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发明专利|一种微电网中储能电池系统的控制方法(3)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2017/11/3 10:37:06  我要投稿  

微电网控制的目的是在保证电网稳定供电的前提下,提高可再生能源的利用率,保证微电网与传统配电网协调配合,既可以利用分布式电源的可再生能源,又可以为电网内部的负荷提供可靠的电能,甚至在传统大电网发生故障的情况下,多个微电网之间、微电网内部仍然可以可靠供电,并为大电网的启动提供必要的条件。典型的微电网群结构如图1所示。然而,微电网内部元件众多复杂,常见的分布式电源如风力发电、光伏发电、微型燃气发电等,其特性和运行方式各不相同,控制方式和电网结构又多种多样。例如微电网的类型包括直流汇流模式、交流汇流模式、集中控制模式、分散控制模式,典型的微电网内部控制结构如图2所示。

微电网与其他电网之间,以及微电网与其他微电网之间,往往通过联络线连接,他们之间是一种弱耦合的关系,往往通过控制联络线的开闭和联络线的功率流动来彼此支持。

微电网控制的核心在于储能系统的控制,储能系统为电网提供可靠的频率和电压支撑,可以灵活根据系统的状况调节功率平衡,提高稳定性和经济效益。然而储能电池本身的控制模式也受到其自身性能的影响和制约,本专利申请提供一种微电网中储能电池系统的控制方法,包括步骤:1)建立微电网系统,配置储能电池和通过联络线连接的负荷的控制参数;2)测量储能电池的荷电电量SOC,并计算负荷有功功率与间歇性电源最大发电有功功率之间的功率差;3)如果负荷有功功率和间歇性电源最大发电有功功率之间的功率差大于零,则储能电池工作在放电模式;如果负荷有功功率和间歇性电源最大发电有功功率之间

的功率差小于零,则储能电池工作在充电模式,并根据储能电池荷电电量SOC选择储能电池的充电阶段;4)根据储能电池充放电状态下的控制模式选择间歇性电源的控制模式。

具体的,配置储能电池和通过联络线连接的负荷的控制参数,包括将负荷分为重要负荷和可控负荷,负荷有功功率为重要负荷和可控负荷的功率之和。

当所述功率差大于零时,则储能电池工作在放电模式,并且,当储能电池容量SOC<SOCMIN时,切除可控负荷,只为重要负荷供电,其中SOCMIN取值为0.5-0.6

当负荷有功功率和间歇性电源最大发电有功功率之间的功率差小于零时,则储能电池工作在充电模式。在储能电池充电过程中,储能电池的空载电压不容易测量,储能电池的内阻也容易变化,不同于传统的根据充电电压确定储能电池充电阶段的方法,储能电池荷电电量SOC可以通过电量积分法比较容易的测量,一般储能电池电压与储能电池荷电量SOC具有相对稳定的对应关系,因此,可以根据储能电池荷电电量SOC合理划分充电阶段。

根据储能电池荷电电量SOC选择储能电池的充电阶段,包括将储能电池的充电阶段分为恒流快速充电阶段、恒压充电阶段和浮动充电阶段,当SOCMIN<SOC<SOC1储能电池处于恒流快速充电阶段;当SOC1<SOC<SOC2时,储能电池处于恒压充电阶段,当SOC2<SOC<SOC3储能电池处于浮动充电阶段;其中,SOC1取值为0.6-0.7,SOC2取值为0.7-0.9,SOC3取值为0.9-1.0。

实际中,储能电池的充电阶段还包括储能电池去极化阶段,也即均衡充电阶段。采用定时去极化的方法,在一天中的某一固定时段对储能电池进行均衡充电,以消除储能电池单体之间电压、容量的不均衡现象。储能电池单体之间的不均衡随着使用时间的延长逐级严重,单体之间的不均衡影响储能电池的充放电深度和测量准确度,采用较大的电压在某一时间段对电池进行均衡充电,将降低储能电池单体之间的不均衡,防止储能电池极化,本实施例中采用储能电池额定电压的1.3倍作为储能电池均衡充电电压。在均衡充电的模式下,仍然可以通过与联络线之间的功率流动来补偿间歇性电源充电时不稳定的情况,联络线功率PLEM满足储能电池稳定的均衡充电模式下的功率,充电功率不再随着间歇性电源的发电功率随机变化,并且并不影响间歇性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效率。

当储能电池工作在放电模式时,间歇性电源工作在最大功率跟踪MPPT模式;当储能电池工作在充电模式时,间歇性电源工作在最大功率跟踪MPPT模式或者恒功率控制模式。

具体地,当储能电池工作在充电模式,且所述功率差小于储能电池所需的充电功率时,间歇性电源工作在最大功率跟踪MPPT模式;当储能电池工作在充电模式,且所述功率差大于储能电池所需的充电功率时,间歇性电源工作在恒功率控制模式。在充电模式下,可能存在上述功率差大于储能电池所需的充电功率的情况,甚至上述功率差大于储能电池所需的充电功率与联络线最大功率之和,这种情况下微电网系统存在严重的发电功率盈余,对系统的稳定性产生影响,例如系统的频率和电压越上限,此时间歇性电源工作在恒功率控制模式,以降低其发电功率,保证系统的稳定。

最后应当说明的是:以上实施例仅用以说明本发明的技术方案而非对其限制;尽管参照较佳实施例对本发明进行了详细的说明,所属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应当理解:依然可以对本发明的具体实施方式进行修改或者对部分技术特征进行等同替换;而不脱离本发明技术方案的精神,其均应涵盖在本发明请求保护的技术方案范围当中。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