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干货|锂离子电池产业发展白皮书(2017版)(3)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赛迪智库    2017/8/11 13:03:23  我要投稿  

二、产业结构

从2015年开始,随着动力型锂离子电池需求迅猛增长,我国锂离子电池产业结构发生了显著变化。按照锂离子电池产品容量计算,由于电动汽车产量迅猛增长,加上电动自行车中锂离子电池渗透率稳步提升,动力型锂离子电池市场需求快速提高,2016年动力型锂离子电池市场占比达到52%,首次突破50%并超过消费型锂离子电池,而2015年还只有47%;消费型锂离子电池市场占比继续下滑,2016年约为42%,2014年和2015年这一占比还分别为83%和48%;储能型锂离子电池在光伏分布式应用以及移动通信基站储能电池领域的应用不断扩大,2016年达到6%,比起2014年的4%、2015年的5%,一年上一个台阶。

三、主要特点

1、顶层设计相继出台,技术发展路线明确

2016年是我国“十三五”开局之年,国家出台了多个规划、发展路线图等加强“十三五”期间锂离子电池产业的顶层设计。2016年11月底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国发〔2016〕67号)中明确指出,“突破高安全性、长寿命、高能量密度锂离子电池等技术瓶颈。在关键电池材料、关键生产设备等领域构建若干技术创新中心,突破高容量正负极材料、高安全性隔膜和功能性电解液技术。”同年10月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中也对动力电池提出明确的发展目标以及发展重点。相关规划以及发展路线图的发布,为锂离子电池下一步发展提出了明确的技术要求,也为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2、政策调整效果显现,产业集中度明显提升

2016年我国锂离子电池领域两个规范条件开始实施,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发布了四批符合《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企业目录,共包括企业57家,其中动力蓄电池企业56家,电池系统企业1家。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推广政策进行调整,明确规定只有采用了动力电池目录企业的电池产品的新能源汽车才有资格进入推广目录,进而获得国家以及地方补贴。通过这些政策调整,我国锂离子动力电池企业基本占据了国内电动汽车市场,龙头骨干企业凭借其技术和产品优势进一步提升市场占有率。根据全年动力电池厂商出货量数据看,排名前10家厂商动力电池出货量预计达到16.4Gwh,占比高达82%;而2015年的前20强占比也才81.3%。

3、产业投资力度不减,骨干企业加快扩产

2015年开始我国电动汽车呈现井喷式增长势头,带动了锂离子动力电池市场需求猛增,2016年这一局面继续持续,加上“十三五”期间我国大力发展电动汽车的战略决策,锂离子电池产业投资力度在2016年不减,从上游关键原材料到下游电芯、模组,骨干企业加快扩产步伐,以期在动力电池领域抢占有利市场地位。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国内锂电产业投资(含拟投资)超过1200亿元,实际投资550亿元,其中动力电池、正极材料、隔膜投资额最多,表2所示为部分投资项目情况汇总表。其中,比亚迪、宁德新能源、国轩高科、天津力神等国内动力电池领军企业投资额均在30亿元以上。

4、金融市场十分活跃,兼并购事件频繁

2016年,锂离子电池产业资本运作大戏继续上演,兼并购事件频发。据不完全统计,全年国内锂电产业并购项目60起,金额超过500亿元。站在锂离子电池产业角度看,兼并购事件主要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其他领域企业并购锂离子电池产业链相关企业,从而进入锂离子电池领域。最为典型的就是坚瑞消防52亿收购沃特玛100%股权,几经波折后以“消防安全”为主营业务的坚瑞消防成功并购沃玛特。这类事件还有很多,如富临精工拟21亿元全资收购湖南升华,天际股份拟27亿元收购新泰材料、澳洋顺昌6亿元收购绿伟锂能、智慧能源拟作价12亿元收购福斯特集团、长信科技拟8亿元入股比克动力等。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一方面是金融资本在追寻产业发展热点尤其是投资热点,以获得良好的回报率,另一方面是上市企业需要寻找新的业务和利润增长点,可以实现转型。另一类则是锂离子电池产业链上的企业之间的兼并购,意图扩大规模或者打造全产业链,核心还是为了提升市场竞争力。如赢合科技4.38亿收购东莞雅康,就将进一步提高赢合科技在锂离子电池生产设备领域的市场占有率,规模效应更加明显,从而为企业提供更为稳定、可靠的业绩保证。又如国轩高科3.07亿元增资北汽新能源,将进一步加深双方战略伙伴关系,被认为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强强联合”的一大标志性事件。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