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力系统效率低的原因有哪些?(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知乎    2017/9/25 9:19:32  我要投稿  

其次是,可再生能源利用效率。

这里面应该包括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弃风弃光,新能源最大利用小时数等方面。

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我国目前超过30%,绝对量是比较高的,但是占比和发达国家还是有较大差距;弃风弃光就不说了,非常严重的问题;最大利用小时数,国际排名也是很低的。

最后是,需求侧管理效率。

这里面主要涉及负荷率。

何谓负荷率?是指年平均负荷与年最大负荷的比值。负荷率越小,说明平均负荷与最大负荷之间的差距越大峰谷差异较大,电力系统运行效率与经济性都比较差。

我国要电网负荷率逐年减小,峰谷差越来越大,除华北电网32.5%和西北电网29.4%外均超过35%。全国各主要电网的调峰能力普遍不足。

提高负荷率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在发电企业、电网企业、电力用户联合实施管理措施。尤其是需求侧管理,可以提高负荷率,缩小峰谷差。

所以,不管是从电源侧、电网侧,还是用户侧,咱们国家的电力系统的效率都偏低,不是说不可靠,而是某些方面太可靠,过于冗余了。

国外电力系统效率

这里的国外,肯定是指的发达国家,谨防抠字眼。(说到这个真是来气,今天莫名其妙的,在好久之前的“日本电线杆”问题下被骂了精日,所以用词需谨慎)

上面说国内的时候,其实也附带着提到了国外,可再生能源利用率和需求侧管理效率就不说了,都知道国外电力市场开展的早,这两方面肯定大幅领先国内。

重点说说设备利用层面。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