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广东电网公司印发《大数据应用工作指引》规范数据应用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南方电网报  作者:许潆予  2017/8/8 9:12:5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7月以来,广东电网公司客户服务中心应用大数据平台对95598客户服务中心做了停电分析、来电分析等多个主题的数据挖掘分析及可视化展示。这些分析结果为减少客户停电时间、提升客户服务、提高客户满意度提供了科学的指引和方向。

随着对大数据应用的不断深入,如何规范地应用数据也成为摆在面前的一个现实问题。为承接南方电网公司印发的《南方电网数据资产管理办法》和《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数据开放共享指导意见(试行)》,广东电网公司于6月21日印发了《大数据应用工作指引》(下称《指引》),明确了大数据应用各相关责任主体及其职责权利,规范了大数据汇聚、应用、共享、安全等方面的内容,给全省各单位有效开展大数据应用工作提供了指导。

数据应用与共享

近年来,数据资产已成为广东电网公司各专业发展的核心资源。2016年底,广东电网公司初步建成开放、共享的大数据平台,给公司“一主两翼、国际拓展”的产业发展布局提供了有力的支撑。此次印发的《指引》中明确提出,广东电网公司大数据平台是数据应用、共享的唯一数据平台。通过大数据平台实现全公司、全业务、全领域数据的汇聚及共享,各部门、各单位原则上不得脱离大数据平台开展数据分析应用工作。

广东电网公司信息部信息应用科专责周珑说,在没有大数据平台前,如果某个单位想要进行一项大数据计算和分析,需要申请数据导出,然后把这些数据搬到自己的机房再进行数据清洗、分析、计算等等,不仅数据搬运成本高,且计算效率低。大数据平台具有提供数据、计算和存储三大主要能力,极大地方便了各个单位对大数据应用需求。而《指引》的印发能够规范和指导各单位应用大数据,一方面告诉大家可以通过平台方便快捷地进行“一站式”数据提取、分析和应用,同时通过统一的数据平台,各单位的所有大数据研究分析成果都可以在平台沉淀,更利于共享和进一步应用。

“大数据在电力领域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广东电网公司信息中心副主任徐晖表示,数据管理能力建设有三个阶段:初步建成、全面推进、深化应用,目标是逐步实现从满足地市供电局的数据分析需求到省级大数据应用,直至最终为社会提供增值服务,实现电力数据资产变现,完成数据管理能力和业务能力的提升,具备省级电网企业提供全方位支撑的能力,真正实现为企业创造新的价值增长点。

减少数据搬运成本和重复投入

大数据平台提供了开放共享的空间。按照《指引》规定,广东电网公司大数据平台是开展数据分析应用工作的唯一数据平台,是数据分析成果唯一的数据出口。各单位之间数据共享的需求向信息部门提出申请即可,信息部门组织审核通过后再由相关部门组织实施并提供相应数据。获得许可后,数据需求的单位可以直接在大数据平台上利用电力数据沙箱进行数据建模、分析等。

电力数据沙箱是广东电网公司重点为省、地各单位数据应用相关人员提供的包含基础数据和数据分析工具的一站式数据分析探索容器。“我们可以把它理解为一个盒子,每个盒子里面都存放着数据和处理数据的工具,盒子和盒子之间是相互隔离的,大家在做数据分析处理时互不影响。”广东电网公司信息中心数据平台架构师彭泽武说,电力数据沙箱为数据分析人员提供了基础数据和数据分析工具,节省了自行抽取数据和准备分析工具的时间。

据广东电网公司信息部副主任蔡徽介绍,《指引》不仅明确了广东电网公司要统一组织数据应用成果的收集、评审,明确了数据应用成果发布的范围、审批权限、流程等,《指引》还要求各部门之间应当充分共享数据及数据应用成果,对于共性需求应进行归并处理,减少重复投入,有力提升大数据应用的效率。

此外,《指引》要求大数据的应用要遵循“谁经手,谁使用,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通过制定数据安全策略进行覆盖数据产生、存储、流转、应用和运维环节的全过程数据安全管理,确保数据在使用过程中不被非法访问、复制、使用、泄露及破坏。

据了解,广东电网公司将会进一步丰富大数据平台的功能,补充更多好用的数据分析工具,尽快建立起统一的数据服务中心,并依靠开放共享的大数据平台,打造集数据集中、接口完善、应用多元、服务高效的数据应用生态圈。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