平衡、供热需求、最小方式等因素,提前发布春节电网运行方式安排,积极组织开展机组低负荷能力测试,确保纯凝机组深度调峰能力。在调峰消纳新能源过程中,国网河北电力严格执行“以热定电”政策,供热期间执行供电需求和发电出力每日报告制度,在确保百姓供暖正常的同时,最大限度提升新能源消纳空间。该公司还充分发挥张河湾抽蓄电站作用,通过合理调整水库水位,滚动修订机组开机时段、开机方式,提升低谷时段新能源消纳空间,进一步为消纳新能源创造条件。

为进一步助力大气污染防治,国网河北电力在深入分析电网运行特点和交易模式的基础上,积极增强网外新能源消纳能力。今年1月~11月,河北南网共消纳网外新能源电量16.22亿千瓦时。其中,消纳东北低谷富余电量1.2亿千瓦时,开展新能源现货交易2.06亿千瓦时,接受川藏水电12.96亿千瓦时。

延伸阅读:

西北五省区至少得再建5条特高压线路 才能完全消纳剩余622亿千瓦时风光发电量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