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气自动化节能设计技术的研究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基层建设》2017年第14期  作者:郭真  2017/10/11 13:53:1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摘要:电力设备作为现代化生产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部分,电气自动化电力设备能够有效提升其工作的效率,减少人们工作量。因此,人们越来越离不开电力设备。随着电力设备对其电能需求日益严峻,若是电力设备不能将其电能进行有效的利用,将会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大量的电能浪费。所以说,我们必须及时提升电气自动化的节能技术应用水平,以实现电气自动化节能的目标。下面就结合作者的实际工作经验,对电气自动化节能设计技术进行分析,以供参考借鉴。

关键词:电气自动化;节能技术;应用分析

前言

随着社会经济不断的发展,人们对供电需求量也在不断增大,若是电气自动化的节能设计不能有所突破、创新,那么电能消耗和损失就会很严重,这就对电气工程的自动化设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文首先对电气自动化的节能设计技术进行重要阐述,并且简要分析其具体技术的应用措施。

1电气自动化节能设计的重要性分析

电气工程的自动化和人们生活生产紧密联系在一起,在各个行业中都得到了广泛应用。而作为一种新技术领域发展突破的重要部分,电气自动化的节能设计就显得格外的重要,大力的发展节能设计能够有效的减少电能的消耗和浪费,电网就不会陷入供电紧张的局面。除此之外,还将为城市居民提供更好地环境和发展空间。就企业来讲,电气自动化节能施工技术能够有效的保证各电气设备的安全性、可靠性,不仅能够提升工作效率,还可以降低能耗,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建设成本,使得企业获取最大经济效益。所以,电气自动化的节能技术研究是一项具有意义的事情,也是可持续发展的主要方向、目标。

2电气自动化工程的节能设计措施

2.1电气工程设计

2.1.1优化配电网设计

电力系统主要是为安装电气系统工程中所需的用电设备提供一个必要动力。所以,当我们进行配电设计时,应充分考虑电力系统适用性特点。就适用性进行分析,我们需要保证用电设备的负荷容量要求以及供电设备可靠性的要求,还需保证电气设备的控制方式。在进行配电过程中,不仅需要满足用电设备及电气设备要求,还应确保电力系统的高效、可靠、灵活、稳定。在进行配电过程中,符合用电设备和电气设备要求,确保电力系统的高效、稳定、可靠、灵活等。在配电设计过程中,电力系统安全性也是主要因素,就电力系统安全性来讲,我们需要确保导线绝缘性的良好,之后在进行配线时,保证各导线之间绝缘距离,另外还需确保导线负荷的能力,热稳定与动态稳定度,确保电气系统的运行中用电设备和配电设备安全。另外,还需做好电气系统防雷接地处理。

2.1.2对电气系统运行效率进行提升

选用节能设备将为电气系统节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可以采用均衡负荷和补偿无功等方法,使得对电路损耗的减少,保证电气系统运行节能目的的实现。比如说:在进行配电设计时,采用了合理调整负荷方法、选取合理设计系数。当进行电气系统安装或是运行的阶段,采用其方法提升电源综合利用效率和设备运行的效率,进而减少了电能损耗。

2.2电气系统节能技术

电气系统节能技术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第一、降低电能传输的消耗。在电能传输的过程中,因为导线有电阻会出现有功功率消耗的现象,可是线路电流是不变的。因此,为了有效降低电能在线路传输的消耗,将降低导线电阻。事实上,导线电阻与导线截面积之间的关系是成反比例的关系,与电导、导线长度则是呈现出正比例的关系。

期刊文章分类查询,尽在期刊图书馆要降低导线电阻,则需要从下面几点入手:首先,选择电导率比较小的材质作为导线,降低电路中的电能消耗。其次,缩短导线长度,在布线时,让导线尽可能的走直路,以避免弯路走向太多。再次,变压器需要接近负荷中心,缩短供电距离。最后,加大导线横截面积,选择导线横截面积应该大一些,利用降低电阻实现电能消耗的减少,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

第二、变压器的选取。在进行设计阶段,就变压器选择需要满足下面几点要求:首先,选择节能变压器,实现变压器的有功功率消耗降低。其次,为使得经过三相电电流能够充分维持平衡的状态,我们需要降低其变压器的自身消耗,采取相关措施,把用电设备分别连接在三相电源上,实现对负荷不平衡的减少。

第三、无功补偿。当我们在电力系统的运行过程中,无功功率就占据着供配电设备容量的很大部分,所以增加线路损耗,造成了电网电压的下降,严重的影响到电能的质量以及电网运行的经济性。就用户来讲,无功功率直观表现是功率因数的偏低,在功率因数在小于0.9的时候,用户就需要向供电部门缴纳罚款,所以用户用电成本也会增高。可我们若是选取了恰当的无功补偿设备,就能够实现无功就地的平衡,提升其功率因素,达到节能减耗,提升电能质量,并且还能提升其社会经济效益。例如:在受到电抗的影响下,电机所发生交流电流与交流电压相位角不为零,所以电机所产生的电能不能完全的被用户电气吸收,不能被吸收部分,主要是在电机与电器之间往返变化,并不会被释放出来。因为电容器所产生的超前无功,采用电容器补偿能够和无功电能进行抵消,即Q=QL-QC。

第四、使用有源滤波器。为了有效的避免电网连接电气设备误动作,我们需要消除谐波,消除谐波主要方法则是采用有源滤波器。误动作则是因为电气设备数量增加,所产生的谐波也是越来越多,因为其谐波电流在电网阻抗产生电压和基波电压重叠,引起了电压畸变,造成电气设备的误动作产生。概括来讲,有源滤波器则是有下面几点特点:有着优异动态性能、反应较快,功率范围十分宽泛,无功补偿能够达到更好效果。就一般情况进行分析,采用有源滤波器,能够对产生谐波进行过滤,当电气设备产生误操作之前,能够将其进行阻止,使得电气设备运行能够更有效,达到了节能的目的。

2.3鼓励发展光伏产业,并积极创新将其运用在节能设计工作中

自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国内的光伏产业的发展状态一直都很好,虽然在国际市场因为种种原因遭到他国的恶意打击,但是整体来说,国内的光伏产品不管是从品牌效应还是产业规模或者产品技术创新方面上都具备挑战世界水平的竞争能力,而且,国内光伏产业的发展速度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其生产规模在世界上也是数一数二的。当前,在国家政府的大力支持之下,我国的光伏设备制造行业也已经形成了一个更加完善成熟的体系,随着人们日益增强的环保意识,光伏设备的市场份额肯定会越来越大,在未来也肯定会成为最主要的节能材料之一。如果在此基础之上再将其与电气自动化的节能技术进行融合,其产生的节能减排效果肯定会更好,也能够更好的贯彻科技创新理念,从而获得更大化的经济效益。

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我国现代化节能理念的不断深入下,相关部门也在不断地开发和研究各种先进节能技术。而我国的电力自动化企业一定要抓住机遇,敢于挑战,树立起节能的理念,努力研发各种电气自动化的技术及产品,为节能经济的发展发挥促进作用。

参考文献

[1]孙柏林.中国自动化与可持续发展――自动化技术进入“节能经济”新时代[J].自动化博览,2010(01).

[2]邓爱英.张嘉莹.李文浩等.浅谈电气自动化的现状与发展方向[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1(03).

[3]雷镇.关于电气自动化的节能设计技术分析[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5,02:206.

[4]黄轩.电气自动化的节能设计技术[J].科技传播,2012,01:107+101.

[5]关艳翠.浅析电气自动化工程中的节能设计技术[J].科技经济市场,2014,08:8.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