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港珠澳大桥正式通电 人工岛110千伏变电站投产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珠江晚报    2017/11/17 11:23:2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大桥终于来电了,我们再也不用发电调试灯光了!”11月16日上午9时,由南方电网广东公司投资建设的110千伏港珠澳大桥口岸人工岛输变电工程竣工投产,负责大桥交通工程景观照明工程施工项目的项目负责人蔡俊福显得异常高兴。

变电站顺利投产,为后期大桥电力设施调试争取了时间,为港珠澳大桥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为港珠澳大桥的正常运营提供了强劲的电力支撑。”港珠澳大桥管理局交通工程部副部长孔雷军表示。据悉,港珠澳大桥110千伏人工岛变电站从11月15日上午开始进入投产操作阶段,经过500多个操作步骤,于16日9时完成全部变电设备充电,并实现顺利投产。

■35千伏高压电缆穿越海底隧道

珠澳口岸人工岛110千伏输变电工程是港珠澳大桥的配套电源工程,位于珠澳口岸人工岛西北角的珠海口岸市政配套区,主要承担珠海公路口岸及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的供电任务,同时为粤港澳三地的综合运输体系和高速公路网络提供电力保证。

广东电网珠海供电局基建部项目经理刘颖介绍,在供电规划上,珠澳口岸人工岛输变电工程是按照口岸人工岛和大桥主体两部分设计的,主要包括口岸人工岛公用变电站、大桥专用变电站,以及一个10千伏开关站。新投产的110千伏珠澳口岸人工岛变电站与大桥专用变电站互为备用,为港珠澳大桥提供了可靠的供电“双保险”。

记者获悉,该变电站项目于今年2月底开建,投产后珠澳口岸人工岛上形成了220千伏吉大变电站至110千伏人工岛变电站、220千伏拱北变电站至110千伏大桥专用变电站、以及110千伏人工岛变电站至110千伏大桥专用站相连的一个闭环回路,与珠海电网主网可靠连接。

“从变电站送出来的110千伏电压穿越22.9公里的主桥后抵达西人工岛,然后再通过35千伏变压器将110千伏降为35千伏,再通过电缆穿越6.7公里的海底隧道到达东人工岛,这样可以有效保证30公里沿线设备的供电稳定性。”蔡俊福表示。

■多种技术保证“超级工程”不断电

“鉴于人工岛的特殊性和岛上用电客户的极端重要性,人工岛输变电工程全部敷设10千伏线路网架,南网的投资分界点延伸至岛内具体用户红线范围内。”刘颖表示,此举可确保人工岛10千伏线路网架在专业的统一建设和维护下运作,为人工岛的开发建设和发展运营提供更有力的供电保障。

刘颖表示,在110千伏人工岛输变电工程的建设中,广东电网公司在设计、施工等方面采用先进理念与技术,包括敷设10千伏线路网架、“MMJ”电缆头熔接技术、网络备自投方式等,通过科技创新为“超级工程”的可靠供电提供多重保障。

“网络备自投技术,则又是实现供电双保险的另一重要举措。”刘颖解释称,所谓网络备自投技术,简而言之就是两条线路互为备用,当一条线路断开后,通过线路网络以及自动化设备,自动实现甲线路转移到乙线路或者乙线路电源转移到甲线路,保障供电的连续性。而且通过供电专用通讯网络,采用网络备自投的方式,实现了无人值守模式。

■“高颜值”变电站现代时尚

“这个变电站看起来好时尚!”蔡俊福认为,身处改革开放窗口,该变电站不仅用先进科技提升内在性能素质,也用良好品味打造外在“颜值”。

16日,记者在现场看到,与平时常见的变电站不同,该变电战的外立面设计为幕墙与铝扣板相配合的形式,宝蓝色线条与伶仃洋上的港珠澳大桥相呼应,极具现代感与时尚韵味,达到了与周边环境和谐一致的效果。

刘颖表示,原计划整个项目于9月底投入使用,但是8月23日来袭的台风“天鸽”彻底扰乱了施工计划,“台风之后,项目部的板房被夷为平地,严重影响了施工进度”。但是,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10千伏的开关站于9月28日率先投产,为岛上各类设施的及时通电提供了有力保障,并且争取到了运行调试的宝贵时间。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