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京津冀能源协同发展规划 三地共同打造新型能源系统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整理    2017/11/3 9:37:3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临近供暖季,为了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有关部门此前组织了《京津冀能源协同发展规划(2016-2025年)》,但该规划尚未对社会公开。据了解,该行动计划应是首个聚焦京津冀三地能源发展的行动计划,该计划包括10个组成部分,共计51条,并提出68项项目清单,明确了时间节点。

京津冀同属京畿重地,是我国最具发展活力的3大经济增长极之一。随着能源消费进入增速换挡期,三地都面临优化能源结构改善空气质量、加强设施能力建设提升能源供应保障水平等共同需求。于是,这一立足京津冀能源特点全面推动能源协同发展,强化区域协同保障的行动计划应运而生。

行动计划包括10个组成部分,京津冀将全面落实能源“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相关负责人表示,三地将以能源设施一体化为导向,打造一体化的新型能源系统。在这个区域将按照“适度超前”原则规划布局能源基础设施,统筹区域能源供应,打造出多元化能源安全保障格局。三地还将加快电力一体化建设,建设特高压输电通道,完善500千伏骨干网络,加强支撑电源建设,优化区域电源布局,统筹新能源汽车供能设施。同时,京津冀范围内将加快油气设施一体化建设,统筹油气资源开发利用,加强原油储输能力建设,推动天然气输气干线建设,加快LNG输气能力建设。这位负责人还表示,提升区域清洁供热水平,实现涿州热电厂向河北涿州和北京房山供热。

在计划中提出的“八大协同”任务中,三地协同工作不局限于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更为重要的是在战略上谋协同,强调共同推进区域绿色低碳发展,共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共同提升能源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共同研究完善统一标准体系,共同加快能源市场化步伐。

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能源协同治理方面,重心放在压减煤炭消费、推进结构优化上。从前几天开始,京昆高速以东、荣乌高速以北的北京、天津及河北保定、廊坊地区基本实现无煤化。而到了2020年,北京市平原地区基本实现“无煤化”,天津市除山区使用无烟型煤外,其他地区取暖散煤基本清零,河北省平原农村地区取暖散煤基本清零。2020年京津冀煤炭消费力争控制在3亿吨左右。

相关负责人表示,三地将共同推进可再生能源发展,大力发展风电、光电,推进风电基地建设。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崇礼低碳奥运专区、能源高端应用示范区将初露峥嵘,同时,计划优先安排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等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上网,实现在京津冀区域一体化消纳。

能源基础设施一体化条件较好,能源发展互补性较强,科技创新协同性较强,是京津冀能源协同发展的优势。河北省环绕京津,三地电网、油气管网、铁路运煤通道等能源基础设施联系紧密,具备互联互通和一体化的基础。

同时京津冀区域还是全国创新要素最集聚的区域之一。发挥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天津先进制造研发基地、河北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的特色优势,依托河北省丰富的能源资源和广阔市场应用空间,可以实现一体化协同创新,有利于打造全国重要的能源科技示范基地。

行动计划中提出,发挥北京创新优势,建设京津冀能源协同创新中心和产学研联盟。开展北京海淀北部新区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北京未来科技城能源互联网示范工程,建设中新天津生态城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河北煤炭集约开发示范工程、张北风光热储输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等一批示范项目。

此外,行动计划中还明确,京津冀三地将提高应急保障能力,完善应急决策和联动调度机制,建立气源保障统一协调机制,落实政府应急储备,制定区域能源综合应急预案;统一市场准入标准,加快统一质量标准、排放标准和设施标准等;实施政策引导,加大煤改清洁能源支持力度,研究设立京津冀能源结构调整基金,完善地方财税政策等内容。

另外,本网从河北发改委获悉,在促进可再生能源消纳方面,将重点加快推进张北-北京500千伏柔性直流电网示范工程、承德东-阳乐500千伏输变电工程,规划布局张北-石家庄1000千伏特高压输电通道,力争实现可再生能源协同消纳的重大突破。

河北省发改委要求,省市要主动加强与雄安新区建设的工作对接、服务保障和协同联动,积极谋划建设“张家口-雄安新区”可再生能源电力输送通道,使张家口成为雄安新区绿色电力供应基地。

同时,国家能源局电力司正在抓紧统筹研究评估张北-北京西1000千伏特高压输电通道和张家口到雄安新区的输电通道等项目建设的必要性、安全性和经济性,争取年内提出补列入国家《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的相关意见建议。(本文综合整理自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经济日报)

延伸阅读:

特急|京津唐电网冀北(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可再生能源市场化交易规则(试行)发布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