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新能源业省间壁垒耸立:弃电就像将一捆捆钱往火里扔(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贾科华  2017/10/9 9:13:44  我要投稿  

舒印彪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现行体制机制下,由于调峰损失电量无法获得合理补偿,所以,火电企业普遍不愿多参与调峰,现有调峰能力得不到充分调用。”舒印彪说,“欧洲依托统一电力市场,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市场机制,新能源在各国之间能够基本上实现自由流通。欧洲的市场机制和先进技术值得我们借鉴。”

“目前资源普查结果显示,我国风能资源技术可开发量为42亿千瓦,而当前只开发了1.56亿千瓦左右;太阳能更是如此,当前发电量仅占全国发电量的1%。可以说,我国新能源开发是老鼠拉木锨——大头在后头。因此,把上述这些短板补足非常重要和迫切。”黄其励说。

省间壁垒高高耸立

另据黄其励介绍,省间壁垒也是导致新能源弃电、阻碍新能源健康发展的主要原因之一。

据记者了解,前述云南水电卖不到外省的情况绝非孤例。以四川为例,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副理事长、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云华曾对本报记者表示,“在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有一条输电线路叫雅中直流,是四川电网第四回特高压直流工程。经过电规总院研究,落地点选择了江西,但由于江西计划大规模建设火电项目,所以当地政府明确向国家能源局行文,提出不愿意接受四川水电。这一环境效益巨大的项目遭到拒绝,值得引起进一步思考。”

而舒印彪也明确表示,省间壁垒阻碍了新能源的更好消纳。他说,我国电力市场建设起步晚,体制机制不完善,长期以来我国发电量主要实行计划管理,电网调度只能在计划框架内通过局部优化,争取多接纳新能源,调整空间小,效果有限。

“经测算,由于省间壁垒造成的新能源弃电量占总弃电量的40%以上。换句话说,如果按现有条件把省间壁垒消除,我们能够减少40%以上的新能源弃电量。”舒印彪说。

“省间壁垒导致弃电就像将一捆捆的钱往火里扔,让人心疼又感到不可思议。必须引起大家的重视。”黄其励说。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