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海康威视:全球安防老大不谈创新 却将创新做到了极致(4)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商业评论》  作者:王苏娜  2017/8/8 10:49:11  我要投稿  

此外,在技术更迭日新月异,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高科技软件行业,胡扬忠和海康威视的这种“无志”与“笨”,相当另类,别具一格。

正是这种“傻子精神”(参见《为什么“傻子”改变了世界,而我们仍碌碌无为?》)为我们提供了窥探海康威视一系列卓越成就背后的关键因素,恰如胡扬忠曾在多个场合谈到“守拙”是海康威视的选择。

值得特别指出,这份“傻子”式的坚持与专注成就了中国许多企业,诸如华为、海尔、老干妈等。正是这种“无为而治”的“守拙”,使得海康威视在平和自然之中悟得天机,取得一系列成功。

一个组织的“三观”塑造了其当下的形态与未来的图景,其格局与潜力也深刻孕育其中。恰如海康威视新出炉的公司愿景“新视觉˙新世界”所揭示,胡扬忠将其解读为“新的视界,就有新的觉悟”。

胡扬忠自述他十多年前就开始读《道德经》,虽然一知半解,但是道家思想对他有着浓重的熏陶。他的平和,崇尚自然而然,反映出道家思想的深深烙印,也与道家思想衍生出来的“傻子精神”异曲同工。

“傻子精神”有四个内涵:一胆——敢为天下先,勇往直前的气魄;二识——拨开现象与迷雾,直指事物本质的眼光;三定——心无旁骛,坚定不移的信念;四修——修身养性,持续学习精进的态度。

胡扬忠视海康威视为他生命的一部分,他的人格特质天然地传导为海康威视的组织特质。

比如“无志”,没有急功近利的心态;“很笨”,只聚焦于擅长的领域。胡扬忠的低调内敛,谦逊务实,以及他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参习,传统思想观念对他的熏陶,共同形成了他和海康威视的平和自然。

平和自然是洞悉“阴阳两端”的独特价值。深刻把握阴阳思维全局、动态和转化的特征,对于商场的明争暗战、转瞬成败,都已了然于胸、身心平和、天机自然而生。

以上特征与“傻子精神”的“定”与“修”异曲同工。正如胡扬忠有关树的比喻:“只有往下扎得深才长得高。”

此外,胡扬忠与海康威视同样具备“傻子精神”的另外两个特征,即“胆”与“识”。

例如,胡扬忠把视频技术视为海康威视的根,所有的“枝叶”都由此而出。如今赶上风口的互联网视频、机器人、无人机等创新业务都依赖于视频技术,及其背后的视频内容分析,都是海康威视敢为天下先,以勇往直前的气魄长期布局的结果。

由此看来,胡扬忠“不谈创新”的本意是指不涉及“风口式短期投机性创新”。同时需要指出,与西方企业单一偏重基础技术不同,海康威视是技术与市场两条腿小步快跑。

最后,胡扬忠认为,在海康以往的成长中,他作为总经理的个人经验和直觉起到了一定作用。这与“傻子精神”中的“识”密切相关,常常反映在产品巧创模式方面。

例如,由于胡扬忠早有的需要去中介化的直觉,海康威视成为行业里第一家自建销售网络的公司。此举在当时那个群雄逐鹿、谁都有机会的行业初期饱受争议。然而,正是因为这一坚持,海康威视取得了日后的成功。

另外,当海康威视2007年采用自有品牌迈入国际市场时,尽管产品和品牌缺乏优势,但他们利用产品快速迭代巧创新产品,例如网络摄像机的easyIP概念利用plugandplay口号在欧美市场迅速得到普及。

总之,平和自然培育良机成就。心气与境界平和自然之人,或许才是最有深厚内涵与底蕴之人;精神面貌平和自然的组织,可能才是最具发展潜能的组织,因为在众心一处,力出一孔,在砥砺前行的组织氛围中,更有可能爆发出震撼世界的伟力。

十几年如一日的平和自然,滋养出海康威视无限的良机成就。所谓良机,主要体现在斩获稍纵即逝的商机,化解猝不及防的危机,以及把握引领未来的先机,因此才能产生可持续发展的伟大成就。

平和心态下的“无为而治”,便是顺应自然而然之道,实现企业的长期成长与伟大成就。

作者简介:李平,西交利物浦大学教授,哥本哈根商学院教授。杨政银,西交利物浦大学在读博士。

--------------------------------------------------------------------------------

原文《海康威视:创新从何而来》刊登在《商业评论》2017年8月号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