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科大智能:你和我们都站在智能配电网建设的风口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科大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7/9/25 10:07:1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期,配电网业界最热门话题之一莫过于“世界一流城市配电网”建设。截止9月,国家电网公司确定了北京、天津、上海、青岛、南京、苏州、杭州、宁波、福州、厦门10个大型城市,计划用4年时间打造成“世界一流城市配电网”,加快推进京津冀、长江三角洲等世界级城市群,树立未来中国城市配电网建设标杆。

根据国家电网公司的规划,将在这10个城市中采用成熟可靠、技术先进、自动化程度高的配电设备终端,建设高起点、高标准的配电网,以满足高可靠用电需求。未来,这些城市中的核心、中心区域用户年平均停电时间分别不超过5分钟和30分钟,供电可靠率分别达到99.999%和99.99%,供电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要提升配电网整体先进水平,首先需要提高终端及设备的智能化和“自愈”能力,包括感知控制能力、态势可视化、自我诊断、柔性及数字化处理、分布式电网(微网)集群控制等等,并采用数字化、可视化方式显示配电网的电压、电流、有功、无功、设备状态、运行状态以及与配电系统状态有关的各种信息,进行持续监测和自动控制。

----具备自诊断自恢复的配电终端(DTU、FTU、分布式FA等)、用于快速定位判断故障点的故障指示器、用于补偿无功和抑制谐波的电能质量治理装置、用于监测线损的关口计量装置、用于全覆盖全采集的低压集抄装置等,以实现网架线路上故障自动判断和快速处理能力。

部分配电终端产品

----配备可自动执行日常巡检、探测、故障诊断、预警报警等功能的电力设备巡检机器人,以及对站所实施7×24小时全面监控的辅控平台,以实现变、配电站巡检自动化、标准化。

电力巡检机器人系列

----装配有全自动、无缝对接的电力设备检测平台,以及智能仓储及配送管理系统,可以实现运检物资中心物资检测高效化、仓储集约化。

全自动检测平台及智能仓储系统

目前,这些先进的配电终端和设备已在全国各地配电网改造升级中得到广泛应用,通过对不同网架结构的合理、可靠搭配,增加了终端和设备间相互通用性和扩展能力,提高彼此融合程度,推动着当地配电网由传统向智能化转型升级。

以满足用电需求、提高可靠性、促进智能化为目标,建立“安全可靠、经济高效、绿色低碳、智能互动”世界一流城市配电网是未来远期规划。而当前配电网自动化覆盖率和先进技术还多应用在城市市区范围,城市、城镇、农村不同区域存在较大差异,自动化规模应用效益未能充分显现。《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计划(2015-2020)》计划2020年前投资不低于2万亿元进行配电网改造升级,加之电改稳步推进,配电网市场将被逐渐激活、扩大、再造,为设备、信息、通信、控制技术等企业带来广阔的机遇,前景无限。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