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浙江长兴建“虚拟电厂” 能源互联网改变未来用电生活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董碧水 张啸松  2017/11/1 9:03:3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在长兴铁鹰电气有限公司有一个白色集装箱,内部堆满了密密麻麻的电池组。晚上,电池组忙着充电,白天,又将电释放出来,形成“谷电峰用”。董事长王金都说,一年下来,节省了几十万元的电费。

在长兴画溪街道智慧创业谷9楼,长兴太湖能谷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吴建斌算了一笔账:如果按一个标准电池组5组储电柜算,“谷”时充电,“峰”时放电,一年就可为企业减少电费总支出200多万元,扣除折旧成本和运维成本,每年为企业减少支出20多万元。

依托长兴厚实的电池产业基础,一年前,吴建斌来到长兴新能源小镇,公司通过整合云计算、大数据,对铅酸电池使用进行全程跟踪和监控,其团队将能源互联网储能技术与长兴本土产业互联互通,成功研发出移动储能电站。

不仅如此,这一被称为“虚拟电厂”的项目,利用储能技术,并通过智能管控平台把电传输到千家万户,同时通过对终端用户用电情况的监测,为每个家庭或者企业制定优质、经济的用电方案,达到产生“富余”电能,类似电厂的功能。

“依托一个个储能电站,能源通过互联连起来,随时发电、随时上网、随时取电。”吴建斌说,有了这个“虚拟电厂”,就可实现“电不再只从电网来”。“非常方便,市场潜力无限。”

今天,由国际能源署、SUC项目中国办公室联合主办的SDE能源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在浙江省长兴县举行,长兴的这一“虚拟电厂”引进与会专家的兴趣与关注,认为中国能源系统的转型不仅意味着将减少对煤炭的依赖,也意味着将以一种更高效和智能化的方式来满足能源需求。

近年来,依托在新能源产业的核心优势和潜在竞争力,长兴积极探索推进储能、能源互联网、微电网等分布式能源技术创新,打造“中国绿色智慧能源生态谷”,先后引进太湖能谷、超威原力、近方能源等分布式能源项目。

新能源小镇“源网荷储售”一体化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近日成功入选全国首批55个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该项目总投资近3亿元,由超威集团、浙能集团、长兴县新能源小镇合作,计划建设“虚拟电厂”综合运行服务平台、分层架构储能系统、分布式光伏电站及区域能源站等,同时运用先进的信息管理技术将火电、风电、光伏等各类能源横向整合,实现灵活分布式能源的互联互通,形成灵活可靠的多元能源供应体系。

“利用储能这一关键技术手段,实现能量的双向流动和共享。”据悉,在画溪街道新能源广场建设的“虚拟电厂”综合运行服务平台,目前已选取了80户工商业用户,针对工业用户的非核心生产设备、空调、照明等用电设备进行柔性改造,部署智能需求侧响应终端设备和主站系统,通过对用户用能数据的监测、分析,实现减少终端用户的用电需求。

长兴县经信委负责人认为,这种完全区别于传统电网传输的用电方式,是时下中国能源“新风口”分布式能源的一种创新形式。

“智慧化的分布式能源将成为新能源产业的重要一环,也会是中国能源发展的重要方向。”在剖析及探索分布式能源在中国地方城市的发展现状与前景时,与会专家也认为,不同于现行的电网集中式供电,分布式能源将不同的能源品种、能源利用技术、能效和需求侧响应以一种智能的方式结合在一起,形成综合性的能源解决方案和一个更稳定、可靠和清洁的能源系统,“是未来能源发展的主流趋势。”

走在长兴,不仅是刚刚建成的房屋顶上的光伏;道路两边的路灯,其电能也来自顶端的太阳能板;就连垃圾桶也装上能量板为桶身上的公益广告供电……,种种新能源生活方式,在这里随处可见。

据统计,2016年长兴县光伏等清洁能源上网电量超过14600万千瓦时。湖州东盛光伏农业科技园大棚棚顶发电、棚下种菜,实现“一地两用”。仅这一座基地,一年的发电量就超2800万千瓦时,每年为长兴减少1.01万吨标煤使用量,减少近2.8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量。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