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十八大以来我国能源领域发展成就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能源研究俱乐部  作者:肖新建  2017/10/19 9:48:4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 十八大以来,我国能源发展的内外社会环境发生重要变化,能源需求增速下降,能源供应增强,总体供需矛盾缓和,供应安全风险大为减弱;能源结构调整和优化取得显著成效,能源清洁化、低碳化发展加速推进。与此同时,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能源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有关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重大战略思想,为我国能源发展改革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五年来,能源领域改革异彩纷呈,改革政策创新和政策储备相继推出,涵盖煤炭去产能、油气体制改革和电力体制改革等全能源领域;能源民生工程全面推进,解决了无电人口用电问题,加大了能源环境治理,山清水美城乡宜居将加速到来。

1总体供需形势转向相对宽松,能源供应安全风险大为减弱

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能源消费增速保持较低增长水平。2012~2016年,全国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由40.2亿吨标准煤增至43.6亿吨标准煤,年均增速仅为1.6%,相较于“十五”时期年均增速12.2%、“十一五”时期年均6.7%和“十二五”时期年均3.6%,已经大为降低。与此同时,全国能源生产和进口供应相对充足。2012~2016年,尽管煤炭生产量下降,但产能供应严重过剩,国内石油生产长期稳定在年均2亿吨左右水平,国内天然气生产年均增长4.36%,非化石能源供应能力高速增长,进口环境宽松导致全国能源进口供应能力不断扩大,总体拉动全国一次能源供应能力增长。五年间,全国一次能源总供应量212.4亿吨标准煤,略高于211.1亿吨标准煤的总消费量。

此外,全国电力消费增速保持中低速水平,但电力装机增速却保持高位,导致电力供需形势持续宽松。2012~2016年,全社会电力消费年均增长3.5%,但电力装机年均增长7.7%;全国平均发电利用小时由4579小时降至3785小时,火电利用小时数降至1964年以来最低水平。

2清洁电力保持高速发展,推动我国能源结构不断优质化和低碳化

2012~2016年,全国电力总装机容量由11.4亿千瓦增至16.5亿千瓦,水电、风电、核电、太阳能发电及其他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总容量由3.38亿千瓦增至6.04亿千瓦,年均增长12.33%,其中太阳能发电、核电和风电装机容量年均增长分别达到64.1%、21.8%和19.3%;天然气发电由3827万千瓦增至7008万千瓦,年均增长12.9%。综合看,清洁电力(可再生电力、核电、气电)装机占全国电力装机总量的比重由33.0%增至40.9%;2016年新增电力装机容量超过一半以上来自非化石电力,表明我国能源电力结构显著优化和低碳化。

此外,我国煤电机组超低污染物排放的清洁化比重接近40%。近年来,我国加大燃煤机组的超低污染物排放改造。2014年5月,国家出台《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明确要求火电厂燃煤锅炉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基本符合燃气机组排放限值;2015年12月,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加大清洁改造范围和力度,要求至2017年和2018年底完成东部和中部地区的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在此政策要求下,2015年全国完成1亿千瓦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其中85%由五大电力企业完成。根据国家能源局和环保部《关于2016年各省(区、市)煤电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目标任务的通知》,初步估计2016年全国完成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技术改造2.5亿千瓦。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底,全国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技术改造容量占煤电总容量的近40%。

3煤炭行业去产能成为重点,引领我国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全国煤炭生产和消费在2013年达到历史高峰后,呈现快速下降趋势。2015年全国煤炭消费量不到40亿吨,但煤炭产能在2015年底就已经达到57亿吨,煤炭产能持续保持高位并显著过剩,导致煤炭价格近年来持续下跌,至2015年底,环渤海热值5500千卡/千克的煤炭价格指数跌为371元/吨,较2013年底下降超过40%,达到近十年来历史性低值,煤炭行业亏损面达95%,煤炭行业发展出现困局,去产能成为宏观调控的重点。

