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专家:台湾应迅速导入再生能源储能及智慧微电网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工商时报  作者:杨明坤  2017/8/11 9:43:4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经过了一个中型颱风的洗礼,意外的电塔倒塌导致台湾后续限电的红色警戒灯号频传,备转容量率每天持续探底,只要一个电厂临时跳脱供电,台湾瞬间会进入限电模式,对台湾工商界心理层面、外商投资意愿都带来巨大的影响。

台湾目前的备用容量事实上是足够的,却因为诸多因素造成尖峰用电时刻备转容量不足,当前政府应该亟思的重点,是如何处理「日正当中」电力需求庞大的解决方案。个人提议两种解决方式,一是卸载管理,一是利用储能系统将离峰时刻电力及再生能源藉助各种方式储存之后,在尖峰负载时全部释放出来供应需求。

首先,卸载管理部份,今年台电推出了『电力需量反应DR』的『用户群代表』制度,是台湾第一个针对常态性尖峰用电电力管理及合约契约用电卸载的新方案。DR制度对台湾电力卸载及改变用电行为模式很有帮助,很多欧美国家正强力推动此种制度,也通称『虚拟电厂』,很多国家甚至可以替代5%~10%的总用电量电力,目前台湾至少有200万千瓦以上DR的潜力。但是台湾產业界经过这十年来节电努力,这套制度看来在台湾水土不服,第一个20万千瓦合约,得标厂商迟迟达不到目标,正面临解约赔款的窘境。

其次,是利用储能系统部份。台湾是一个孤岛型态的电网,单一电网对于电力稳定性有很大的要求,现行再生能源发展皆以馈入电网方式进行,统一调配输送,当再生能源发展到3GW的容量阶段,尤其太阳能全功率输出时电网不稳定性大增,对单一电网的系统尤其衝击更大,所以发展分散式再生能源及储能系统是一个可行且可靠的方式。

各个再生能源发电系统先导入自用,多余的电力透过各种技术储存备用,有多余的电力再併入电网,当尖峰或次尖峰用电需求时,所有分散式太阳能及储能系统全力输出支应负载,尖峰用电过后再机动性调配用电需求。台湾因为政策需求及台湾电力公司魔术般的经营能力,发电来源有95%以上靠进口,但电价还可以在全球排名前五名低的国家,所以储能系统相对其他国家的投资回报率并不好,这导致国人建置意愿普遍低落,没有新思维,难以解决目前的困境。

家户型再生能源储能系统应视为一种家用电器,一如冰箱解决食物保存问题,电视提供娱乐问题,储能系统则解决了用电问题,这需要政府大力宣导及建立法规来强制规范,毕竟使用者付费。我们可以想像,当家家户户屋顶上丑陋的铁皮屋换上隔热兼防水的太阳能板,太阳能电力优先自用,透过储能系统,储存多余电力,电力紧缺时,数十万户储能系统蜂拥而出,怎么可能会缺电?这才是前瞻应该强力投入及规划的电力新视界。

家户型太阳能及储能系统透过智慧电表传输至区域型智慧微电网系统监视控制及分配电力,透过将许许多多区域型微电网资料汇整至智慧电网上,搭配再生能源发电量预测系统,有效预测及驯服太阳能及风能间歇性发电方式的特性,如此一来,不管台湾遭受到多少颱风侵袭,电网如何受损,每个独立发电单位依然可以持续运作,有太阳就有能,没太阳时风能顶上来,风光互补,储能先行,用电安全可以获得最大的保障。

台湾有数万栋大楼,经济部能源局也应大力补助大楼紧急电力系统由柴油发电机改为储能电池,搭配能源管理系统于夜间离峰电力时充电,当正午时刻尖峰用电电力不足时,指挥系统一声令下,所有大楼放出一定比例的电力支应尖峰用电需求,管理控制得宜,台湾根本不用畏惧电力不足问题,这真正是所谓『藏电于民』,也不必去进行需量控制干扰工业生產,不用强制关掉公家机关冷气搞得鸡飞狗跳,真正建立台湾成为一个充分运用再生能源的绿能岛。

台湾将这套技术练熟了,南亚及东南亚也开始导入太阳能及风能,值此新政府力推新南向政策时刻,绿能南向是一个绝佳切入的时机。

至于推动储能补助费用哪里来?其实也不必动用到前瞻预算,赶快把核一厂一号机,核二厂二号机启动了,除了可以马上解决供电红色警戒状态,每年產出相当3、400亿的电费,全数用来支应绿能发展,这才是物尽其用,也是全民之福。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