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厉害了!“五交两直”特高压送电3150万千瓦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张思凯 郭轶敏  2017/11/15 9:07:3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记者从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获悉,10月31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正式印发《关于潍坊-临沂-枣庄-菏泽-石家庄特高压交流工程项目核准的批复》,核准建设“山东-河北”特高压环网工程。该工程是继“锡盟-济南”“榆横-潍坊”交流,“上海庙-临沂”“扎鲁特-青州”直流,以及潍坊、临沂一站一线工程之后,获得核准的第七项特高压“外电入鲁”重点工程。此外,还有锡盟-泰州、晋北-南京±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过境山东。

“山东-河北”特高压环网工程原称“山东特高压交流环网工程”,国家电网公司及国家主管部门综合考虑工程定位,更名为“山东-河北特高压环网工程”。该工程在山东境内共经过聊城、菏泽、济宁、枣庄、临沂、日照、潍坊、济南8个市,山东境内新建枣庄、菏泽2座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变电站,扩建济南、潍坊2座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变电站,新增1000千伏变电容量1500万千伏安;新建潍坊-临沂-枣庄-菏泽-石家庄1000千伏特高压双回线路,山东境内线路长度2×583公里。工程将于2019年底竣工投产送电。

2016年6月29日,山东首个特高压工程——锡盟至山东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山东段正式竣工投运,标志着山东电网全面进入特高压时代;2017年8月14日,榆横—潍坊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顺利完成72小时试运行,正式投产送电,这是迄今为止世界上建设规模最大、输电距离最长的特高压交流工程,也是第二条建成投运的“特高压入鲁”大通道。截至2017年10月31日,我省已建成投运特高压工程“三交两直”(三条交流输电线路、两条直流输电线路),即:锡盟-山东1000千伏特高压工程、榆横-潍坊特高压交流工程、潍坊一站一线工程(青州换流站配套1000千伏交流工程)、锡盟-泰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过境)、晋北-南京±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过境)。

此外,还有“一交两直”三项特高压工程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着,计划于今年年底前建成,这三项工程分别是:扎鲁特-青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临沂一站一线工程(临沂换流站-临沂特高压站1000千伏交流工程)、上海庙-临沂±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今年,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的特高压工程建设管理任务异常繁重,承担的特高压交流工程线路长度、变电容量分别占国家电网系统的36%和45.5%,直流工程线路长度、输电容量分别占国网系统的14%和21.7%。”国网山东电力副总经理刘冀邱介绍说。

山东电力交易中心市场处处长刘宇明表示:“自2008年以来,山东已累计接纳省外来电3633.93亿千瓦时,节约省内标煤消费约1.16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亿吨、二氧化硫37万吨。”据介绍,到今年年底前,送电山东的“四交两直”特高压工程建成后,向山东安全稳定送电能力可达到2000万千瓦左右,约占全省全社会最大负荷的22%。到2019年底,山东-河北特高压环网工程投运后,“外电入鲁”能力将提高到3150万千瓦左右,意味着,山东不建电厂、不冒烟、不排二氧化硫、不排二氧化碳,就能解决山东城乡五分之一以上的用电需求。

而如果按“十三五”末山东接受外电3500万千瓦测算,那么,每年山东自省外输送来的电量约为2060亿千瓦时,每年可为我省节省标煤消耗约63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亿吨、二氧化硫17万吨。这将有利于调整我省电源结构,顺应国家“西电东送”的战略规划,统筹省内外电源发展,社会效益相当可观。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