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2017年二季度电力辅助服务情况通报:西北区域费用最高 备用补偿占比最大(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能源局    2017/11/13 9:25:56  我要投稿  

华北区域由于发电自动化控制水平较高,电力辅助服务补偿费用占比最多的为AGC补偿,其次为调峰和AVC补偿,体现了保障首都供电安全对电能质量的高标准需求。

东北区域由于供热机组比例大、供热期长、风电装机占比高,电力辅助服务补偿费用主要为调峰补偿费用。

西北区域由于装机容量增长较快,区内负荷有限,外送需求不足,同时区域内能源类型比较丰富,使得各种辅助服务均占有一定比例,调峰、AGC和备用补偿费用比例基本持平,体现出一种多能互补的态势。

华东区域由于江浙沪地区以火电为主的电源结构在消纳区外来电和可再生能源时面临的调峰压力,本地备用容量也存在部分富余,电力辅助服务补偿费用以调峰、AGC补偿为主,但备用补偿占比也较为明显。

华中和南方区域由于两区域内水电装机容量占比较高,备用补偿费用在本区域各项费用中为最高。

(二)各区域电力辅助服务补偿费用来源情况

各区域电力辅助服务补偿费用主要来源于机组分摊费用,在其他费用来源上略有差异。华东区域一部分费用来自网外跨区水电分摊落地省份的辅助服务费用。东北区域网外分摊和网外收取的费用在各省之间互抵。西北、华东和东北区域因没有新机并网,故2017年二季度无新机差额款项。

(三)华北区域电力辅助服务补偿情况

华北区域尤其是京津唐、山西的AGC补偿力度较大。其中,京津唐因保障首都供电任务需要,对可靠性要求较高,辅助服务补偿力度也更大;山西由于面向京津唐供电,其辅助服务补偿力度也基本与京津唐持平(见图6)。

(四)东北区域电力辅助服务补偿情况

东北区域受供暖和可再生能源消纳压力,主要辅助服务补偿费用为调峰补偿,而AGC补偿主要则发生在工业负荷相对集中的辽宁省(见图7)。

(五)西北区域电力辅助服务补偿情况

西北区域各省总费用差异较大。由于新疆、甘肃的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明显高于其他省份,两地的调峰补偿力度较大;青海省由于集中了黄河流域的大型水电,承担了为整个区域调节的任务,但由于仅在省内发电企业间分摊费用,未实现区域总体补偿,造成单位装机容量辅助服务补偿费用相对较高(见图8)。

(六)华东区域电力辅助服务补偿情况

华东区域外来电落点较为集中,电源类型比较丰富,各省市之间体现出明显的差异和互补性。福建以调峰费用为主,而浙江则以AGC补偿为主。浙江和福建的辅助服务补偿标准较高;江苏省由于本地平衡情况较好,辅助服务补偿力度相对较小。与其他区域不同,除了五省市外,华东区域还单独对网调机组进行辅助服务补偿和考核(见图9)。

(七)华中区域电力辅助服务补偿情况

华中区域的河南、湖北以备用补偿为主,重庆以调峰为主,其他省市以AGC补偿为主。河南受负荷增长放缓、煤价走高,以及外来电等多方面的影响,采取了机组轮停冷备的方式实现调峰,体现在备用补偿费中。重庆负荷峰谷差明显,又作为四川水电的落地点之一,本地电源调峰压力较大,补偿力度也明显高于区域内其他省份(见图10)。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