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家863计划“智能电网高级分析与优化运行关键技术”通过验收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科技部    2017/8/28 9:37:5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期,国家科技部高新司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国家863计划先进能源技术领域重大项目“智能电网高级分析与优化运行关键技术”验收会。该项目设18个课题,由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以及有关高等院校、民营制造业、大型工业企业等牵头完成。

项目组经过三年的科技攻关,在大规模间歇式新能源并网运行控制和智能调度技术、电网与电动汽车充放电设施互动技术、高效可靠的配用电与微电网技术、多元化用户灵活互动技术等方面取得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性研究成果,形成18个示范应用,推动了我国电网从传统电网向高效、经济、清洁、互动的现代电网的升级和跨越。

完成了含风光储的分布式发电接入、多特性小水电群大规模接入等关键技术研究,在海南实现了间歇式能源渗透率不小于15%的多类型新能源发电消纳技术的示范应用;完成了大规模风电与大容量抽水储能联合优化运行技术研发与示范;突破了含大规模新能源的交直流互联大电网智能运行与柔性控制关键技术,在南方电网开展示范应用,计算规模覆盖了8条交流和9条直流的跨省区输电通道。

研制了电动汽车无线充电装置,建立了电动汽车电能供给分层优化及运营系统;开展了主动配电网间歇式新能源消纳及优化技术研究与示范;研制了智能配电网优化调度关键设备及系统,开展了智能配电网新型量测、通信、保护技术研发及示范;开展了微网群高效可靠运行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进行了风、火、高载能企业联合运行的电网示范应用;完成了大型钢铁企业电网智能用电技术综合集成,在首钢京唐完成示范应用;开展了油田群智能配网综合集成与示范,在中海油垦利3-2油田群建成智能配网示范工程。

本项目取得的成果对提高新能源消纳能力、支撑电动车的规模化运行、提高微电网的可靠性发挥了一定作用,同时对大型工业企业智能配用电、海上钻井平台智能配网提供了较大支持。

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完成了立项通知规定的研究内容及主要考核指标,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