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我们是谁!配电网(智能、主动、柔性、增量)(3)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2017/8/21 15:36:02  我要投稿  

柔性配电网(FDN)

柔性配电网是指为能实现柔性闭环运行的配电网。

利用柔性电力电子技术改造的配电网是一个重要趋势,能有效解决传统配电网发展中的一些瓶颈问题。先进的电力电子技术可以构建灵活、可靠、高效的配电网,既可提升城市配电系统的电能质量、可靠性与运行效率,还可应对传统负荷以及比例可再生能源的波动性。

与主动配电网概念不同在于,主动配电网是针对分布式电源(DG)进行主动调度,让其与电网协同工作;而FDN则是针对电网一次系统,让其具备柔性能力。二者也存在联系:柔性化提高了电网潮流转移调节能力,有助于间歇性DG的消纳,对提高整个配电网的主动调节性也是有益的。

与传统配电网相比,柔性配电网优势在于:

1)正常运行方面,FDN能较好地均衡馈线以及变电站主变的负载,安全裕度更高。

2)安全性方面,由于柔性开关在多回馈线间具有连续负荷分配能力,能充分利用网络相互支持,安全性更高。

3)供电能力方面,FDN不仅会提升TSC,并且TSC能在各种负荷分布下达到,在实际中容易实现。


柔性化是配电网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FDN概念会带来很多令人感兴趣的课题,如柔性化程度如何衡量、如何确定合理的柔性度。后续研究还将提高计算精度,计及损耗和FSS无功输出的独立性,并考虑DG、储能、用户响应等因素,研究FDN对消纳间歇性DG的作用。

其实,随着电力事业的不断向前发展,电力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同样也衍生出了各种如增量配电、售电侧改革、电力辅助服务市场等新兴市场,那么,这里所说的增量配电又是怎样一种情况呢?

增量配电网

(一)增量配电网概念

自2002年电力体制改革实施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电力行业破除了独家办电的体制束缚,从根本上改变了指令性计划体制和政企不分、厂网不分等问题,初步形成了电力市场主体多元化竞争格局;电力行业发展还面临一些亟需通过改革解决的问题,于是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应运而生。

“增量配电”这一概念便是由电力体制改革9号文提出,按照有利于促进配电网建设发展和提高配电运营效率的要求,探索社会资本投资配电业务的有效途径,逐步向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放开增量配电投资业务,鼓励以混合所有制方式发展配电业务。那么,什么是增量配电网呢?

增量配电网原则上指110kV及以下电压等级电网和220(330)kV及以下电压等级工业园区(经济开发区)等局域电网。通俗点讲,“增量”顾名思义就是原来没有,现在有了,就叫增量。也就是新增加的配电网叫增量配电网。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