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风和光 成了张北的优势所在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杂志    2017/8/15 9:40:3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在爽约了几次之后,李国武终于有时间坐在了记者的面前。“最近阿里巴巴张北云计算数据中心二期工程即将开工,我们忙着梳理项目的用电负荷需求和发展规划。”作为国网冀北张家口供电公司发策部主任,他深知阿里巴巴二期工程对电能有着极高的要求。

按照阿里巴巴的规划,云计算二期工程总投资180亿元,占地600亩,拟在张北县3个地点建设5个云计算园区,项目总规模为30万台服务器。未来5年内,阿里在北方区域约80%的云计算、大数据业务量都会集中于此,这里将被打造成为阿里巴巴北方区域结算中心。

李国武告诉记者,阿里之所以选择张北建设数据中心,充分利用了当地气温低、空气洁净以及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优势。“丰富的清洁能源就地转化为强大的计算能力,为阿里巴巴云计算提供了充足动力。”李国武说。

地处冀北地区的张家口,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引擎,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涵养区。既要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服务经济发展,又要满足环境条件约束,实现绿色发展,是电网企业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如何实现能源开发、环境保护以及经济发展三者之间的平衡?张北在规模化发展清洁能源上的探索与实践无疑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一个新路径。“发展清洁能源既能助力能源转型,也能带来经济增长、环境保护以及社会就业等‘多赢’效应,已经成为撬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杠杆。”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发展策划部负责人表示。

根据国际可再生能源署公布的行业年报,2016年,全球有980万人从事可再生能源行业,其中360万在中国。按照我国《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部署,到2020年,中国能源消费的增量有68%以上将来自非化石能源和天然气,可再生能源总的投资规模将达到2.5万亿元,带动就业人口将超过1300万人。

毋庸置疑,清洁能源正成为调整能源结构乃至整个经济结构的重要支点。怎样理解清洁能源与经济发展之间的正相关系?在经济增速调整的背景下,发展清洁能源产业又将如何带动经济的转型升级?透过冀北地区的实践,或许能为经济转型升级寻找到更多注解。

资源优势如何成为经济优势

张家口位于京、冀、晋、蒙四省通衢之地,是连接环渤海经济圈和西北内陆资源区的重要节点,距北京仅180公里,距天津港317公里,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虽然张家口地理位置优越,但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该地区由于负有为首都保护水源和生态的特殊使命而被国家实行限制开发政策,当地缺乏支柱型产业。

记者查阅了近年来张家口、唐山、邯郸、保定等河北主要城市的国内生产总值。从统计情况来看,2012年张家口生产总值仅为1233.7亿元,远不及唐山的5750亿元,也只有邯郸(3023.70亿元)和保定的(2690亿元)的一半左右。

尽管张北地区受制于多重因素影响其发展,但其潜在的价值却不可忽视。“坝上一场风,从春刮到冬。冬天白毛风,春天大黄风。”这句描述恶劣自然环境的民谚,却从一个侧面道出当地风能资源的丰富。据测算,这里年平均有效风速时间在6000小时以上。同时,这里的太阳能资源也极为丰富,年平均日照时间将近3000小时。

风和光,成了张北的优势所在。

今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张家口时强调,绿色生态是张家口最大的财富、最大的优势、最大的品牌。要树立生态优先意识,建成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

其实,早在2009年,国家电网公司便在张家口布局清洁能源,以此带动清洁能源产业和区域绿色经济发展。建设了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综合利用水平最高,集风电、光伏发电、储能以及智能输电于一体的(“四位一体”)的国家风光储示范电站工程,为解决新能源大规模开发、控制以及调度的世界性难题贡献了“中国智慧”。

国网冀北电力以管理运行国家风光储输示范电站工程为依托,最大限度消纳清洁能源,吸引了大批新能源开发商,有力带动了相关产业链的发展。目前,以张家口为重点的冀北地区,不仅成为国家批复的首批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之一,同时还涌现了一批规模化的太阳能光伏电站,被誉为中国的“新能源之都”。

截至今年4月底,冀北电网新能源装机1354.8万千瓦,占统调装机52%。今年1~4月份,冀北电网风电累计发电量89.14亿千瓦时,同比提高19.6%;光伏累计发电量11.05亿千瓦时,同比提高77.1%,能够为阿里巴巴数据中心等当地新投资企业提供源源不断的绿色电能。

“每年阿里天猫双11场面火爆,要保障在海量用户集中下单,背后离不开数据中心的支撑,而数据中心后面是充足的绿色电能支撑。”阿里巴巴技术保障事业部总经理周明说。

按照《国务院关于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的通知》要求,京津冀地区将在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数据共享开放、产业集聚发展等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而张北地区作为京津冀大数据应用的核心地区,正迅速形成以大项目带动产业集群的格局。

目前,张北县被确定为河北省唯一的云计算数据中心产业基地,已吸引中国教育云数据等10个大数据项目入驻,吸引投资超百亿元,建设容量约80万台服务器。到2020年,张北数据中心规模将达到150万台服务器,基地入驻企业200家以上。

此外,电网企业通过消纳清洁能源,还带动了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不断加快产业转型和城市转型。按照张家口“十三五”规划,当地将推动产业向高端、智能、绿色方向转型升级。目前,在张家口投资的上市公司有30多家,特变电工、盛泽电力、海泰新能源等一批可再生能源投资项目均已入驻。

“清洁能源产业的发展对张北快速融入京津冀产业发展战略大局,加快京津冀一体化进程,加速张家口全市产业转型升级具有支点作用。更重要的是,张家口是2022年冬奥会联合举办城市之一,依托清洁能源推动地方经济转型,既有巨大的经济价值,也有深远的政治意义。”张家口发改委一位人士向记者表示。该人士认为,一方面清洁能源发展带动了地方支柱产业崛起,同时,地方产业的崛起也为消纳清洁能源提供了新渠道。

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此前指出,对河北来说,规划建设雄安新区,也形成了河北的两翼,一翼是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推进张北地区建设;另一翼是雄安新区,带动冀中南乃至整个河北的发展,这将有力地提升河北的产业层次、创新能力、公共服务水平,推动河北省走出一条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的新路。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