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许勤华:中国能源对外合作由量向质转变(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能源研究俱乐部    2017/11/2 9:11:30  我要投稿  

二、“双边合作”工作更为扎实

以中东为例,虽然2016年俄罗斯势头强劲,超过沙特成为中国原油进口第一来源国,但总体来看,中东地区作为中国最大能源供应地的地位仍不可动摇。从大区来看,中国自中东、非洲、里海和南美分别进口原油1.83亿吨、6784万吨、5667万吨和5086万吨,同比分别增长7.5%、5.3%、18.8%和24.4%。由此可见,中东油气对中国能源安全的意义重大。

2016年1月19日~23日,习近平主席对沙特、埃及、伊朗三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领导人2016年首次出访。在当前中国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以及中东地区政治动荡的背景之下,这一访问毋庸置疑具有重大的战略和政治意义,也昭示着中国和中东能源合作的深度和广度都将再上一个台阶。回顾十八大以来的中国和中东能源方面的交往,双方合作呈现出以下几个特征:

1.能源合作关系更加密切

尤其是在和沙特与伊朗的合作中,习近平主席的出访全面提升双边关系,积极深化能源合作,对接国家发展战略,协商共建“一带一路”,推动中国与中东国家经贸关系迈向更高水平,开启了双边能源合作的新局面。2016年1月20日,在沙特首都利雅得,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沙特国王萨勒曼共同出席了沙特阿美中国石化延布炼厂投产启动仪式。这是中沙双方在能源领域长期合作的新成果,也是中沙两国长期互惠互利合作关系的重要体现。此前,两国元首还见证了中国石化、中国核建等集团公司和沙特的一些国有企业如沙特阿美公司的系列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这些合作协议为中沙两国的能源合作描绘了共同的愿景。

作为中东重要的地区大国,国际制裁“松绑”后的伊朗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有着较高的契合程度,在能源合作方面体现为两国2016年签署的许多能源合作协议与大单。例如,2016年5月,伊朗与中石化、中石油共同开发两大油田,并签署石油和凝析气大单。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16年1~6月,我国企业在伊新签工程承包合同额44.44亿美元,同比增长2214.6%;完成营业额7.16亿美元,同比增长14.7%。截至2016年6月底,我企业累计在伊新签工程承包合同额495.58亿美元,累计完成营业额206.07亿美元。

在与埃及的能源合作中,中国也取得了里程碑式的成就。2016年上半年,中国石油技术开发公司经过努力,战胜了18家欧美竞争企业,成功拿下埃及GASCO的一个大型国家电厂调压系统项目,也打破了发达国家在埃及天然气设备领域的垄断。此举意义重大,标志着中国石油装备企业在“一带一路”的号召下,积极拓展中东市场并取得重大成果。

2.能源合作的机制平台更加完善

2016年中国同时与沙特、伊朗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落实与埃及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与沙特建立高级别委员会,结合之前刚刚发布的首份《中国对阿拉伯国家政策文件》,中国与中东国家的合作关系全面提升。同时,“一带一路”为双方加强能源合作提供了新的机制框架,中国与沙特、埃及、伊朗均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的谅解备忘录和众多合作协议,而能源合作是主轴和基础,三国也成为中国与中东国家加强能源经贸合作的桥头堡。此外,中国—海合会自贸区的加快谈判、中国与阿盟、伊斯兰合作组织的合作都为双方加强能源合作提供了更高水平、更为完善的机制平台。

3.能源合作的战略内涵显著提升

在沙特《利雅得报》发表的署名文章中,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要打造长期稳定的中沙能源合作共同体,在联合声明中双方同意构建中沙能源战略合作关系;在伊朗,习近平主席提出要把能源合作作为“压舱石”。对于中国与中东石油出口国而言,双方的石油贸易合作早已超出一般性贸易问题,而是直接关系到双方的经济安全,是双方重大国家利益和发展安全所在,双方相互依赖,难以分割。

中国与中东国家正在形成一个能源共同体。石油供求关系是目前中国与中东国家,特别是与该地区石油输出国之间最主要的经贸合作关系。从国际能源市场发展前景来看,中国与中东的能源关系势必进一步加强。中国与中东国家能源安全共同体的形成,势必会为双方的能源合作带来巨大动力。从能源行业来看,中国的石油企业有“走出去”的需求,希望突破沙特、科威特、伊朗和伊拉克等主要油气起源国在油气工业上游领域对外国直接投资的严格限制或投资禁令,接受外国投资者相对有利的“产量分成”的合资方式。从运输通道安全来看,双方都需要保障国际石油和天然气运输通道安全,共同开辟可以绕过马六甲海峡的油气管道和运河等多种多样的便捷运输方式。

4.能源合作的议题领域大幅深化

2016年,中国与中东国家进一步超越单纯的能源贸易关系,将合作领域拓展至油气产业上下游,在石油勘探生产、石油炼化、石油服务、物流运输、第三方市场开拓及技术研发等方面开展全产业链合作。目前,上游投资已经形成规模,下游合作初见成效。中国石油公司权益产量占海外产量的三分之一。四家石油公司在伊朗、伊拉克、阿联酋等8个国家运行了22个上游项目,累计投资200亿美元,油气权益产量2600多万吨。2016年,我国企业在阿拉伯国家新签承包工程合同额403.7亿美元,同比增长40.8%,占我国在全球新签合同总额的16%,比2015年底提高2.9个百分点。与此同时,我国企业主动参与项目投融资、开展运营一体化合作的意愿不断提升,对各类风险的防范意识和应对能力逐步提高。例如,2016年6月,哈电国际正式签订阿联酋迪拜哈翔(Hassyan)240万千瓦清洁燃煤电站BOO项目的EPC总承包合同,这标志着中资公司首次以投融资和总承包模式进入中东电力市场。

此外,我国与沙特、阿联酋、埃及、阿尔及利亚等国在核能、航天卫星、新能源等高新领域合作也取得突破。例如,土耳其2016年9月宣布了和平利用核能与中国展开合作的官方声明,这意味着中国在帮助土耳其建设该国第三座核电站的道路上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三、国际能源合作展望

1.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基础上,重点发展以及深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际能源合作。加强“一带一路”能源合作旨在共同打造开放包容、普惠共享的能源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提升区域能源安全保障水平,提高区域能源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实现区域能源市场深度融合。

2.倡导互惠互利、双赢共同发展的能源合作计划。随着中国三十年经济高速增长,“中国威胁论”如影相随,在中国贫困的时候宣传“黄祸”,在中国发展起来后就宣传“资源掠夺论”。在国际能源合作中,尤其要注意国际公关。在“走出去”战略中,我们投资带动其他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双方互通有无,而不是掠夺资源;在“引进来”战略中,我们吸引投资,为外资提供优厚的资本回报,而不是漩涡虹吸国际资金。

3.在国际能源合作中,必须要以市场力量为准绳,改革供给侧。既要防止投资不足,也要防止一窝蜂的上产能。前瞻性的辨别市场需要什么,我们就发展什么,以价格改革为基础实行供给侧改革。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