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报告】全球能源展望2040(3)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力企业管理  作者:陈敏曦  2017/11/14 9:49:11  我要投稿  

当然,这不仅关系到电动汽车的需求量,同时也关系到电动汽车充电装置。据统计,到2040年近半的电动汽车可以实现智能充电——利用日间电价低谷期进行充电。当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富余时,尤其是到2040年,光伏发电量达到极值输出量时,可以利用智能充电来推进电动汽车的发展。这样,电动汽车的需求跟随电力供应的增长而加大,有助于平顺负荷曲线,更好地促使可再生能源并网。同样也可以有效支持光伏电站发展,否则它们将很难寻找到相应的电力需求。

“新兴”与“现役”的博弈

设备老化以及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导致了目前煤电衰退的现状。到2040年,欧洲及美国的煤电产能将分别下降87%和51%。但预言煤电产能全部退出市场还为时尚早,以亚洲为例,煤电在一段时间内仍将在能源系统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目前世界最大的煤电产能仍在中国持续运行,煤电产能仍将在该国增长20个百分点,到2026年达到产能峰值后将有所下降。在印度,煤电保持稳定增速,但受到经济性更佳的太阳能发电产业冲击,煤电的增长速度将有所放缓,2020~2040年印度煤电产能的增长率仅为50%。总体而言,到2040年,全球煤电产能较目前水平将下降5个百分点。

气电到2040年将保持10%的增长率,但其在能源系统中仅扮演由碳密集型的煤电向零碳资源的可再生能源“让位”过程的过渡性资源。随着风电和太阳能发电强势发展,气电在目前电力市场中的占比不足1/3。且当“临界点”真正到来时,气电的发展年限也将受限。

但从另外的角度来看,气电更可称之为电力系统重要的“粘合剂”——当可再生能源发电能力不足时,气电可以满足灵活的供给侧需求来抵御需求峰值。预计到2040年气电将拥有超过8000亿美元的新增投资以及发电容量16%的增长。

大量的“零”运行成本的风电和太阳能发电,加之低功率运行的气电站造就的最优成本系统,更需要电力市场的重组来确保上述产能得到相应的发电回报,以支持电力系统有机运行以及电力服务的持续开展。

减排需要各方协作

关于污染物排放,基于中国电力需求的缓慢增长,以及美国天然气价格上升等因素导致煤电重启,在未来10年全球电力污染物排放量仍会增加10个百分点。

尽管在近期污染物排放总量仍然居高,但在2030年之前,伴随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在中国和印度能源系统中占比超过煤电占比,污染物排放总量将会迅速回落。

完成这样的“减排目标曲线”,需要世界各国共同遵守巴黎协定中各国的减排贡献值目标。通过分析发现,在不增加任何附加成本的前提下,完成这样的减排目标是真实可行的。根据目前的减排现状,与达成“降低2摄氏度”目标仍存在一定差距,因此到2040年,全球仍需要约5.3万亿美元的投资来推进“零碳”发电发展以达成减排目标,与此同时,关于气候政策的风险也应引起关注。

(文章来源于彭博新能源财经官网)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