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十九大|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董事长李明:甘肃新能源发展和消纳情况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电新闻网    2017/10/23 9:14:5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在人民大会堂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报告后,十九大代表,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明来到中电传媒集团全媒体演播厅接受 《中国电力报》记者专访。李明表示,十九大的召开,呼唤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1.7万余名党员、913个基层党组织高举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为甘肃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电力保障,注入新的动能。

中国电力报:作为十九大代表,现场聆听总书记作报告,您有怎样的感受和体会?李明:此次能够出席党的十九大,可以在现场聆听总书记作报告,也实现了我的一个梦想,在我一生中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十九大报告总揽全局、与时俱进、实事求是,是一篇非常让人振奋的报告。参加党的十九大,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了我的头脑,鼓足了我的干劲、增强了我的信心。我将按照党的十九大各项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在 自己的岗位上努力工作,为甘肃经济的发展作出贡献,为全面决胜小康社会作出贡献。

中国电力报:十九大报告要求壮大清洁能源产业,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甘肃是新能源大省,请您介绍甘肃新能源发展和消纳情况。

李明:习总书记非常重视能源安全,提出能源“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战略。

能源是国家发展的坚强保障和支撑,我国发展可再生能源既是履行对世界的承诺,也是可持续发展的内在需要。

甘肃是新能源富集地区,河西走廊有大量风光资源,目前,已经建成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和3个百万千瓦级光伏基地。甘肃电网一大特点就是新能源比重大,风电占装机总量25.94%,光电占比15.83%,新能源总装机2057万千瓦,占全网电源总装机比重达到约42%,新能源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比例近23%。

这几年来,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一直积极支持甘肃新能源发展,采取了很多促进新能源消纳的有力措施,如努力扶持用电市场、扩大用电需求、进行新能源替代自备电厂发电和新能源供热等方式提高消纳比例,特别是通过特高压建设,把新能源送到电力需求旺盛地区。

目前已取得显著成效,今年前9个月,甘肃风力发电量达到136.44亿千瓦时、光伏发电量达到53.78亿千瓦时,同比分别增长25.91%和11.92%。

我希望在新能源消纳方面,能够出台新能源消纳配额机制,健全完善全国电力市场,打破省间壁垒,最大限度地发挥特 高压直流通道的送电能力,在更大范围内进一步消纳甘肃新能源,实现甘肃省清洁能源在全国范围内的优化配置,促进甘肃省新能源健康持续发展。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将认真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继续推动清洁能源发展,抓住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建设机遇,进一步加大甘肃电网建设,积极服务新能源消纳。

中国电力报:十九大报告要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电网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近年来,甘肃电力在农网改造和特高压建设方面做了许多工作,您认为甘肃电网建设对电力资源配置以及民生问题有哪些助力?李明:甘肃电网是西北电网的中心,是西北电网功率交换枢纽,并通过特高压与华中电网联网,跨省区功率交换能力达到2300万千瓦。

为了促进新能源发展,需要加强特高压电网建设,目前已经建成了祁韶(酒泉至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工程和天中(哈密至郑州)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以及在建设中的昌吉到古泉±1100千伏直流特高压线路,大大提高了甘肃新能源的外送能力,这也是国家电网公司提出的一端特高压、一端新能源发展的要求。

此外,甘肃也是新能源扶贫的示范区,国家能源局在甘肃设立了新能源扶贫试点。除特高压建设外,我们还加大在农网改造、低压电网的投入,保障了用于扶贫的分布式和村级光伏电站接入。

中国电力报: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甘肃省经济发展 相对落后,您认为甘肃电力应该如何参与并打好扶贫攻坚战?李明:主要矛盾的调整是历史性的变化,决定着今后经济工作重心的转移。

甘肃是欠发达省份,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在甘肃有较多体现。甘肃最大的问题是深度贫困地区很多,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任务很重。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既让我们备感振奋和鼓舞,也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了肩负的责任和压力。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一直积极投入到电力扶贫工作中,2012年至2016年,甘肃电力本部及所属各相关单位共具体帮扶148个贫困村,实施重点帮扶项目740项,包括光伏发电、养殖种植产业、蓄水窖建设、校园助学、文化室卫生室建设、村社道路建设、太阳能路灯建设等。这些项目的实施,突出精准性、针对性、实效性,为贫困村实现整体脱贫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2015~2016年,又实施了891个行政村、2404个自然村的动力电覆盖工程,实现全省贫困村三相动力用电100%全覆盖,为贫困村老百姓致富提供了坚强可靠的电力保证。

2017年,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加大扶贫攻坚工程的推进力度,在持续加强全省贫困地区电网建设改造的基础上,还专门组织工作队到贫困村驻村帮扶,通过实施电网升级改造工程、就业扶贫工程、扶志扶智工程、易地搬迁电力帮扶工程、公益帮扶项目等帮扶工程,帮助当地贫困人口与全国人民一道在2020年步入小康。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