为促进煤炭行业健康发展,2016年2月,国家出台煤炭行业去产能相关政策,总体推动行业结构优化,调控煤炭供需平衡。同时,积极引导煤炭企业加快退出落后产能,通过开展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等专项行动,整顿规范煤炭市场秩序,推动煤炭产业结构逐步改善。截至2017年上半年,煤炭产能退出已经超过4亿吨,完成“十三五”产能退出任务的80%,大幅缓解了煤炭产能严重过剩的局面,优化了行业结构。

五年来,煤炭生产结构调整步伐加快,产业集中度提高,绿色开采加强。截至2016年底,全国煤矿数量下降到8000处以下,比2012年底减少6000多处、减少了约43%;年产120万吨的大型现代化煤矿比2012年底增加400余处,增加了约54%。2016年,14个大型煤炭生产基地产量占全国的92.7%,较2012年提高4个百分点;全国原煤入选能力26亿吨,原煤入选率68.9%,比2012年提高12.9个百分点;煤矸石综合利用率、土地复垦率分别达到64.2%和48%,分别比2012年提高1.7个和6个百分点。

4上游资源矿权改革试点推进,油气体制改革取得关键性突破

2012~2016年,受世界经济相对低迷、需求放缓、能源结构较大调整等因素影响,以石油为代表的全球能源资源产品供应总体过剩,价格急剧下跌,国内煤炭、石油、天然气等资源性产品价格也总体走低,为我国能源资源管理体制改革营造了宽松环境。

国家出台了相关的改革政策及措施,一是开放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市场。加快新疆油气改革试点,在新疆出让石油天然气勘查开采权,以新疆为试点的油气资源上游领域改革拉开序幕,推进了油气勘查开采体制机制改革,逐步放开了上游勘探开发市场,引入社会资本。二是扩大能源矿业权竞争性出让范围。坚持市场竞争取向,探索扩大矿业权竞争性出让范围,探索完善既适合油气勘查开采特点又能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决定性作用的竞争性出让制度,进一步推进了探矿权采矿权实行招标拍卖挂牌方式出让,着力破解制度性障碍,充分调动了市场各类主体的积极性,吸引社会资本和风险投资。三是推进能源矿产资源税费制度改革。建立矿产资源国家权益金制度,完善相关配套制度。调整探矿权采矿权使用费标准,建立动态调节机制,完善最低勘查投入制度。

2017年5月,国家又出台了《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着重从“完善并有序放开油气勘查开采体制、油气进出口管理体制、油气管网运营机制、下游竞争性环节改革、油气产品定价机制、国有油气企业改革、油气储备体系和建立健全油气安全环保体系”等八大方面推进重点改革任务。

总体上看,五年来,从以新疆为试点改革探索,到国家总体改革意见出台,表明我国油气体制改革取得了关键性的突破。

5电力体制改革全面铺开,为全国能源市场化改革释放巨大红利

2015年3月党中央、国务院颁布《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以来,以“放开两头,管住中间”为体制框架,涉及电价改革、电网独立、放开市场等一系列核心环节,加速推进了全国电力体制改革。一是电力体制改革主体责任全面落实。截至2017年初,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电力体制改革试点方案获批,9个省份售电侧试点改革方案获批。二是输配电价改革全面覆盖。输配电价是电力体制改革的关键,分三批推进了32处试点改革。三是基本完成交易机构组建。组建了以国网为基础的北京电力交易中心,以南网为基础的广州电力交易中心。省级层面上,除海南外,各省(区、市)都结合当地实际组建了电力交易机构。四是放开配售电业务。初步测算,通过电力体制改革,全社会减少电费支出超过千亿元。

6能源民生工程建设全面推进,城乡能源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提速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坚持以人为本,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大力实施能源民生工程,能源环境治理重拳出击,加大了“2+26”个城市能源环境治理和大气污染防治力度,山清水美城乡宜居将加速到来。一是积极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努力尽早实现雾霾严重城市供暖清洁化。二是积极推进油品质量升级,明确了油品质量升级时间表,要求2015年后全面实施国四柴油标准,到2017年全面实施国五汽油标准。三是加大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2015年10月,国家出台了《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部署加快推进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四是加大电网升级改造,制定了2015(含)~2020年间城乡配电网升级改造行动计划,促进了光伏扶贫、贫困地区能源开发项目建设。2015年底已全面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