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海康威视:全球安防老大不谈创新 却将创新做到了极致(3)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商业评论》  作者:王苏娜  2017/8/8 10:49:11  我要投稿  

※※※

海康威视提供了一个技术型企业制胜市场的典型范例。它不谈创新,却能屡屡察得先机,提早5年甚至10年为未来的产业趋势做技术储备;同时,强大的技术能力并没有让这些工程师恃才自傲,而是越来越贴近市场,像猎豹一样感知市场的变化,让技术快速适应市场。

德鲁克曾说:创新型组织知道‘创新’的意义。它们知道创新并不是科学或技术,而是‘价值’。它们知道创新并不是发生于组织内部的东西,而是外部的改变。

创新的衡量,要看它对环境冲击的程度为何。因此,一个企业的创新,必须永远以市场为导向。以产品为导向的创新也许会产生‘技术上的奇迹’,其结果终将令人失望。

当然,像所有公司策略一样,创新策略最终也需回到德鲁克的经典三问:你的业务是什么?你的业务将是什么?你的业务应该是什么?

对此,胡扬忠从未迷失过:视频技术是海康威视的根,所有的枝叶都由此而出。你看,如今赶上风口的互联网视频、机器人、无人机等创新业务都根植于视频技术,以及背后的视频内容分析,似乎“得来全不费工夫”,却是海康长期布局、道法自然的结果。

由此,我也更懂得了胡扬忠“不谈创新”的深意。

精彩点评:

平和与成就:海康威视的无为而治

李平 杨政银

海康威视的总经理胡扬忠说海康威视“没有故事”,但他创建的海康威视已成就了一系列传奇:

六年(2011~2016年)蝉联IHS全球视频监控市场占有率第1位;位列2016年“全球安防50强”全球第1位;

2015年起,海外市场份额跃居行业世界第1位;

2016年营收320亿元,净利润74亿元,占据全球五分之一市场份额,在A股的市值超过2,700亿元,是A股第一大科技股;

拥有9,300人的全球安防行业最大研发团队,研发费用占企业销售额的7%〜8%,绝对数额占据业内前茅;

公司九大核心技术全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和解决方案应用于150多个国家和地区;G20杭州峰会、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等重大活动均有海康威视提供的安全保障系统⋯⋯

在他那间极尽简朴的办公室里,胡扬忠向我们讲述了“没有故事的海康威视”的故事。“自己没有远大志向,不像任正非那样志向远大”,一开始胡扬忠便这样说。他说创立海康威视,是自然而然的。

2001年底海康威视成立后,胡扬忠的愿望只是希望“公司活下来,多活几年”,他自己是“由事情驱动,被事情推着、逼着走”。除了受2008年金融危机影响产生的波动,公司一直保持匀速的高速增长,“公司走得比较顺”。

当谈及海康威视高度聚焦安防主业,在行业中独树一帜的成就,且围绕主业的相关领域遍地开花时,胡扬忠直言“我们比较笨,只会干这个,不会干其他的”。

当谈到他的个人气质和管理风格时,他一连说了几次“平和”“个人比较平和”“管理上比较平和”“公司发展也比较平和”。胡扬忠说他崇尚顺其自然,喜欢自然而然。

雄心勃勃、锐意进取的企业家历来不少,心态如此平和、自然的企业家在当今时代却很鲜见。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