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席刘振亚出访挪威和丹麦并与有关方面举行会谈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2017/9/13 8:38:5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欧洲中部时间9月6日-8日,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席、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理事长刘振亚出访挪威和丹麦,先后与挪威石油和能源部副部长霍尔门、北欧电力交易中心首席执行官伦丁、挪威船级社首席执行官埃里克森、丹麦能源电力和气候部副部长霍夫曼、丹麦国家电网公司总裁安德烈亚森、丹麦技术大学校长比雅可夫和副校长安德生、维斯塔斯风力技术公司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韦德尔等会谈,就推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促进北欧和欧洲能源电力发展等深入交流,达成重要共识。

刘振亚介绍了全球能源互联网、合作组织工作情况以及中国在特高压输电、清洁能源发展等领域的进展和成效,就加快跨国跨洲电网互联、促进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实现可持续发展等进行了沟通交流。他指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两个替代”(清洁替代、电能替代)、“一个提高”(提高电气化水平)和“一个回归”(化石能源回归原材料属性),可以根本解决人类发展面临的资源紧缺、环境污染、气候变化、无电人口等问题挑战。清洁能源替代化石能源是大势所趋,预计2025年前清洁能源竞争力将全面超过化石能源。依托特高压等技术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能够实现千万千瓦级电力传输和跨国跨洲资源配置,充分利用资源差、时区差、季节差和电价差,发挥网络经济优势,具有巨大综合效益。

刘振亚指出,未来欧洲电力需求还将持续增长,随着弃核和关停火电,清洁能源需求会更大,必须建设跨国和跨洲电网,将非洲、亚洲和北极等地区的清洁电力输送至欧洲。由于洲外清洁能源开发成本更低,落地电价依然具有很强的竞争力,用户和投资者都能受益。未来将形成全球电力市场,电力贸易最终会成为全球能源贸易的主体。

各方对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高度认同并积极响应。挪威石油和能源部副部长霍尔门对全球能源互联网理念完全赞同,对中国特高压技术表示赞赏,认为特高压对电力市场建设至关重要,挪威和挪威国家电网公司需要学习借鉴中国电网发展经验。北欧电力交易中心首席执行官伦丁表示,全球能源互联网是电力系统的发展方向,他对合作组织的工作表示钦佩,愿意开展深层次交流合作,联合进行全球电力市场交易机制等研究,共同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挪威船级社首席执行官埃里克森表示,全球能源互联网为应对人类共同挑战提出了具体解决方案,与挪威船级社打造安全可持续未来的目标高度一致,希望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开展有关问题研究,携手共建互联互通和可持续的未来能源系统。

丹麦能源电力和气候部副部长霍夫曼完全赞同全球能源互联网理念,认为这是人类应对挑战的终极解决方案,愿意向欧洲各国宣传推介。丹麦国家电网公司总裁安德烈亚森表示,加快开发“一极一道”清洁能源资源非常正确,期待特高压技术能够为北海风电开发提供技术支持,愿意进一步深入研究探讨欧洲与洲外特高压联网问题。丹麦技术大学校长比雅可夫表示,全球能源互联网是一个宏伟和正确的构想,希望与合作组织加强合作,参与和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技术创新。维斯塔斯风力技术公司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韦德尔介绍了风电技术最新进展情况,认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是未来能源发展的必然趋势,也为维斯塔斯发展开辟了广阔发展空间,愿意积极参与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

访问期间,代表团还与北欧能源研究中心、挪威国家电网公司等有关机构,就全球能源互联网技术创新、电网规划、项目推进、市场机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