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电南瑞资产重组通过 做强智能电网二次设备龙头企业(3)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整理    2017/11/8 10:32:22  我要投稿  

注入继保等优质资产,做强智能电网2 次设备龙头企业

我们注意到本次重组的标的资产多为,国网电科院及南瑞集团下属优质核心资产。比如南瑞集团及沈国荣所持有的继保电气 87%股权。南瑞继保一直在我国的继保领域占有领先地位。 甚至,中国工程院院士、南瑞继保董事长沈国荣院士也出现在此次重大资产重组的交易对象名单中。可以预见,重组后公司在继电保护等领域的优势将进一步扩大;再比如,标的资产有北京南瑞 100%股权、上海南瑞 100%股权、印尼公 司 90%股权、巴西公司 99%股权、瑞中数据 60%股权等,重组后公司直接获得海外业务的出口平台,更有利于公司直接参与到东南亚,巴西等地电网投资项目,具有重要经济效应。未来,国电南瑞将大幅提升在全球能源互联网、智能电网、配电网等投资领域领先优势,特别是注入继保电气等此类优质资产后,更是在智能电网2 次设备领域龙头企业地位越发稳固壮大。

国网混改标杆,解决同业竞争

另外,本次重组也是为了配合我国2017年国企混改的国家战略,等于以国电南瑞作为上市平台,将国网电科院、南瑞集团下属主要资产注入,以达到把南瑞集团及国网电科院核心业务资产的整体上市,以进一步提高国网的证券化率。由此也为国网旗下其它上市平台后续的改革重组等,树立了一个标杆。另外早在2013年,国电南瑞进行重大资产重组,国网电科院、南瑞集团曾承诺自该次重组 完成后3年内解决国电南瑞与国网电科院、南瑞集团下属普瑞特高压、中电普瑞电网监 控技术分公司、继保电气之间的同业竞争,本次重组将通过注入相关资产履行上述承诺。

前景预测

受益于智能电网、配电网及分布式能源发展,公司电网自动化业务前景广阔。“十三五”期间电力投资重点逐步转向电网智能化及配电网建设,逐步提高配电网自动化。根据能源局印发《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计划(2015~2020年)》,“十三五”期间配电网累计投资不低于1.7万亿元。同时,随着分布式能源的发展,分布式电源将在配电网系统中大量存在,配电自动化投资规模将继续扩大,技术要求进一步提升。电网自动化作为公司主要业务,有望充分受益相关市场发展。

另外,得益于“一带一路”积极推进,国电南瑞一直在稳步推进海外业务。近几年公司加快产品国际认证,立足并开拓东南亚市场,签订印度干渣、印尼除灰、菲律宾和泰国变电站二次总包、老挝配网调度项目等一批国际项目。同时,资产重组完成后,上海南瑞、巴西公司、印尼公司将作为海外业务的区域性平台,为拓展海外业务提供平台支撑,有助于海外业务的稳步推进。

延伸阅读:

央企改制进入冲刺期

随着年底前完成公司制改革时间点渐行渐近,中国铁路总公司、国家电网等多家央企相关工作加速推进,部分下属公司已经完成改制,中石油、中石化更是进入最后一个月的冲刺期。业内人士预计,后续将迎来公司制改革的密集落地期,而这一改革完成后,将助力混改、资产证券化等一系列改革提速。

2017年6月26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央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实施方案》。会议强调,公司制是现代企业制度的有效组织形式,是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的必要条件,今年年底前基本完成国有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

同一天,国家电网公司印发《关于启动公司制改制的通知》,要求各级单位年底前全部改制为公司,拉开了改制的大幕。

10月12日国网电科院、南瑞集团领取新的营业执照,更名为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南瑞集团有限公司,标志着国网电科院、南瑞集团完成公司制改制。10月底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等也密集发布关于公司改制的公告

国网2017年1号文提出,要稳步推进增量配电业务有序放开,探索以混合所有制发展配电业务的有效方式和途径,放大国有资本功能。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推进抽水蓄能电站、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增量配电等电网相关领域向社会资本放开。加快产业、金融单位上市步伐,提高资产证券化率,强化上市公司规范管理。探索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积极开展试点。

截至目前,电力行业混改的途径主要有:改制重组、整体上市或核心资产上市、员工持股、引导基金的产权改革、引入战略投资者。

从当前电改政策以及两网公司表态来看,电网公司最为明确的混改途径分为两条。通过电网资产作价与社会资本合资成立增量配网配售电公司,同时电网公司保持其控股地位,以确保用户供电安全和可靠保障;除以混合所有制开展增量配电业务外,不涉及国家安全类的核心资产证券化、员工持股亦是混改补充途径。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此次重大资产重组预案的出炉,困扰公司多年的同业竞争难题也迎刃而解。(本文内容综合整理自中国证券报、申万宏源研报、中国财经信息网等内容)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