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数据安全问题不断!愈加“清晰化”的电力大数据更需保护(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作者:Kung  2017/9/19 10:53:58  我要投稿  

如果说互联网时代解决的是人与人的联接问题,那么物联网时代要解决的就不光是物与物,更包括人-物-人多元归一的联接问题。

而电力,Power,将超越信息Information成为最重要的物联网时代的联接价值载体,这不仅仅是因为几乎所有的物联网硬件设备需要使用能源最重要最普遍传播的形式—电力,更是因为电力可以对用户需求做出具备无数创新可能的价值传递。

举例来说:

根据国家战略,2030年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中的比重将提升到20%左右。分析师预计,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行业占新增生产力的比重将高达50%,也就是说未来在能源领域的新投资,基本上都是以新能源为主。

能源生产来源的变化,将给整个电网带来非常深刻的变化。过去,从电厂集中发电、输电到终端用户用电都是一个单向流动的过程,相对来讲比较简单,整个供电过程是连续性的。但这样生产和输送能源的方式也带来了一些不利于可持续发展的问题,比如目前的雾霾、地球温度的上升等,且化石能源是有限的。

目前新能源主要以太阳能和风能为主,其他新能源所占比例比较小。新能源发电的间歇性对整个电网的架构模式产生了比较大的冲击,未来随着可再生能源使用量的增加,将要求整个电网更加灵活,更加智能化。

同时需求侧的变化也比较大。由于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很多用户可以考虑能源的自给自足。埃森哲2015年的报告显示,57%的消费者考虑在用电方面实现自给自足。目前江苏很多工厂纷纷在屋顶铺设太阳能,这将是非常强劲的市场需求。

但这类市场需求将导致需求侧也变得比较复杂。在太阳能发电不足的时候,要去电网买电;太阳能发电足的时候,要向电网售电;某些时段存在电网和太阳能同时长期供电的情景,那么什么时候能从太阳能发电切换到市电,什么时候从市电切换到太阳能发电?

在电网规划方面,建立电网规划数据挖掘和诊断评估模型,根据对公司内、外部海量基础数据的挖掘分析,实现电网规划更加精准,提升投资有效性;

在电网建设方面,通过电网建设项目全过程数据共享和业务融合,提升工程上下游建设单位的紧密协同,缩短工期,提升工程质量;在电网检修方面,通过提升设备、环境等状态信息自动感知能力和运维、检修等工作过程管控能力,构建智能运检技术体系,实现各类运检业务和生产指挥决策的智能化;

在电网运行方面,通过精准的负荷预测,推动源网荷协调互动,积极消纳新能源,实现经济调度;在电力营销方面,贯通营配调各环节流程和数据,实现业扩全流程实时监控与用户用电行为精准分析,创新电力营销新模式,为电力客户提供超前、优质的服务。

当然,电力大数据远不止于上述所描述的这几点方向,电力大数据主要来源于电力生产和电能使用的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和调度各个环节,可大致分为三类:一是电网运行和设备检测或监测数据;二是电力企业营销数据,如交易电价、售电量、用电客户等方面数据;三是电力企业管理数据。

通过使用智能电表等智能终端设备可采集整个电力系统的运行数据,再对采集的电力大数据进行系统的处理和分析,从而实现对电网的实时监控;进一步地,结合大数据分析与电力系统模型,可以对电网运行进行诊断、优化和预测,为电网安全、可靠、经济、高效地运行提供保障。

在电网规划方面,建立电网规划数据挖掘和诊断评估模型,根据对公司内、外部海量基础数据的挖掘分析,实现电网规划更加精准,提升投资有效性;在电网建设方面,通过电网建设项目全过程数据共享和业务融合,提升工程上下游建设单位的紧密协同,缩短工期,提升工程质量;在电网检修方面,通过提升设备、环境等状态信息自动感知能力和运维、检修等工作过程管控能力,构建智能运检技术体系,实现各类运检业务和生产指挥决策的智能化;在电网运行方面,通过精准的负荷预测,推动源网荷协调互动,积极消纳新能源,实现经济调度;在电力营销方面,贯通营配调各环节流程和数据,实现业扩全流程实时监控与用户用电行为精准分析,创新电力营销新模式,为电力客户提供超前、优质的服务。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