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从卖设备到卖服务 这家德国企业想做能源行业的facebook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程宇婕  2017/10/16 13:47:3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如果你刚好在德国,有一套闲置的房子不想租出去,又不想白白浪费屋顶光伏发的电,可以通过sonnen虚拟社区把电卖给邻居。想象这是能源行业的facebook,每个家庭都可以自由的生产、使用、销售能源,即使没有安装光伏设备,加入虚拟社区也可以获得清洁、廉价甚至免费的电力。

在德国,这个场景正慢慢变成现实。

10月11日,能源行业期盼已久的《关于促进储能技术和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正式发布,板块股票大涨,而不少有远见的企业几年前就开始布局,只等政策“临门一脚”。

在德国,变化来得更早一些。2013年5月,德国政府开始通过政策性银行——德国复兴信贷银行(KfW)对家用太阳能电池储能系统进行补贴。2016年初,德国联邦经济能源局颁布了新的补贴政策草案,并从2016年3月1日起正式实行。得益于政府对光伏和储能的补贴,德国家庭储能市场近年来持续爆发。据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CNESA)项目库的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底,德国的储能累计装机规模近205MW。其中户用储能是德国储能非常重要的一个应用领域。

Hendricks的住宅位于德国杜伊斯堡北部城市地区,花园、木艺露台装扮着这座典型德国现代风格的住宅。每年4000kWh的家庭用电量在电价高企的德国是比不小的开支,这让男主人、当地旅游公司IT副主管ThorstenHendricks倍感压力。

最终选择sonnen电池的原因,与政府的太阳能一揽子计划息息相关:“sonnen电池的折扣以及德国复兴信贷银行支持方案的重新发行让我们下了决心。”作为IT专业人员,ThorstenHendrick感到便利:“在App中读取相关数值时一目了然,可以准确地监测能源消耗等重要数据。七月份家里每日的能源自给程度高达95-97%,只需要额外购买极少部分的电能。”

当硬件遇到物联网软件平台

7年前成立时,sonnen只是一家专做储能设备的硬件公司,随着业务的拓展,sonnen在全球市场的推广遇到了软件架构的瓶颈,德国以外市场的客户使用感受并不友好。业务扩张带来的大量设备接入让服务器不堪重负,产品运行环境也受到了影响。这么多硬件的数据如何发挥更大的价值?未来除了卖设备还能做什么?sonnen一直在思考。

2015年,sonnen首次与来自中国的远景能源接触,发现彼此对未来能源的设想十分类似——电力可以是零成本的,新能源面临的挑战不是度电成本而是系统成本,需要一个平台来整合、降低系统成本。

当硬件遇到软件平台,会产生什么样的化学反应?Sonnen随即将近两万个设备的数据接入远景能源互联网操作系统EnOS™,发布了全球第一个家庭能源共享平台SonnenCommunity(以下称sonnen社区),这一平台帮助用户在完全独立于传统电网供电的情况下,将家庭的过剩电量传输给其他家庭,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能源共享。

在这个过程中,EnOS™帮助sonnen建设了整个IoT(物联网)的底层架构,并将其近两万套设备的数据成功迁移到EnOS™平台上,,解决了海量的设备及数据接入问题。EnOS™平台上丰富易用的开发组件,降低了sonnen60%的软件开发成本,实现了储能、用电侧应用高效高质的开发和迭代。“简单说就是我们搞定平台和连接,sonnen不用再操心底层的事情,只要专心在业务拓展和模式创新。”远景能源EnOS™平台产品总监郑颖表示。

sonnen更不用担心连接储能设备的家用电器数量的成倍增长,EnOS™天然就是一个可以无限扩展的平台。郑颖解释:“以前sonnen电池接入空调等家用电器时,需要从对接设备厂家的红外遥控或控制主机开始,为不同的设备定义模型、编写控制软件,解决各种各样不同的通信、数据存储、人工分析等问题。为了能让空调、光伏逆变器和电池进行协同控制,还需要大量的额外工作打通不同的设备和系统。移植到EnOS™的平台后,Sonnen完全不用考虑底层接入和设备适配,基于统一设备模型和平台丰富的大数据服务,不管是哪个牌子和型号的空调和光伏逆变器,都可以快速接入平台,开发人员和数据专家只需要面对标准的设备模型和数据接口开发上层应用,对各种家用设备和能源资产进行智能控制,进一步实现设备与设备之间的自协调自控制。”

安装了容量为4千瓦/小时最新一代sonnen电池的勃兰登堡州Piesker一家,就为自己的住宅配备了远程控制电源插座,用来接通其他家用电器。当光伏设备对sonnen电池充电完毕后仍存在多余的电量时,Piesker上班期间就能用App接通洗衣机自动运转。他还计划未来继续扩充其电源系统的规模,例如连接Wallbox用于电动汽车。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