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辅助服务正逐步走向成熟 辅助服务市场你了解吗?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一只小电驴  作者:小也驴  2017/8/14 9:16:0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辅助服务市场是电力市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的保障。随着我国电力体制改革的进展,不少省份也陆续出台了辅助服务交易规则,我们就来详细说说“辅助服务”那些事儿~

辅助服务的基本概念

辅助服务是什么?

辅助服务(ancillary service)是指为维护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保证电能质量,除正常电能生产、输送、使用外,由发电企业、电网经营企业和电力用户提供的服务,包括:一次调频、自动发电控制(AGC)、调峰、无功调节、备用、黑启动服务等。

以往辅助服务主要由发电机组提供,随着可再生能源并网规模的不断增长,辅助服务需求也在大幅度增加,新型储能系统和需求侧资源等已开始提供辅助服务。

辅助服务分为哪些?

从提供服务的性质来说,可以分为有功、无功、黑启动三类,从是否为义务辅助服务来说,可以分为无偿辅助服务和有偿辅助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在国外成熟的辅助服务市场中并无调峰服务这一项,调峰问题是通过现货市场的分时电价引导市场成员在高峰和低谷时段调整出力来解决的。不过在我国现阶段,调峰的需求仍然较大。

辅助服务市场VS电能量市场

辅助服务市场是与电能量市场是互相平行的两个概念。辅助服务不是电能市场的附属物,也不能通过电价来回收成本,因此应专门建立有针对性的机制,确保辅助服务的有效供应与成本回收。

另一方面,辅助服务市场与电能量市场又具有很强的耦合关系,因为两者可以由同一发电主体同时提供,而且两个市场应同时出清,才能揭示备用价格与电能之间的联系,两者联合优化达到总成本最小。

我国辅助服务市场现状

“两个细则”

我国辅助服务实行的机制是电监会2006年底颁布的《并网发电厂辅助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发电厂并网运行管理规定》。并在我国六个区域电力系统分别结合本区域内电源、负荷和网络结构等实际情况,制定了相应的“两个细则”。

在此机制下,辅助服务和电能量是捆绑在一起的,由系统运行调度部门根据系统运行情况按需调用,辅助服务被默认为是发电企业的义务。

但是随着风电等新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和比重的快速增加,热电厂供热和发电矛盾日益突出,电力辅助服务利益关系日趋复杂,通过计划手段和调度指令要求发电企业提供深度调峰等辅助服务的潜力和效果愈加有限,亟需建立市场化的电力辅助服务新机制,引导和鼓励发电企业实施灵活性改造,解决调峰和热电矛盾问题,辅助服务市场化改革势在必行。

本轮电改相关政策梳理

2015年电改9号文中明确提出“建立辅助服务分担共享新机制”。具体表述如下:

适应电网调峰、调频、调压和用户可中断负荷等辅助服务新要求,完善并网发电企业辅助服务考核新机制和补偿机制。根据电网可靠性和服务质量,按照谁受益、谁承担的原则,建立用户参与的辅助服务分担共享机制。用户可以结合自身负荷特性,自愿选择与发电企业或电网企业签订保供电协议、可中断负荷协议等合同,约定各自的服务服务权利与义务,承担必要的辅助服务费用,或按照贡献获得相应的经济补偿。

在配套文件《关于推进电力市场建设的实施意见》中也提到:

在现货市场开展备用、调频等辅助服务交易,中长期市场开展可中断负荷、调压等辅助服务交易。日前发电计划编制过程中,应考虑辅助服务与电能量统一出清、统一安排。

在此基础上,不少省份出台了相应的辅助服务市场建设方案:

2015年7月30日,江苏省经信委和江苏能源局联合发布《江苏电网统调发电机组辅助服务管理实施办法》(2017年1月3日进行了修改)。

2016年3月10日,国家能源局市场监管司发布了《国家能源局关于推动电储能参与“三北”地区调峰辅助服务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

2017年1月1日,《东北电力辅助服务市场运营规则(试行)》开始实行。

2017年4月17日,山西省发布《山西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化建设方案(送审稿)》。

2017年5月12日,山东能监办发布了《山东电力辅助服务市场运营规则(试行)》。

2017年7月5日,广东省发布了《广东调频辅助服务市场建设试点方案》和《广东调频辅助服务市场交易规则(试行)》。

2017年7月12日,新疆能监办发布了《新疆电力辅助服务市场运营规则》。

东北调峰辅助服务市场

东北是我国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电力辅助服务专项改革试点。因此我们来重点讨论下东北的辅助服务市场。

东北存在的主要问题是:1.冬季高寒,供热期长,而供热机组占火电机组的比例接近7成,热电矛盾突出,冬季低谷调峰极端困难。2.为了保证电网运行安全和电厂可靠供热,东北地区冬季弃风严重,核电消纳也存在困难。

所以东北辅助服务市场的关键在于解决调峰问题,挖掘火电调峰潜力,促进风电核电消纳,其包含的交易类型如下:

东北电力辅助服务市场运行效果良好,自2017年1月1日正式建立以来,火电通过低于最低技术出力深度调峰,一季度共为风电腾出38.54亿千瓦时新增上网空间,相当于少烧123万吨标煤,同时为风电企业增加了20.6亿元售电收入。同时也促进了火电灵活性改造,有助于缓解供暖期热、电矛盾。

广东调频辅助服务市场

与东北情况不同,广东电网负荷受天气及温度影响较大,电网调频需求大,而电源中能够快速调频的资源又比较匮乏,因此广东对调频辅助服务的需求更强烈,出台的规则直接就是《广东调频辅助服务市场交易规则(试行)》。

广东调频辅助服务市场的交易模式较简单,采取日前报价、日内按小时集中竞价出清的方式,值得注意的是,规则中引入了表征机组性能的调整因子,有助于优质的调频资源先被调用,激励市场成员提升调频服务质量。

广东调频辅助服务市场将于今年10月份启动,届时我们将继续关注其运行情况。

总结

辅助服务在电力系统中的重要性无需赘言,而辅助服务市场在我国才刚刚起步。大部分地区仍然实行的是“两个细则”相关规定,少数几个先试先行的地区也在市场建设的初级阶段,离实现真正的“用户参与”、“谁受益、谁承担”还有一段路要走。改革必然是渐进的,我们已经从计划安排模式向前走了一步,期待我国辅助服务市场逐渐成熟,直至与现货市场相结合的那一天。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