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两周年成果回顾|全球能源互联网从理念走向行动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电新闻网  作者:王怡  2017/9/28 10:12:4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共商能源发展大计,共促世界能源革命。

2015年9月26日,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提出倡议,探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

倡议提出两周年后,近500位来自国内外政府部门、行业组织、企业及高校的代表齐聚一堂,带着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事业的憧憬与实践,在“2017全球能源互联网高端论坛”中交流思想、深化共识,分享成果、建言献策。从理念传播到基础研究,从国际合作到项目推进,这一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促进世界能源变革而提出的中国方案,在国际社会中愈发形成广泛共识,并已迈入共同行动的新阶段。

契合世界能源发展与转型思路,全球能源互联网“朋友圈”不断扩大

当前世界能源发展面临日益严峻的资源紧张、环境污染、气候变化等突出问题,加快能源转型迫在眉睫。

乘着全球能源互联网倡议的东风,2016年3月,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成立,成为首个由中国发起成立的能源国际组织,也迈出了中国方案的第一步,并在全球能源互联网理念传播、基础研究、国际合作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

2017年5月,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再次强调,要抓住新一轮能源结构调整和能源技术变革趋势,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实现绿色低碳发展。随即,从做好战略规划顶层设计,到构建低碳清洁能源,再到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并初具规模,我国能源互联网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地向前推进。

与此同时,通过国际交流与合作,全球能源互联网中国倡议作为推动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全球战略,也已成为各国共识和共同行动。全球140多个国家出台了清洁能源发展政策,在促进低碳发展、加强电网互联、提升电气化水平等方面积极实践;联合国、欧盟、非盟、阿盟、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领导人在不同场合对全球能源互联网倡议表示赞赏和支持;全球能源互联网大会、成果发布会、联合国高级别研讨会等10多场重要国际会议先后举行,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要、国际组织负责人和专家学者分享对全球能源互联网的认识;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与联合国经社部、亚太经社委、非盟、阿盟、海湾合作委员会、彭博慈善基金、国际水电协会、智利和巴西能源部等签署了10多项合作协议、备忘录和联合声明,在电网互联规划、清洁能源开发、联网工程建设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全球能源互联网“朋友圈”不断扩大,高端、务实、多元的国际合作格局正在加速形成。

构建全球能源互联具备现实条件,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再上新台阶

“全球能源互联网是清洁主导、电为中心、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的现代能源体系,是清洁能源在全球范围大规模开发、输送、使用的重要平台,是实现能源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席刘振亚表示,推动世界能源变革,要遵循从高碳向低碳、从低效向高效、从局部平衡向大范围配置的发展规律。

刘振亚认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条件已经具备。从资源角度看,全球清洁能源资源丰富,风能和太阳能的年理论储量约合45万亿吨标准煤,相当于全球化石能源剩余可探明储量的38倍。从技术角度看,特高压、智能电网等关键技术日趋成熟,±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距离可达6000公里以上、输送能力达到1500万千瓦,世界主要清洁能源基地与负荷中心的距离都在特高压输送范围内。从经济性上看,清洁能源发电经济性正快速提升。近期,阿联酋2020年投产的光伏项目中标价格已低至2.4美分/千瓦时。随着技术进步,2025年前风电和光伏发电竞争力将超过化石能源。从市场需求角度讲,预计2016~2050年,全球电力需求将从24万亿千瓦时增长至73万亿千瓦时,年均增长3.1%,其中20%以上的电力需要跨国跨洲配置。

“过去两年时间中,合作组织围绕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重点领域,深入开展100余项课题研究,编制了技术装备创新行动计划和标准体系规划,开展了全球风能和太阳能资源评估计算,绘制了世界首份全球骨干电网接线图,形成了亚洲、非洲、南美洲和重点区域电网互联规划方案。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基础不断夯实、思路日益清晰、信心更加坚定。”对于未来,刘振亚为全球能源互联网勾勒出国内互联、洲内互联、洲际互联三个发展阶段。即从现在到2020年,加快推进各国清洁能源开发和国内电网互联、智能电网建设;到2030年,推动洲内大型能源基地开发和电网跨国互联;到2050年,实现电网跨洲互联,基本建成全球能源互联网。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