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力市场化改革细化方向渐趋明朗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11/10 8:22:2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记者从业内获悉,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组织近日召开了“电力体制改革专题会议”,会议明确了电力市场化改革的细化方向。

会上,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分别汇报第一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参与情况。国家电网营业范围内的83个试点项目,有50个确定了配电营业范围,占地1736平方公里,上级电网规划也基本完成,国家电网公司控股参与了24个项目。国家电网成立了739个园区供电服务机构来支持园区规划,服务用户的效率得到提升。南方电网营业范围内的25个试点项目,有20个已经确定了投资主体。该公司同时建议有关部门关注社会资本追求高的投资回报问题,试点项目集中在发达工业区问题,建议将试点扩大到贫困地区。

从地区来看,河南省发改委透露已有6个增量配电试点项目均通过招标方式确定了投资主体,并建议有关方面进一步明确增量配网的定位问题,认为增量配网应等同于公用电网,可以从发电企业直接引入电源等。

会上,有关专家根据调研情况指出,目前试点推进落实过程中存在不少问题。例如增量配电业务试点范围划分存在困难,增量配电项目接入电网存在障碍。此外,还存在电网公司要求绝对控股、对未参股的项目进行信息封锁等问题。这位专家认为,增量配电价格机制及核定方法也有待进一步明确。

另据会议透露,《增量配电业务配电区域划分办法》下一步将进入征求意见阶段,印发后试点实施。

不久前,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曾下发《关于开展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明确将8个地区作为第一批电力现货市场试点。此次会议透露,相关试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展。首先,相关部门已经明确了8个试点地区现货市场建设的责任单位和实施单位。据浙江省发改委人士透露,浙江省的市场设计和市场规则编制工作已经启动,计划于2018年底完成规则初稿,2018年初启动技术支持系统开发工作(由省电网公司负责),2019年上半年实现模拟运行。

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在会上做总结发言时指出,增量配电业务试点改革工作要坚持“两扩围、五明确、一纠偏”原则,“两扩围”指扩大混改试点和扩大改革试点,每个省(区)有1至2个多种经济成分、多种所有制的试点项目,增加第二批120家试点项目,启动第三批试点工作,2018年上半年实现地级以上城市全覆盖。“五明确”指明确配电区域划分指导意见,明确配电价格形成机制,明确公用电网向增量配网公平开放,明确市场化竞争方式确定项目主体,明确能源局派出机构依据法律、法规及电改精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一纠偏”指建立及时发现、纠正偏差的机制,例如重复建设和规避交叉补贴等问题。现货市场建设工作则要坚持“扩大试点、科学试点、不争论、走着瞧”原则。既要建现货市场,又要推长协合同,二者并重,在遵循电力市场、经济规律和国情的前提下,现货和长协各自发挥不同的作用,发改委要拿出指导意见。要有调度机构为实施单位的地区,也要有交易机构为实施单位的地区,通过实际运行找到更有效的办法。

会议还提出,研究清洁能源有效消纳机制是电改成功的标志之一,并要求加快推进煤电联营。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