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报告丨我国分布式能源发展现状分析与建议(3)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能源研究俱乐部    2017/11/7 8:21:34  我要投稿  

(五)储能

作为“十三五”的开局之年,2016年我国密集出台了各项能源发展规划,储能以越来越高的频率出现在国家能源电力发展战略、能源技术创新、可再生能源发展、互联网+智慧能源等领域的政策中。我国电力市场化改革持续深入推进,配售电放开、构建灵活价格机制和辅助服务市场试点建设等为储能打开了市场化应用的空间。

截至2016年底,中国投运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24.3GW,同比增长4.7%。其中电化学储能项目的累计装机规模达243.0MW,同比增长72%。

2016年中国新增投运电化学储能项目的装机规模为101.4MW,同比增长299%。从应用分布来看,可再生能源并网仍然是2016年中国新增投运电化学储能项目应用规模最大的领域,占比55%。从技术分布来看,2016年中国新增投运的电化学储能项目几乎全部使用锂离子电池和铅蓄电池,两类技术的新增装机占比分别为62%和37%。

随着储能在工商业用户侧、可再生能源电力调峰、调频辅助服务等领域的应用价值日益清晰,储能项目快速规划部署,2016年我国新增规划、在建的电化学储能项目装机规模高达845.6MW。可以预见,中国储能将继续保持强劲增长之势。

四 我国分布式能源的发展空间

(一)消费需求方面

天然气分布式能源方面,根据《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我国将实施“天然气消费提升计划”,以民用、发电、交通和工业等领域为着力点,鼓励提高天然气消费比重,预计“十三五”期间天然气消费年均增速13%,2020年达3500亿立方米。《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底,天然气消费比重力争达到10%,煤炭消费比重降低到58%以下。2015年天然气消费占比5.9%,提高天然气消费占比的目标为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底,光伏发电装机达到1.05亿千瓦以上。2015年全国光伏累计装机为4318万千瓦,增长空间143%。

《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底,风电累计并网装机容量确保达到2.1亿千瓦以上,其中海上风电并网装机容量达到500万千瓦以上。2015年全国风电并网装机为1.29亿千瓦,增长空间63%。

(二)供应方面

从天然气源供应方面看,中国天然气资源丰富,且拥有中国—中亚、中缅、中俄等多条天然气管道进口渠道,目前基本形成了中国国产气、进口管道气和液化天然气的多元化供应格局。

根据《天然气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中国国内天然气综合保供能力达到3600亿立方米以上。储量方面,到2020年,常规天然气累计探明地质储量将达16万亿立方米;页岩气累计探明地质储量超过1.5万亿立方米;煤层气累计探明地质储量超过1万亿立方米。基础设施方面,到2020年天然气主干及配套管道总里程达到10.4万公里,干线输气能力超过4000亿立方米/年;地下储气库累计形成工作气量148亿立方米。

太阳能、风电资源属于可再生能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供应源源不断。

(三)技术方面

随着燃气轮机和燃气内燃机等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关键技术的不断发展和进步,国内企业的设备国产化和制造能力的不断提升,近年来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生产成本在持续降低,市场竞争力逐步提升,提高了建设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的积极性。

随着光伏、风电市场的规模化发展、技术进步,其成本也在迅速下降。在国家能源局“光伏领跑者计划”中实施的内蒙古乌海光伏发电示范工程的最低报价为0.45元/kWh,已经接近“平价上网”。

五 我国分布式能源发展存在的问题

(一)经济性问题

现阶段,分布式能源的发展面临着经济性欠佳的挑战。主要原因有:

一是燃料成本价格相对昂贵。如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中,我国天然气价格较高,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发电成本是普通燃煤电站的2~3倍,因此分布式能源多适用于用户价格承受能力较强的经济发达地区,其广泛应用受到区域限制。

二是分布式能源的社会效益未在经济收益中体现。分布式能源具有能源利用效率高、传输损耗低、清洁低碳、解决边远地区的供能问题等众多社会效益,然而,由于目前分布式能源上网电价机制不顺,项目的社会效益优势未能在经济收益中科学地体现出来。

三是负荷预测不准确导致项目系统规划容量过大。在项目规划阶段,并未深入开展前期设计工作,对于项目的经济性考虑不足,一味追求项目容量大,导致在负荷分析和机组选型选择过大,在项目投产后,负荷利用率低,经济性差。

(二)体制机制问题

近年来,我国政府一直致力于推动能源领域的市场化改革,2015年发布了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9号文,尝试营造更为公平开放的分布式能源发展环境,形成市场化的能源价格体系,但由于各方利益复杂,仍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价格关系仍需进一步理顺,市场化定价机制尚未完全形成。现行电价管理仍以政府定价为主,电价调整往往滞后成本变化,难以及时并合理反映用电成本、市场供求状况、资源稀缺程度和环境保护支出。

二是垄断属性导致价格不透明。长期以来,我国能源企业由于其垄断属性,能源生产成本不透明,导致能源价格的不透明,无法反应市场供需情况,厘清电价成本,形成公开透明的价格信息平台,将有利于分布式能源的发展。

三是能源基础设施准入仍需进一步放开。以天然气分布式能源为例,从天然气需求预期和消费现状来看,天然气管网基础设施建设需求日益迫切。尽管国家能源局出台了相关政策来推进天然气管网设施的公平准入,但受多方面制约,三大石油公司之外的其他企业利用现有的天然气管网资源仍较困难。第三方准入的限制造成天然气管网建设费用和输送费用不透明及区域性垄断,终端天然气价格高企将成为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发展的阻力。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