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能源互联网”插座开发充电新市场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能见Eknower  作者:冰冰  2017/12/14 11:37:0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 在一线城市等车位资源和电动车保有量矛盾突出的地方,由于很难实现一车一桩,共享充电前景被无限看好。

然而这种基于已有个人充电桩或企事业单位专用充电桩资源开放基础上的理想,仍然需要一部分人为昂贵的充电设备埋单。遑论为实现桩的共享智能属性,背后需要复杂的系统包括支付、易用性、互联互通等技术的支撑,以及随之带来的成本的增加。

介绍一个成本低的。

近日,我们在清华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所在的双清大厦发现,该办公场所停车场主动安装了6个“能源互联网”插座,该插座外观上与普通插座无异,但却可供电动汽车充电。

我们联系到该插座的发明人清华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研究员张罗平,据其介绍,该能源互联网插座作用与3.5千瓦的慢充桩一样,支持电动汽车16A慢充。电动汽车车主使用自备的电动汽车便携式充电器即可实现充电。

与普通插座不同的是,这个小小的插座集成了电表计量功能。为节省硬件成本,电表显示屏大多省去,但扫描插座上的二维码后,也能看到关于电表的开关状态、电压、电流、功率、充电量等的信息。线上支付成功后,插座就开始通电。

据张罗平介绍,由于每个“能源互联网插座”只能限定给一个电动车充电,保证不会因电线过载烧毁引起火灾。

电动汽车便携式充电器以往都作为电动汽车充电桩的补充,车主在遇到附近无桩的情况下,可以接入临街店铺的空调插座(通常为16A)实现紧急补电。

然而张罗平则认为,插座模式应该是共享充电的主流,该模式可化解当前安装充电桩难以实现盈利的困境,“成本低30倍,盈利能力相当于提高30倍”,且当前充电桩安装的协调方多、电气化改造要求高,而插座在安装环节“由于功率小,差不多是一台空调机的功率,分散安装就不需要进行供电线路改造”,可快速铺开。

清华能源互联网一直致力于能源互联网相关的软硬件创新。此次能源互联网插座创新也与支撑其运营的能源互联网云平台密不可分。插座所有者可通过清华能源互联网云平台制定各种各样的计费收费规则,轻松实现充电设施运营。

张罗平表示,由于每一个“能源互联网插座”的用电情况都被云平台监控,假如供电能力不足时,“能源互联网插座”能够帮助电网控制关闭一些不是急需的用电负载,提升电网动态平衡能力。因此插座数量甚至可以“无限多”,充电便利体验会越来越好。

清华能源互联网研究院院长曾称,在能源互联网平台运营上,他们的目的是建立能源“淘宝”,降低市场门槛,培育市场主体。

因此相比充电运营商,张罗平更愿意称呼每一个拥有插座的业主为“零售电”店主,“解决用户小额付费使用电力资源的难题,实现公共场所自助式用电消费服务,是一种提升负荷、增售电的新型商业模式”。

除了16A的电动汽车共享插座,张罗平表示也针对二轮电动车、手机充电开发了10A的插座产品,完成了对市面上需要人工控制电源开关的产品的升级迭代。

张罗平还表示,就在昨天,桂林高新区决定采用该新技术,开展示范,给高新区每个停车位安装“能源互联网插座”充电设施,包括自行车棚。

共享充电需要新的创新,从任一共享事物的发展轨迹来看,最根本的可能是要先把载体成本降下来。因此有人选择了跳出“桩”这一载体。

延伸阅读:

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将超170万辆 充电桩须跟上节奏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