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南瑞集团:全面参与四大示范区建设 打造世界城市智能电网标杆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力报  作者:袁仲伟  2017/11/23 11:00:5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1月17日,苏州500千伏统一潮流控制器示范工程(UPFC)正在进行投运前的最后准备。工程建成后,可为苏州南部电网新增120万千瓦受电能力,相当于苏州市区97万人口生活用电。

该工程是南瑞集团承担的苏州国际能源变革发展典范城市智能电网工程示范项目之一。无论是供电可靠性、电能质量,还是分布式清洁能源接入、电网智能控制水平,南瑞集团都将用最新研发的先进技术和装备,支撑苏州电网成为世界城市智能电网标杆。

全面参与四大示范区建设

2016年12月,江苏省政府与国家电网公司签署“苏州国际能源变革发展典范城市智能电网”项目协议,计划“十三五”时期投入330亿元建设典范城市。项目分为4个示范区,共计22个子项目。南瑞集团参与其中18个子项目,已中标11个。

大受端坚强电网示范区建设是苏州工程的重中之重,占总投资额近90%。目前,±800千伏锦屏换流站、1000千伏东吴站已落点苏州,急需通过构建系统保护、提升区内潮流控制水平、强化无功支撑等举措全面提升电网安全稳定水平。南瑞集团承担了系统保护工程建设,一期已竣工验收;承担了500千伏UPFC示范工程建设,已完成全部设备供货;承担了区域动态无功支撑系统建设,调相机、静止无功补偿器等设备均在设计生产之中。此外,南瑞集团还承担变电站保护监控设备及工程总包项目。

源网荷友好互动示范区旨在推动能源配置的智能化,南瑞集团已参与苏州智能信息通信网络无线专网一期项目建设;在绿色低碳用能示范区,南瑞已承担部分电动汽车充电站、港口岸电互联互通工程建设;在智能配用电示范区,正在建设主动配电网综合示范工程、交直流混合配电网示范工程、配电网智能化运维检修体系、自动需求响应工程。

随着工程的整体推进,南瑞集团还将积极参与大规模源网荷友好互动系统、新一代智能电网调度控制系统、同里新能源小镇综合示范工程等项目投标及建设,用先进技术和装备支撑苏州典范城市智能电网建设。

汇集诸多世界领先技术

苏州主动配电网综合示范工程的建设地点,挑选了对供电可靠性、供电质量和分布式能源接入要求苛刻的核心区域。

国电南瑞配农电公司项目经理金雪介绍说:“配电网的主动性主要体现在对分布式电源、用电负荷的主动控制,以达到网源储荷的最优平衡,传统配电网是无法干预的。”

南瑞集团将在该工程中提供的多项技术处在国际领先水平:多能互补协调控制平台可实现对光伏、风电、储能、电动汽车、柔性负荷等资源的互动协调控制,“即插即用”装备可以让新能源像U盘一样方便地接入电网,世界首套四端柔性直流换流站可大大提高区域内供电可靠性。工程建成以后,供电可靠性和电能质量将达到世界最领先的新加坡和东京核心区域水平,清洁能源比例大大提高。

不仅如此,南瑞集团建设的交直流混联大电网系统保护工程,解决的是世界电压等级最高、规模最大的电网安全稳定问题,可以支撑2020年苏州电网承接特高压清洁来电增加1倍。苏州UPFC工程是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容量最大的UPFC工程,可以实现电网潮流的精准灵活控制。调相机工程是世界容量最大的区域动态无功支撑系统,可确保大直流馈入地区的电压稳定。示范工程中可称之为世界领先的技术不胜枚举,有力支撑了苏州世界一流电网建设。

南瑞集团始终致力于创新引领和整体解决方案,为新一代电力系统和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南瑞方案。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